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課程(二) 業師課前會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終於快要正式上課了,由於這學期課程時間的改變,從每週平日上課改成週六整天上課,這對我的專注力應該是個極大的考驗。

抱持著好奇的心態來到課前會,雖說我自己在學校也有兼課,但沒到這麼重視的程度,還邀請所有業師上課前來開會,到底是要做些什麼呢?

到了現場,幾乎都是陌生的面孔,但一問之下才知道大多是以前 MBA 課程的學弟妹。

在授課老師的解說下,我大致了解整個課程的架構跟流程,以及我們這些業師該扮演什麼角色;這堂課給我的感覺不像一般的大學課程,反而比較像外面要收費的創業工作坊,而且等級還不低的那種。

當我仔細看完給業師的文件後,才明白這確實不單純是門課,準確地來說授課的老師是想建立一個創業家社群;透過每年的課程進行,都會有新成員的加入壯大社群,不管是新的同學或業師,都會有同樣的上課經驗,所以至少也會有一些共通的語言。

這點在我畢業多年後有點體悟,昨天雖然跟學弟妹差了很多屆,但講起熟悉的課程內容、老師、專題以及畢業論文的煎熬等,大家都有類似的過程,所以也有了共同的語言,讓我可以相對容易融入這個圈子。

我在想,這可能也是社群文化的一環,或許這是「在職進修」額外附贈的好處吧!

課前會進行到一半,授課老師請我們這群業師,先體驗一下本週上課要進行的活動「破冰之旅」;從事這些群體活動,不管我在哪個年齡層,都覺得很尷尬。

這麼多年下來,慢慢認識到自己其實是個慢熟的人,跟陌生人相處對我來說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不走出去跟人互動,就很難有新的外來刺激,所以就算自己不擅長,還是得去做。

結束這場課前討論,讓我思考到每個環節都要有其意義,實務不能只是個人經驗的總結,它還需要能夠用理論來詮釋。

不過我還是很好奇在商管領域,理論跟實務的結合到底該怎麼呈現,尤其是在「創業家思維」這個部份;同時還要把不熟悉的人聚集在一起做個案探討,這個難度確實很大。

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