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村徑)

三輪車在黃泥滿佈的村徑上走著,雨過天青,阡陌間,樹梢上,站滿白晃晃的鷺鷥。削瘦的身影,似點點水墨拓染成綠秧水影間的一派悠閒景緻。青山隱隱,清風拂面,我掀開濕重的帷幕,張大雙眸,卻見水色天光,青蒼蔚藍,方才的烏雲密佈,轟隆雷鳴已然消散褪逝。

車子在村徑上走著,松影楓林飛掠而過,山坡的右側,屋簷燕尾在暮靄中若隱若現。白色的霧氣逐漸瀰漫,灰濛濛的水氣環繞山麓,山嵐氤氳,電桿木上的纜線延向天際。車子在一條鄉間小徑,在灰暗的暮色中往村火漸次燃亮的城鎮緩緩地走去。

帳篷密閉的車內,空氣滯悶令人昏沉欲睡。喀答喀答,車伕踩踏的聲響單調而又孤寂,漸暮的鄉野景色空曠邈遠,穹蒼微藍帶紫,山巒墨綠,路燈一盞盞地在臨晚的暮色中亮了起來。燈下螟蚊飛逐,竹影婆娑,晚風在山風的追趕下,一陣陣地擊打著帳篷。

我掀開帷幕,鄉野盡墨,喀答喀答的響聲又在耳際響起,我在一輛踽踽獨行的三輪車上。遠方城鎮的燈火業已侵臨眉梢,炯亮的童稚眸光好奇地四下張望,人車漸增的街道上,商家燈火亮晃,綺麗的街景,琳瑯的市招,令人目不暇給。祖母說快到了,就在轉角的前面,那家

糕餅店就是你姑婆家了。姑婆家的印象衍生成一股香氣四溢的記憶片段。糕餅熱烘烘的初始印記,許是緣於兒時此次漫長旅途的終極踐履,第一次味蕾和香氣在味覺和嗅覺上的充分饜足吧!

灰濛濛的鄉間小徑,霧氣繚繞,孤寂的旅程,窺探雷雨後山巒和街景的好奇心靈,整街燃亮燈火的熱鬧景緻,宛如幕幕影片飛掠眼前。迷濛的黃昏,我停泊在人生的小站,矇矓的街景,我在人車雜沓的倒影中穿梭,日復一日的光影追逐間,將老,初老,已老的幢幢影像橫亙眼前。記憶裡的香氣沿著時光的河畔一路瀰漫,依舊好奇的眸光,仍如初睹人世繽紛萬象時那般激動莫名。繁華街景已遁隱在灰紫的暮色中,那喀答喀答清脆而又孤絕的響聲,仍舊沿著一條延向天際的鄉村小徑緩緩地走去。

2、(列車)

走出車門,迎向他的是空寂的月台,假山池水內,水聲淅淅瀝瀝,站務員頻打哈欠,出口處的柵欄早已更新為白亮的鋼條,陽光照臨,亮晃的日影在眼前浮蕩,走下水泥台階就是小鎮的市區。猶是清晨,路人稀少,商家仍沉睡在懵懂的慵懶中。街車橫過街心,綠燈乍亮,他走向對街,市場內隱隱傳出幾陣人群的喧囂。「祖母沒有牙齒,買些軟質的東西她才能吃,要記得哦!」他在冷藏櫃內取出蛋黃布丁,結

帳後步出商店,一路沿著滿植油加利樹的鄉村公路走去。

祖母滿頭白髮,透過老花眼鏡,辨識著前來探望她的孫子,他拿起湯匙餵食著老邁顫巍的祖母。皺褶的棉被,小丘般地蜷伏在床上,祖母瑟縮在寬厚的絨質大衣下。他燃香祭拜廳堂上的列祖列宗,門外欄杆上麻雀聚集啁啾,紅磚圍牆外構築的工地傳來陣陣匡噹匡噹的施工聲響。他沉湎在兒時古樸鄉村的記憶中。世事多變,童稚忽如堂前春筍一夜倏忽成長,而耄耋凋零,僅留一棟破敗庭園蟄伏在層樓迭起的巷弄中。

暗夜的廳堂上,他來回踱步,靈堂前雙燭垂淚,男女紙俑侍立兩旁,祖母臨時翻拍的黑白遺照孤單地立於靈前,他燃香祭拜後於隔壁床沿上靜坐,大約每隔一小時香燭燃盡,他又再度於涼夜的寒氣中起身燃香祭拜。已然僵硬的尸身仰躺在棺木內,隔著簾幕,他釋懷於有祖母的長夜相伴,然人鬼已隔,陰陽未通,凄寒中夜,悲傷伴隨幾分驚悸,他獨自熬過沉靜的守靈夜晚。未聞蟲聲唧唧,也未聞半夜敲窗,心盼夢縈的祖母魂魄卻未曾來歸,他在家園寥落,子孫四散的追悔中一夜無眠。

又一次遭逢喪親之痛,他熟稔地攀上靈車,扶著棺柩,鑼鼓喧天,悽悽愴愴,一行送葬的隊伍在冬陽下沿路蹣跚。靈車在鄉村道路上緩緩

駛離,鞭炮爆碎於寒風中,些微細雨襲窗而入,他不禁打起寒顫。七彎八繞方抵墓地,昨夜突下的一場陣雨使得小徑滿地濘泥,今晨朝陽初現照著墓穴內晶瑩亮晃的水漥,雜草迎風狂扭腰肢,白鷺齊棲松林,久埋地底的祖父孤零零地躺臥在公墓的底端。

死亡列車在暮色蒼茫中由遠處逐漸靠近月台,灼目的車燈在黝暗的前方鐵軌上逼臨而來。他和祖父母在木麻黃針葉落滿一地的路上埋首默默地走著,一條蕭瑟的鄉間小道,水溝旁亂葬墳冢一地蔓延,螢火撲飛,水聲潺潺,漫漫人生之途在暗夜裡迭遭夜獸猛然吞噬,凝重的夜霧阻隔渺渺前途。他們朝向生死的疆界緩步前行,在夜暗中一路摸索,祖父母蒼老的容顏在熒亮的車窗內瞿然注視著漆黑的月台,人生月台上的他急拍窗玻,一路呼喊。汽笛急響,火車怒吼,棄離的月台上,濕濕冷冷地,轟轟隆隆的夜暗列車似條怒吼狂暴的巨龍,狂噬條條孱弱的羔羊然後揚長而去。疾駛的車廂外,祖父母和他在生死的兩岸拔河,一陣拉扯後,他頹坐在站牌下,任由冰冷的淚水縱橫滿面,絕望地看著漸離漸遠的灰暗列車狂嗥長嘯地駛進黝暗的夜色中。

3、(院落)

噹噹悠緩的鐘聲在寬闊的校園內鳴盪,學童彈珠散落似地出現在校園內的每個角落,經過銅像、陸橋後,一條鄉間小徑在前方蜿蜒而去。清澈的溪流嘩啦地鳴唱著,午風在相思樹梢輕晃,陽光穿透樹隙,亮燦地直落眼睫,我在炙陽下一路走向祖父座落在竹叢後的三合院落。黃椰樹下鴨群憩息,紅磚圍牆外鵝群聚集,我小心翼翼地走向柵門。沉睡中忽而驚醒的鵝隻,肚腹肥大步履蹣跚而來,忽地伸長頸項直奔而來,啪嗒啪嗒三兩鵝隻緊隨在後,我慌亂地急奔柵門,猛烈拍擊欄杆,口中急呼:「阿婆!阿婆?」鵝喙急啄,忽而小腿,忽而臀部,淚流滿面的我,聲嘶力竭地哭喊著。祖母惶急地趕來,驅離了怯生亂竄的鵝群,安撫著驚魂未定,哽咽淚流的我。

東廂房的木窗外,祖母在午後陣雨初歇後,頭戴斗笠,在翠綠果園,晶瑩雨珠綴滿枝椏的蓮霧樹下,探首採摘,我在窗內看著祖母俐落的身影在濕漉的果樹下忙碌著。八卦床上懸垂著淡綠色的蚊帳,蚊帳外的世界新奇而又溫馨,我的眼眸滿映幕幕絢爛的憧憬。

弘農堂蒼勁的字跡猶高懸在大廳的門匾上,然而三合宅院早已破敗傾圮,轟隆而過的急駛車輛旁,矗立棟棟巍峨巨廈。果園荒蕪,碧塘乾涸,閒話桑麻,聆聽燕雀在桁梁上啁啾飛掠的舊日時光也已沉澱至記

憶的底層,淤積的泥沼上瀰漫著一片片灰白的霧氣。

相思樹林橙黃的花絮滿天飄飛,加油站旁的鄉間道路上壅塞著清明時節祭拜的人潮。腳踩泥濘的黃土,手攜牲果和鮮花,祖母的墳塚仰臥在青青水田旁隆起的坡地上,雜草肆無忌憚盤踞了棄置在荒堙蔓草間的座座墳塚,猩紅鮮明的墓碑字跡怵目而令人心酸。鞭炮聲炸響於竹林叢內,驚起惶愕的鷺鷥滿天迴飛,白色的煙霧飄來腐草焚燒的氣息,嗆鼻的煙硝滿佈風中,金泊銀紙堆疊蒼碧的墳地,父親忙碌地在墳旁整修除草,拈香膜拜後仰望穹蒼,悠悠的水流在傷逝恍惚的心上潺潺而過。

囂嘩的車鳴,陣陣催促著癱瘓的人潮和車陣,石榴園內祖母手持竹竿在驟雨乍歇的蓮霧樹下張望,水波粼粼的池塘邊,祖母手持紙扇一再扇動,涼風陣陣襲來,讓我墜入沉沉酣眠的睡夢中。

床上的蚊帳褪色而變為灰白,我的人生也因親人殞落而初嘗人世的悲歡離合,在鏡面斑駁的床舖上仰臥,閉目思忖中腦海緩緩浮現:八仙過海彩繪的浮雕圖案,雞啼漆黑的清晨,犬吠寒冽的冬夜,滿植油加利樹的鄉間道路,孤伶座落的小鎮車站,寒傖寂寥的旅店招牌,悠悠緩緩鳴盪的鐘聲,蜂擁而出的下課學童,安謐的午後校園,迎風款擺的楊柳樹下,遙迢蜿蜒的田塍小徑,古樸紅牆的三合宅院,炙陽驕恣

的炎夏午後,以及一路狂奔而來囂叫驚惶的鵝群,伸長的頸項宛如群蛇亂舞,慌亂哭泣的我驚夢乍醒在一陣陣急喊狂號阿婆阿婆的尖叫聲中……. 。

悠悠鳴盪的鐘聲在晌午時分的微風中陣陣輕叩耳膜,四下蟲聲唧唧,窗外樹影斑駁掩映,而日影早已斜照在蒼老剝蝕的紅磚圍牆上 。


    2會員
    75內容數
    文學,藝術,音樂,攝影,書法,植物,醫藥,電影,旅遊景觀等的探索和欣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熾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石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舊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母親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如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鄉居)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母親)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歐洲祖母維多利亞女王照片中這位眉目慈祥、穿著樸素的老奶奶不是別人,正是維多利亞女王,懷中摟著德國威廉王子,也就是後來的德皇威廉二世。衆人皆知維多利亞女王,皆知德皇威廉二世,卻不知他們之間的血緣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薇亦柔止
    2024-03-17
    倍受祖母寵愛的孫子從小祖父、親外祖父母很早就過世。我父親排行老三在孫子輩我也排行老三,在外孫輩大外孫,而我外婆是我母親的養母。 出生後被兩位祖母爭寵,些許大時外婆常問我:你祖母有無疼愛你?我祖母在她眾多孫子惟獨寵愛我。奶奶很早就念佛,不識字卻能倒背如流,我自從讀書識字後調皮拿著佛經要祖母唸她總是一字無誤唸出,讓我
    avatar
    蔡明儒
    2023-09-09
    孩子想幫祖母慶祝母親節活動小安平時與祖母相依為命,家中僅依靠祖母的老年年金維持生活。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2-05-17
    avatar
    珠寶界的魔力莎神
    2022-03-09
    祖母終於學會用智能手機了!︱小K生活之路這次小K帶上我的祖母來參加活動,最近我的祖母跟了一群朋友去燒烤樂園燒烤,然後在群裏發了不少照片,然後再加上一個開心的表情符號,突然就覺得有一點感概,就是我的祖母終於懂得怎樣用智能手機了! 📷 📷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12-23
    祖母的戒指盒【祝福無限大】「愛」是最重要,也是最無法取代的。對你而言,也是如此嗎?無論在生命的哪個階段,愛總是能讓我們與他人和睦相處,也更懂得付出與珍惜。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12-03
    第五章 祖母我的祖母在去年夏天過世了,那是一個溫暖且安靜到有些過份的午後。
    Thumbnail
    avatar
    陳智豪
    2021-11-03
    憶祖母女兒曾經問我:「媽媽,你嫲嫲是你的role model 嗎?她十分棒對嗎?懂很多是嗎?」我笑了笑告訴她祖母懂的我活三世都學不着邊際。女兒好友啊,你爺爺縱使在此刻離開,我相信多年之後,他跟你說過的話、做過的事、甚至一個肯定的表情,都會成了你人生困難中最重要的支持。父母每天的嘮叨我們未必聽得懂,但祖父母
    Thumbnail
    avatar
    Teresa Ho
    2018-11-24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6-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