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未知數(2020)-打開火車亭的門吧!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觀賞這部電影很像河流通過身體,給人很冰涼舒服的感覺,主要是場景的設定就是一個偏僻的小鎮,透過電影的色調、風景、背景音樂所形成的感受。不過在這種感受之下,隨著電影的進行慢慢會有一個微微的壓抑感,像是Ellie永遠在皺眉頭、處在狹小的火車亭、惡趣味的微霸凌、一些聽都沒聽過的書籍、父親的高成低就等。而結束之後帶來的後勁很強,主要還是歸功於導演說故事的方式,不去用標籤化的語句來表達,而是用直接的行動、衝擊的感受來表達所有,不把話說死而保留許多想像的空間。這是我最喜歡表現方式,類似於村上大神的挪威的森林。

 


印象比較深刻片段


壓抑的火山最終還是會爆發

最後Ellie像奮力一擊一般親了Aster,Paul追著Ellie火車,但是都不說出我愛你、我喜歡你這種標籤的話,把壓抑了一整場電影的心情爆炸出來,直接用行動及感受來表達,這點讓人更能貼近主角的心情。

 

Ellie的防衛機轉

Ellie的身分地位符合刻板印象的亞裔,聰明但是在同儕中就是格格不入。我認為是因為微微的壓抑感,造成Ellie慣於駁斥他人的防衛機制,讓自己心裡不失衡。雖然我沒有記,但是影片中的角色大概都被Ellie輕視或發脾氣過,念父親看沒用的電影沒辦法學英文、追火車的電影片段是白癡、噹老師最後還是窩在這個小鎮等等,無法記載。

可惜的是我感受力不夠強,Ellie幫忙Paul傳訊息那一次約會,Ellie離開的像是功成身退,似乎沒有很強烈的失落感,或是Ellie是在逃避現實嗎?這段有點可惜,我認為影子功臣的心情是很心酸的,特別還是Ellie喜歡著Aster。

 

Ellie的告白

我看電影前看到網飛簡介Ellie是寫信後才慢慢喜歡Aster,我覺得是寫錯了。因為影片一開始的音樂課還有走廊相遇,這兩個鏡頭明顯Ellie一開始就喜歡Aster。而劇中我最喜歡的是Ellie在描述喜歡一個人的原因這一段,這很文青,好像是「5種聲音,就像是活在思想海洋」這類的話。就是一種讓人好像懂又好像不懂的文字描述,很符合青少年的心理狀態,有獨特性這點的確會讓人感到優越,連Paul這種單純的個性都覺得輸了一大截。

 

期待被了解的Aster

Aster心理狀態像是被關在無形的空間,希望能夠破繭而出,有著自己的獨特性,但是卻相當膽小且服從。不想圍花圈、錄著無聊的壓泥巴車、不想被安排結婚,但是卻接受這一切。直到跟Ellie傳訊息之後,心中渴望獨立獨特的種子開始發芽。直到Aster畫的花被Ellie評價之後,Aster被了解了,感受到屬於自己的獨特,才有後續泡水的場景。至於泡水的場景我覺得很可惜,這是Ellie第一次跟Aster獨處的機會,如果喜歡某個人我想是會奮力的表現自己,讓對方感受到自己才是,但是這一段並沒有特別突出。

 

混亂的心情

青少年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這個階段如同暴風被塞進一個罐子裡,充滿能量卻混亂,隨時都在臨界點要爆炸似的,但是暴風又循著一個模糊的方向前進,似乎明確但又充滿不確定性,有成長嗎?還是沒成長?不管答案於否,都是塑造之後自己樣子的原料。觀眾應該大部分會希望Aster能接受Ellie,畢竟人都有驅吉避兇喜歡HAPPY ENDING的本能及想像。不過我覺得電影的處理是最好的狀態,就是因為是青少年階段,所以一切都尚未成形,Aster留給觀眾許多想像。不過我覺得Aster會不會喜歡同性跟會不會跟Ellie交往是兩件事,所以Aster未來大概率是跟異性交往吧!Ellie對Aster來說比較像是筆友,Ellie的訊息中引導了Aster的成長,滿足了Aster被了解的渴望,但這不是愛情吧。

 

老師兩場戲的表現

女老師的角色如畫龍點睛一般,反映出女老師就是我們一般人的生活,這帶入感非常強。就是我有一般能力,但是我一樣窩在這偏僻的小鎮,領著一般的薪資,過的一般的生活。了解Ellie的能力,想推她去更好的地方,雖然還是被Ellie酸了一把。最後在教堂Aster打了Paul一掌之後大家亂成一團,女老師就是一副見獵心喜,等著看甚麼八卦好戲的心態,這也是無聊的生活中唯一的漣漪,很真實很貼近,所以很喜歡這段。

 

Paul帥了三回

男主角Paul很像Will Poulter這點很出戲,也讓人很不想支持Aster跟他在一起,不過這是外貌取向的關係。撇開顏值這一點,Paul是個單純、上進、努力、體能好的大男孩,Paul看到Ellie被同學嘲笑力馬衝上去丟石頭的片段,也是Ellie繼續幫忙寫信原因之一,這是Paul的特質,很帥。Paul讓Ellie彈吉他這段,很帥。Paul成為全真諦一個得分的男人,很帥。是一個充滿熱血青春的小伙,跟Paul在一起無疑是個很棒的選擇。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