墨爾本大學研究生|O-WEEK忙什麼!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年2月,過年後的某個日子,搭上凌晨航班,歷經九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我抵達了墨爾本,來到這個號稱一天四季、以怪天氣聞名的城市。

在來墨爾本之前,內心的忐忑遠遠大過於期待,對於自己到底能不能順利在澳洲生存,當時只能打上大大的問號。

目前來澳洲墨爾本生活兩個多禮拜了,雖然不能說已經完全適應,但有在漸漸步上正軌。


#墨爾本路面電車(Tram)

#墨爾本路面電車(Tram)


嗯⋯單看時間只過了兩個禮拜,不過對我來說感覺過了好久。儘管不是第一次自己在國外生活,但這是第一次在亞洲地區以外的國家生活,文化和飲食差異會比之前在日本交換的時候來的更大。


抵澳第一件事

說來荒謬,我到澳洲第一件事竟然是打電話給接機公司,因為我找不到司機。

出發前我有申請墨大免費提供的接機,司機會在出境大廳等待,但礙於我當時眼睛太大顆,逕直越過司機2次都沒看到,還以為是自己過海關太慢被丟包。

以後的墨大新生可以注意這個小小的行李推車指示牌:


raw-image


因為接機資訊的車型寫的是Sedan,原本以為是轎車接送,沒想到來接的是保姆車,一上車發現好幾個學生已經在車上了,大家都是坐差不多時間抵達的班機,等人到齊才會一起去市區。


墨大研究生宿舍

我住的是墨大的學生宿舍-The Lofts,這棟只有研究生可以申請,目前是墨大宿舍裡面最新的一棟,優點是離學校近、有很多免費活動可以參加、生活機能不錯,大部分都很方便;至於缺點目前沒想到特別嚴重的,如果有之後再補充!


#The Lofts|八樓視野

#The Lofts|八樓視野


#室友的墨大熊Barry&袋鼠

#室友的墨大熊Barry&袋鼠


O-WEEK

Orientation Week,也就是開學前為期一週的迎新活動。


#邊跳舞邊吹奏的超嗨樂隊

#邊跳舞邊吹奏的超嗨樂隊


這週校內會舉辦各種有趣的活動,除了自己院系的歡迎會、社團博覽會、學務博覽會,還會有Summer Festival的一系列活動,像是BBQ、人生四格拍貼、鬆餅、爆米花等,大部分是免費的,只有派對需要付費參加,而且限年滿18(因為會提供酒)。


raw-image


研究生也會有一些學術活動可以報名參加。在出發前我的確報了很多,但真正到了O-WEEK我一個都沒有去,因為其他活動太精彩了,只能忍痛犧牲學術活動了。(最後只去了院系迎新🥹)


#Faculty of Arts|Graduate Welcome

#Faculty of Arts|Graduate Welcome


墨大的社團有200多個,所以每天出來招生的社團都不同,擺攤地點根據類型區分也會不一樣,像運動社團都集中在南草坪,其他社團招生一般都會在Market Hall、Building 168跟Sidney Myer Asia Centre。


#South Lawn

#South Lawn


#左棟為Market Hall

#左棟為Market Hall


所有活動下來最開心的莫過於有很多免費的東西可以領取,不只是零食、小點心或飲料,連水果像是草莓、香蕉、水蜜桃,還有配件類漁夫帽、帆布包、鑰匙圈,甚至是牙刷、護唇膏、乾洗髮都有,免費全都拿!


迷失在墨大校園


raw-image


我相信新生即便有導航偶爾還是會不小心迷路。


#Old Arts|Parkville校區最古老的鐘樓

#Old Arts|Parkville校區最古老的鐘樓


#UniMelb紀念品店

#UniMelb紀念品店


銀行開戶/TFN稅號申請

抵澳第一週當然不能少了這兩件事情。
因為當初申請墨大時有找代辦,以上這兩點都是代辦幫忙處理。

關於銀行的部分,在出發前我的代辦就有先在網路上申請開戶,但抵澳後一定要去銀行完成驗證身分,才能正式開通所有的功能。因為大部分留學生都是差不多時間抵澳,建議尖峰期最好是銀行開門前就先去等,否則至少要等1-2小時才能辦完,排隊排~~~很~~~長~~~!

稅號(TFN)也是抵澳後代辦幫我申請,等收到之後再補登到銀行帳戶裡即可。


宿舍動物園🐨?

前面有提到的墨大宿舍經常會舉辦活動,大多都是免費參加,可以在宿舍的APP報名,就算沒報名,很多時候也可以臨時去再填上名單。

O-WEEK這週我只參加了兩個宿舍活動,一個是St Kilda的夕陽之旅,另一個則是動物園。

不過此動物園非彼動物園!是把動物園裡的動物搬來宿舍了。


#澳洲袋熊|摸起來觸感有點像狗勾

#澳洲袋熊|摸起來觸感有點像狗勾


今年除了有袋熊,還有袋貂、蜥蜴、變色龍、巨蟒跟小蛇,但我個人對袋熊最有愛🥹


#去年7月的活動還有無尾熊

#去年7月的活動還有無尾熊


至於St Kilda夕陽之旅,那天我們的夕陽剛好被雲層擋住了,有點可惜。


#St Kilda

#St Kilda


當天我們還有坐摩天輪,原本預計在摩天輪上看日落,可惜天公不作美,但還是蠻值得的,畢竟坐一次要AU$15,既然是宿舍活動可以免費就不能錯過!


#St Kilda Ferris Wheel

#St Kilda Ferris Wheel


#摩天輪不算高大,風景尚可!

#摩天輪不算高大,風景尚可!


墨墨適應那些事

作為2024年2月第一學期入學的新生,這時位於南半球的澳洲正處於火熱的夏天,雖說是夏天,但墨爾本當然不會讓人失望--


#墨爾本怪天氣

#墨爾本怪天氣


它可以正中午送你一個36度,晚上再給你降到19度;或是突然給你颱風式狂風暴雨,把你淋成落湯雞,然後10分鐘就停了,太陽露臉。


#一個晚上八點半才會日落的城市

#一個晚上八點半才會日落的城市


剛到這裡時對於日落時間也很不習慣,一開始都覺得喔還早還早,但其實已經不早了。


/

說到底,O-WEEK在忙什麼?其實就是忙於「適應」,心態上的適應、飲食上的適應、文化上的適應,又或者習慣上的適應。這個階段涵蓋日常用品採買、熟悉環境、新的交友圈、新的校園生活,以新的身份體驗一切新的事物。


#電鍋戰士x4|特地跑到南墨爾本買電鍋

#電鍋戰士x4|特地跑到南墨爾本買電鍋


請多指教了,UniMelb & Melbourne😋!


關於在日本交換/澳洲留學的日常、旅行和快樂碎片,沒有賞味期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