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韓國種田 | 丹陽郡 (4) 雨天手工活與蝸牛 KTV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延續昨天傍晚湧起的雲霧,這天的天氣陰鬱,偶爾滴滴答答下起雨。

山谷裡的雨天

山谷裡的雨天

這是我這趟旅程中第一次在工作日遇到雨天,也由於三位 Host 在外部有許多行程,下雨的日子是由 WWOOFer 前輩們帶領我做一些手工活,那就一起來看看農家婦女們在屋內有哪些事情要做吧!

雨天工事:作物整理

吃過韓式料理的人都知道,辣椒醬、辣椒粉是韓式料理不可或缺的元素,也因此許多農家都有自己種植辣椒。

辣椒整理中

辣椒整理中

辣椒採收完之後,會拿去太陽底下曬乾,接著把蒂頭剪掉。整理好的辣椒乾會被裝袋,然後送到磨坊,付一些工資請他們幫忙研磨成辣椒粉,之後再看是要自用或是販售。

整理好的乾辣椒

整理好的乾辣椒

第二個要處理的作物是橡實子 (도토리),橡實子就是冰原歷險記裡面松鼠一直追逐的那顆果實。而其製成的涼粉 (도토리묵) 是韓國餐桌上常見的配菜之一,通常會加入生菜一起做成涼拌菜:

不知道的人可能看這咖啡色的外表會連想到鴨血之類的,但其實橡實涼粉本身沒有什麼味道,吃起來健康清爽又有飽足感,特別適合夏天或是登山運動之後食用,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道料理。

橡實果分離中

橡實果分離中

左邊咖啡色的果實是 Host 從橡實樹下撿回來的橡實子,我需要用剪刀把橡實子頭上的帽子剪開,然後把外殼和內部淺色的果實分離。正常的果實應該如圖片最右邊是淺卡其或淡紅色,發黑代表乾掉或被蟲蟲搶先品嚐了,就要挑出來丟掉。之後再把果實磨成粉,加水調​煮之後放涼,便會成為涼粉。

幾天後在冰箱看到的成品 - 橡實涼粉

幾天後在冰箱看到的成品 - 橡實涼粉

最後是整理大蒜,韓式料理跟中式一樣使用了大量的蒜頭,我忘了這些蒜頭是不是 Host 自己種的了,總之整理這些蒜頭的目的是自用。

raw-image

剝蒜頭皮這種細碎的手工活,由 Ellie 帶著雙手靈巧的孩子們一起幫忙。我則和香菇姐姐處理辣椒為主 (因為乾辣椒散發出強烈的辣椒素,對孩子們來說太刺激) ,手工活上手以後其實就是無腦重複做,蠻紓壓的,另一方面這是閒聊最好的時機。

在家自學的香菇家

這天知道了香菇姐姐原來以前是特教老師,年輕的時候也有打排球!後來因為希望帶給三個小孩理想的成長環境,夫妻討論後,姐姐決定辭掉工作,讓小孩採取完全的「自主學習」。

與「在家自學」不同的是,「在家自學」是小孩沒有去學校,但原則上還是會跟著學校使用的教材、進度來學習,而香菇家採用的是「自主學習」,完全讓小孩完全不遵循體制內的科目和進度表,自由自在地從生活中探索、尋找自己的興趣所在,進而主動產生學習的意願與行為。

香菇家的三姊弟,最大的姐姐十歲,兩個弟弟各再小個兩三歲,都是非常熱情有禮的孩子,姐姐很成熟獨立貼心,會幫忙媽媽照顧帶領兩個弟弟成為人類遵守規矩、準備餐點和擺盤,當弟弟打架把他們分開,對生活充滿好奇,總是會和媽媽一起探討這道菜裡面加了什麼,也很會和人互動聊天,不黏著於 3C,有著都市小孩身上不曾見過的生命力。

傍晚一起散步時,遇見雨過天晴後的金色夕陽

傍晚一起散步時,遇見雨過天晴後的金色夕陽

其實讓小孩在家自學,家長身上的負擔比讓小孩去學校還大許多,姐姐有很長的時間需要一打三,並且要適時引導小孩反思與探索,我很佩服他們夫妻有這樣的想法和勇氣,勇敢做出和大部分的人不一樣的選擇,認認真真把教育孩子成人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帶給小孩很不同的人生經歷。

快樂的森林浴時光

快樂的森林浴時光

這天傍晚天氣放晴了,我們完成手上的任務後一起去散步,不小心走了好遠,回程的路上為了打發時間,有人突然提議要玩文字接龍,我這個外國人表面淡定內心驚恐,絞盡腦汁有驚無險地融入了遊戲。總是看綜藝節目上覺得很好玩,自己玩起來還真不容易。

蝸牛 KTV

晚上,香菇姐姐的老公下班後開著車來蝸牛農場會合,因為他們明天就要結束這次的 WWOOFing,回去龍仁的家,Ellie 也會蹭他們的車離開。姐姐的老公是個暖男,很親切地跟我打招呼聊天,孩子們也很興奮看到爸爸,真是很溫馨的一家人。

晚飯後,Host 和香菇姐姐一家突然說要來唱歌,不知道從哪裡變出一隻麥克風,連接平板以後到 Youtube 找了伴唱帶,就開始唱起歌來,姐姐的老公號稱「龍仁張凡俊」,嗓音溫暖療癒,唱的時候家人們還會在後面伴舞,而 Host 小喝兩杯以後,興致也很高昂,連唱了幾首韓國歌謠。

raw-image

雖然事前就知道韓國人興致很高的民族,但這一切在我眼前突然發生的時候,還是有點措手不及,尤其是突然把麥克風遞給我邀請我也唱一首,當下一陣惶恐,總算想到前幾天在手機重複播放的金光石 - Where the Wind Rises(바람이 불어오는 곳),應該是大家都熟悉、可以同樂又是我勉強可以駕馭的歌曲。

在大家的鼓勵之下,我害羞地一起唱完這首歌,本來就不愛去 KTV 的我,是第一次唱韓文歌。真是太感謝我的女神頌樂在《頌樂感性》專輯中翻唱了很多經典好歌。

下集預告

明天 WWOOFer 小夥伴都要走,好寂寞 😭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