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求職篇》先找打工還是先找房?三種方法,讓你不會日文、沒有人脈,還是可以打工度假!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搞定簽證,接下來就是要找工作了。在日本找打工,可以透過台灣或日本的代辦公司,也可以自己開拓管道。以下介紹幾個常見的打工度假求職方式,若是簽證已經通過的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求職方式,也會介紹一些小技巧,讓你的求職過程更加有效率。

raw-image

先找打工還是先找房?

我在赴日打工度假前,有先加入許多關於打工度假的Line社群,發現這是許多人在來日本前的疑惑。以我的狀況來說,我是先找到工作後,才出發前往日本。我會這麼做,首先考量的是經濟因素。由於在日本租屋不便宜,即使是短暫居住在青年旅館,也會是一筆額外的開銷,且若是在沒有工作的狀況下赴日,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找到工作,也會不確定要在哪裡落腳,因此我是先確定找到工作後,才前往日本。

其次,由於我不排斥北海道外的所有地方,因此先找到工作再前往日本,比較不會讓我被區域限制。若是我在還沒找到工作前先選定要前往的地方,那我能找的工作大概就會被限縮在那個地區了。

但若是沒有經濟上的考量,也有明確想去的城市,可以在赴日後先短暫居住在青年旅館,或者短期Share house再開始找工作,既可以實際到店面試,面對面的談話也可以讓求職者更了解工作環境!

日本找打工管道

  • 代辦公司

大家在到台日交流協會提交打工度假資料時,應該就搜集了許多打工度假代辦的宣傳單吧!有些代辦公司是專門與日本企業接洽,或由日本企業委託,提供打工度假的職缺,並交由代辦公司為他們找尋人才。這個求職方式是最輕鬆且方便的,通常可以在該代辦機構的官網搜尋職缺,若有想要詢問的,可以再透過官方Line、官方網站詢問。

以我的經驗來說,只要是透過代辦機構應徵的職缺,會先由代辦機構跟申請者進行第一次面試,面試前會要求求職者先提交履歷,面試以視訊為主,全程錄音、錄影,等到面試結束,代辦公司會再根據求職者的志願序,將影片轉交給欲應徵的企業,由企業再進行二次面談。

優點:許多代辦公司在面談前,會先指導求職者該怎麼應對、要準備哪些問題、面試技巧等,也有部分代辦公司有留遊學的方案,提供日本語言學校的課程,如果目的是想要在這一年內增強日語能力,或是日語的初學者,就可以採取這種方案,但含語校課程的方案通常都會比單純的找打工貴上許多,可以視個人情況斟酌。

此外,代辦公司提供的職缺基本上都是含住宿的,這對初期剛到日本的人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誘因,畢竟在日本租房相當複雜且困難,在我之前發布過的文章《押金、禮金 傻傻分不清楚❓台日租屋大不同》中就有稍微介紹到,交由代辦一次解決工作與住宿,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部分代辦公司會連同會員赴日後的生活輔助也一起做,例如:申辦手機門號與網路、機場接送、日本銀行開戶申請、在留卡地址登記等,也有些會派駐員工在日輔導會員,對於較無法以日語溝通的人來說,代辦機構可以很大程度地解決赴日初期的各種困難。

缺點:耗時較長,因為在第一次面談結束後,並不代表已向該企業應徵,而是在面試之後,再根據你提交職缺志願序,由日方再進行二次面談。此外,如果志願序有一個以上,那代辦機構一次只會將你的履歷寄給一間公司。也就是說,若第一間企業審核一週以上,但最後沒有通過,代辦機構才會再將履歷寄給志願序的第二間公司,每一次與日本企業二次面談,都需要等前一個志願序的結果出來才行,因此會是較消耗時間的作法。

有些代辦機構的費用很高,有些則是免費,在投遞履歷前可以先參考其他人的經驗。代辦機構介紹的工作在時薪部分也可能較低,因為他們會從求職者在日本賺取的收入中抽成,因此開價會較低。也有聽說過代辦公司開出的時薪低於市價,這些可以由求職者自行對照。

建議:代辦機構在打工度假簽證提交後的幾週內會開始陸陸續續舉辦說明會,建議大家可以加入這些代辦機構的社群媒體,獲得第一手消息;另外,在開始接洽代辦機構時,建議可以先選定幾個自己有興趣的職缺,或是先把自己條件列好,直接在面談時詢問對方,可以減少時間成本。

  • 社群媒體
raw-image

有許多日本打工度假的相關職缺社團,我自己加入的是「日本打工度假 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日本打工度假交流互助會」、「日本打工度假、遊留學資訊交流群」,我目前的工作也是在臉書社團中找到的。

另外,「背包客棧」也可以搜尋職缺,Dcard的日本工作版也會有許多人分享職缺訊息。這些職缺有可能擔當不是日本人,因此用中文諮詢也可以,對於不會日文的人來說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優點:社團不僅會有職缺的資訊,也會有租房資訊,以及其他人的常見問題,或是目前有哪些店家正在舉行優惠活動等,資訊很豐富,可以在裡面多爬爬文,也可以問一下打工度假前輩們,參考前輩們分享的工作經驗。

缺點:有可能遇到詐騙,或者打黑工的求人資訊,在應徵前務必詳細詢問、多方求證、仔細觀察,若是一般工作內容但時薪出奇地高,那就很高機率是詐騙訊息,或者工作內容遊走法律邊緣,需要由應徵者自行篩選。

建議:若是線上面試,盡量以錄音、錄影方式紀錄面試過程,以免赴日後獲得的待遇與面試時不同;此外,打工度假前輩們的經驗都是可以作為參考的寶貴資訊,可以多多爬文,再依照自己的工作條件、需求做出抉擇。

raw-image
  • 日本人力銀行、派遣公司

若是日文已有一定水準的求職者,可以直接透過日本類似104、1111這樣的人力銀行,我參考過的網站有mynavibaitoruタウンワーク,我在大學時也有透過日本派遣公司從事海外實習。

優點:打工度假社團及代辦機構提供的職缺不外乎就是旅館、餐飲,但在日本的人力銀行可以看到更多元的工作類型,也可以透過篩選條件,找到更加符合自己需求的職缺。

raw-image

在這上面的職缺就不僅限於服務業,有可能是居家照護、幼兒園保育士、警衛等職缺,也有比較多打工型態,例如:單日活動打工、薪水當日支付等工作。

此外,由於赴日打工度假的台灣人眾多,許多派遣公司會派駐會中文的員工,幫助求職者溝通無礙。

缺點:日本許多打工還是會要求用手機聯絡,若是沒有日本的門號會較難應徵;此外,有些公司會要求求職者到場面試,對想在赴日前就找好工作的人來說,可能會是比較大的阻礙。

  • 現場面試

現場面試是最簡單粗暴的方式,只要看到貼出徵人訊息的店家,就可以嘗試拿著履歷進去應徵,但僅限於已經待在日本的人,且須具備一定程度的日語能力,不然很容易被當場打槍。





30會員
31內容數
2024/2/16~2025/2/16在日打工度假🇯🇵這裡不定期更新,記錄我想記得的事情,也分享我看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