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Enola Holmes)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醜話說在前面,這是個尋常老百姓的觀影感想,不是影評、毫無專業,千萬不要拿放大鏡檢視,不然只會看到骨頭、挑不到雞蛋……XD

我喜歡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Enola Holmes)。有幾個方面,可能根據我有空的時間,分批分享吧。

先分享,我最喜歡裡面恰到好處的 #女力 思想。想當然爾,因為我也是個女孩。如果 Enola 活在現代的已開發國家,特別是比較受美國文化影響的,她的言行舉止及穿著,其實跟路上隨處可見的一般少女,沒有兩樣。

然而,因為她身處的時代、國情、文化因素,使得她備受有身份地位的傳統英國人的側目、不諒解、不認同。

她生於這樣的時代背景,但在她特立獨行、充滿革命血液的母親的教養下,仍然成為一個有膽識、高度聰明、知識淵博、獨立自主、甚至能徒手搏鬥的女豪傑。我覺得實在可以用 #巾幗不讓鬚眉 來表達 Enola 的氣魄,並讓我聯想到 #花木蘭 和 #楊家女將。(所以之前看 #劉亦菲 演出的 #花木蘭 時,也是看得我熱血沸騰。)

她在某些關鍵時刻的俏皮靈動眼神、表情,使撰文時的我也聯想到 #金庸 小說 #射鵰英雄傳 裡的 #黃蓉。

這樣一個優異出色的奇女子,在傳統英國人 (例如:她大哥) 的眼中,卻是糟糕至極、一無是處、有待全盤矯正的瘋女孩。

果然,不同的濾鏡,會讓同一個人,得到完全不同的看法與評價。

我們當今的文化,讓我們知道,毋須在意他人的眼光,只要不傷害別人、不危害社會,我們可以好好地成為自己 (雖然要完全做到,也沒那麼容易就是了)。

但是在那樣的一個年代,那樣的古典英國社會,要這樣特立獨行,就真的是難上加難了。只不過要像珍奧斯汀筆下的那些女主角一樣,為自己爭取或堅持不為經濟因素結婚、只與相愛的人結婚,就已經這麼困難了,更何況是要在那個時代活得獨立自主,而且由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走出自己的路呢?

這就是 Enola 對於我而言非常具有啟發性的緣故了。然後,我也喜歡她在片尾做的一個小註腳,大概是這樣的 (我沒有背得精準):You can be alone, but doesn't have to be lonely.

她的名字 Enola,反過來拼寫就是 Alone,片中首尾呼應的其中一項,就是她對於自己這個名字的探尋。而她 16 歲的這一年,藉著尋找神祕失蹤的母親、以及意外協助了支持改革法案的年輕侯爵的奇異旅程,找到了她自己和對於自己這個名字的詮釋。

我,喜歡。

內容總結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5
/5
3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