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居住後才知道的幾件小事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東京存活日記-10

來到日本後發現了幾件令自己有些驚訝的文化差異,雖然都是一些蠻無聊的小事情XD,但就是忍不住想寫下這些文化衝擊、ㄟ~~原來如此的瞬間。


①烏鴉超多而且比鴿子還肥

我以前就知道烏鴉對於日本而言是吉祥之鳥,神社很常出現,但真的在這裡住一段時間才發現,牠們真的無所不在,而且感覺過的蠻爽的XDDD。

除了每天出門都可以聽到烏鴉阿阿阿的吟唱聲,那些烏鴉還都超~級~肥~,牠們大概是鴿子的2倍大!!!,伙食很好的感覺,平常在路上大概是零星幾隻,但在路邊、天橋上、變電箱上、電線桿上、房子圍牆上,各種地方出沒,沒人打擾愛在哪就在哪,有夠愜意超可怕。不過,最恐怖的就是在公園,公園裡的烏鴉會占據整棵樹,經過時真的會超害怕牠們忽然衝下來攻擊我,總而言之在東京這個城市,我最害怕的就是烏鴉!沒有之一 QQ。


②節分四處都在賣惠方卷

來日本前,因為櫻桃小丸子,我所知道節分就是灑豆子,邊灑還要邊喊口號「魔鬼出去、福氣進來」,但我是來居住後才發現,原來還有一個傳統是惠方卷,記得跨完年後沒多久,超市便利商店就開始瘋狂出現惠方卷的廣告,一開始完全摸不著頭緒,但實在出現太多次了,我發揮求知精神,一查才發現原來跟節分有關。

惠方卷是一種比較粗的卷壽司,是節分這天要吃的傳統食物,大概就是粽子之於端午節、月餅之於中秋節這種感覺,據說吃了時候要面向惠方(每年的惠方都不同),而且不能分段,要一口氣全部吃完,不然會福氣會外漏。

在節分的前後幾天,有別於一般日子,超市跟便利商店都在販售這個食物,我也應景的買了一條來當晚餐,真的飽足感十足,而且蠻好吃的,但記得要吃之前絕對不要吃其他東西,否則就會邊擔心福氣外漏,邊吃到撐死。


③似乎多數日本人不喜歡和式廁所

這點對我而言真的算是蠻大的文化衝擊,所謂和式廁所就是蹲式馬桶,至於坐式馬桶在日本則稱作洋式廁所,在台灣許多人會基於衛生的理由,多半對於公共場所的坐式馬桶有排拒感,不想使用,但日本卻是恰恰相反,對於和式廁所(蹲式馬桶)比較排拒,在日本公用廁所排隊時,第一次發現前面的日本女生因為空出來的廁所是和式廁所,而不想進去時,真的有驚訝到。

據說現在年輕日本人很少使用和式廁所,因此不習慣使用或不想要使用,導致產生排拒感,對於台灣人而言,坐式馬桶意味可能會碰到別人臀部觸碰過的地方,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但在日本多半廁所會有衛生紙甚至消毒液,或許因為經過擦拭及消毒,相對而言也能比較安心吧。


④聽消防車的聲音就可以知道是否發生火災

這真的是個有趣的冷知識,我住的地方剛好附近就是一個消防局,三不五時甚至大半夜都會聽到消防車出動的聲音,一開始真的很擔憂覺得東京怎麼好像很常有火災發生。

直到有一天老師上課時,提到如果消防者只有「嗚~~嗚~~」的聲音,代表是火災以外的救助出勤,如果是「嗚~~嗚~~」加上「康~~康~~」代表是火災出勤(示範影片),聽完之後,我發現通常聽到的都是前者居多,內心真的大大鬆了一大口氣,願世界和平。


⑤拉麵湯最好不要喝完

印象中日本人吃拉麵總是酥酥酥的大快朵頤,再加上一蘭拉麵的碗底金句是「この一滴が最高の喜びです」,意思就是吃到一滴不剩,對店家來說是最大的喜悅,導致我一直認為,拉麵應該要喝完的。

但有次上課老師問起,大家會把拉麵湯喝完嗎?我本人不喝完派,一是量太多二是有點鹹,結果老師對著會把湯喝完的同學提醒,把湯喝完對健康不太好喔要注意,這才猛然發現原來日本人的觀念,拉麵湯是不用喝完的,主因是鹽分太高!原來他們也有發現自己發明了這麼鹹的湯啊XDDDD,我後來想想,拉麵湯應該主要是讓麵體入味,湯本身喝一些些意思到了就好,應該吧。


⑥為什麼要蓋外廊下建物

以前在日劇中常常都會看到,走廊樓梯在外面的日式建築物,也就是所謂的外廊下建物,只是我的印象總以為只有20、30年的老房子才會是這類建築,但事實上即便是新的建物,仍有些是採取外廊下建物的建築方式。

一開始我真的很困惑為什麼要這樣蓋房子呢,本以為會是基於安全之類的理由,一查詢才發現,原來主要是成本考量,這種建築方式電燈跟空調使用都比較節省,但壞處是下雨下雪都會打進走廊,而且住戶也比較沒有隱私,因此相反的內廊下建物,比較有隱私也不會受天氣影響,就給人比較高級的感覺,租金費用也就會比較高了。看來還是有一點跟我印象相同,外廊下建物是比較庶民的。

6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