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鋼柱樑架,透光頂棚,高壓電纜由灼亮的入口延伸到另一端月台。閃亮的鐵軌,沿著枕木在碎石上攀爬而至,偌大的建物,兩頭鏤空,輛輛列車依序行駛。陽光透射,月台不再黝暗無光,微風陣陣吹拂,我在月台上佇立凝望。

車站是眾多名著內鋪設的場景,托爾斯泰在 安娜卡列尼娜中,描繪安娜與伏倫斯基在車站相遇,也在鐵軌上滅熄了璀璨的生命。川端康成的雪鄉,島村在列車上看著葉子的臉龐,在窗玻璃上與山村野火交互明滅,她的眼眸在昏暗的波光間浮動,為著那無法形容的美麗,島村心神凍凝,心胸震悸,顫動不止。

班班列車在清晨啟動,在深夜歇止,載著上班上學的,載著旅遊朝聖的,載著無數的群眾,在人際的網路上牽引出一樁樁的緣起緣滅。時間宛似不動的波面,偶爾幾分機緣,激起波紋層層。心上的漣漪也在無數個偶然的觸動下,留下鮮明無法或忘的永恆影像。羅曼羅蘭的約翰克利斯朵夫中,克與安多納德在德法邊境小鎮,兩輛行駛方向不同的列車上,遙遙相望,驚詫愣凝良久後,人生從此分道揚鑣。一切的姻緣,伸手可以觸及的剎那,卻因遲疑,怯懦表白,造成日後不同屋宇下,迥異無法交集的人生旅程。

我在車廂後凝望急馳飛逝的鐵軌,消逝在渺茫無際的地平線上,軋軋前進的車聲,彷彿驛馬奔騰不止的人生追尋。車窗外,樹影拂掠而過,村野山巒,幕幕飛逝,蒼天蔚藍,白雲悠悠,倏忽列車鑽入晦暗的地道,暗淡的窗玻璃上,浮現清澈晶亮的眸光,青蔥的窗外景致,蛻變為盞盞浮晃眼前的燈火。一顆顆熾熱追尋的靈魂,正期待著地道過後,燦亮恍白的光線能再次照臨,那久處黑暗畏光矇矓的眼眸。

    2會員
    75內容數
    文學,藝術,音樂,攝影,書法,植物,醫藥,電影,旅遊景觀等的探索和欣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熾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記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光緩緩流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正濱漁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寧靜的港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院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伴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車站行腳(6):在浮洲,窺見鐵皮底下的文藝生機每次搭乘火車,只要列車剛駛離板橋站,我就不自覺翻翻白眼,因為三分鐘後又要停靠浮洲站。再說,此處軌道差不多三層樓高,列車行經浮洲站時,會見到一整片的鐵片屋工廠的屋頂,毫無美感可言,更加深我對浮洲站的反感。然而,當我著手規劃行程,這才發現浮洲不只鐵皮工廠,還蘊涵著豐富的人文能量,而且仍在蓬勃發展中……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3-01
    車站行腳(5):雙溪,像極了愛情當我走下河道階梯,探尋雙溪渡船頭遺址時,猶豫了一下,因為此刻雨勢正大,堤岸下道路泥濘溼滑,我擔心身後的老婆一個不小心滑進平林溪。我正要轉頭叫她不要下來,她竟已經……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2-16
    車站行腳(4):埔心,只剩下眷戀的眷村在埔心眷村第二、三代的回憶中,提及附近有一條石門大圳,即使孩童溺斃事件頻傳,卻仍是他們童年時期的水上樂園。我們從金龍活動中心往車站方向走,在福德街右轉,順著治平高中的圍牆走,五分鐘便抵達這條大圳……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2-10
    車站行腳(3):基隆,不只是港都,也是山城在多數人的印象中,基隆是港都,所以不是在海洋廣場欣賞郵輪、拍照留念,就是開車朝東北方向,沿海遊覽各個景點或者是吃海產。然而,當我攤開基隆車站周圍的地圖時,才發現後站,也就是車站背山的西邊,有我從未涉足的領域……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2-02
    車站行腳(2):在「那些年」以外的平溪這一次探訪平溪,讓我們見識到一些沒有被觀光給侵蝕的歷史痕跡,而且有幸居高臨下,從不同角度欣賞平溪小鎮;即使我的小腿至今仍隱隱痠疼,心情卻依然愉悅。比較令我難過的是……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1-29
    車站行腳(1):過眼繁華攏是夢的四腳亭我們將車停在吉安宮旁,沿著鐵軌慢慢走向四腳亭車站。雖然是假日,但意外的沒什麼遊客,不但車位好找,似乎也沒什麼人在這一站上下車。這也難怪,畢竟四腳亭一帶沒有什麼知名景點,缺乏讓觀光客駐足的理由。不過,這一點正合我意……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1-25
    「車站行腳」序--兼談學測國寫〈樂齡出遊〉一題四腳亭車站的小旅程告結束後,我和妻子對於這樣的旅行方式都給予高度評價,既閒散舒適,又能夠見識到以往開車旅遊所見不到的豐富文化底蘊。我們出遊的這一天,剛好也是數萬學子學測的日子。傍晚,我看到學測國寫的題目:請學生以〈樂齡出遊〉為題,探討樂齡出遊的意義,並思索如何照顧長者的生理與情感需求。我靈機一動……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1-23
    車站一站一站的過了, 沒人會為了你回去, 能做的, 只有把握當下。
    avatar
    八芬菓/BaFernGau
    2022-01-22
    車站的女子最近,我總是不自覺的在車站徘徊。往往在我意識到的時候,人已經站在月臺上頭。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不過我的人生本來就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0-06-13
    車站前公寓青旅民宿車站公寓輕旅民宿   2003年台東新站前公寓出現民宿,短短十年間,車站前公寓林立,2013年出現250家公寓民宿,類似現象也出現在台東市區。市區鐵花村周邊二公里半徑,陸續出現新蓋公寓民宿,或舊公寓翻修改造民宿,急速增加高達200-300家。這股市區公寓民宿浪潮,趨勢也發生在高雄市區的八五大樓裡面,
    Thumbnail
    avatar
    江冠明
    201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