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申請篇》履歷怎麼寫?不會日文怎麼辦?掌握這些技巧,一次申請就上手🧾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刊於 多多好日 日本新訊版,已根據最新打工度假資訊更新內容)

隨著疫情逐漸流感化,台灣放寬隔離政策,日本政府也終於在2022年10月恢復受理打工度假申請啦!

我在2019年申請過日本打工度假,但因為疫情而沒有成行。開放後我馬上就再申請了一次,並在2024年2月16日出發,前往日本打工度假了!

這篇將分享關於打工度假申請的相關事項,最重要的就是撰寫簽証申請書、履歷書、計畫書跟理由書了!

本篇就以我自己申請打工度假2次,且順利上榜的經驗,來為大家整理撰寫這些資料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書寫吧!

申請前準備哪些資料?

台日交流協會官網有詳細列出要準備的文件,一定要仔細看!簽證申請書、理由書、履歷書以及計畫書表格,都可以在交流協會下載,或者直接到交流協會領取。所有申請書都可以用「中文」或「日文」填寫,可以印出來手寫,也可以用電腦繕打。手寫的話記得要使用黑筆,另外,有些需要選填的框框,要記得「打X」,不是打勾!

簽證申請書

簽證申請書在官方網站可以找到填寫範例,這邊給大家參考我申請時寫的內容,記得所有資料都要確認過和護照相符,護照的日期也要確認,至少要超過打工度假回來的日期喔。

raw-image
  • 在日逗留日期:

只需要填寫「預定」赴日的日期,就算到時候不是預定日期出發也沒關係。但需要注意的點是,盡量不要填超過半年以上,不然審查人員可能會覺得「為什麼不申請下一期呢?」

  • 在日擬入住的酒店:

也是寫預定的就可以了,我當時是直接上網查詢哪個飯店離我入境的機場近。切記!填寫的飯店不要和入境地點差太多,如果填寫關西入境,但卻填入住北海道的飯店,審查人員會懷疑是亂填的,可能就不會過囉。

  • 工作單位名稱及地址

照實寫,如果是學生的話,填入「無」就可以了!

raw-image
  • 上次赴日日期:照護照的日期填寫。
  • 入境地點和航空:只需要寫預定的就可以了。
  • 在日保證人、在日邀請人:沒有就填「無」。
  • 申請日期:填去事務所交文件的日期。
  • 簽名:印出來後親筆簽。

履歷書

履歷書一樣可以用電腦打字或列印出來。

  • 是否去過日本:

這部分要照護照的紀錄填寫,只要有出入境日本的資料就都要填上去,如果填寫欄位不夠的話,可以在Excel表格中自行複製格式,再按照格式填入。

  • 是否曾申請過日本打工度假簽證:

因為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一人一生只能申請一次,所以交流協會會調查申請人是否曾經申請過。

我在2019年底申請過一次,但因為疫情關係,日本不開放入境,因此那批簽證通通作廢了。如果是這樣的情況,要記得照實填寫,然後在理由書的部分再說明一次為什麼當初沒去成。

  • 特殊能力:

這邊我只填日文檢定級數而已,如果有任何餐飲執照、護理證書、電腦證書等,都可以寫上去,在提交資料時別忘了附上證明文件喔!

raw-image

理由書

理由書的格式請照著交流協會給的格式填寫,官方設定格式字型為「MS Mincho/MS 明朝」、字體大小為「10.5」,字體間距較大,這些都請不要更動喔。

打工度假制度的目的不是讓申請者到日本賺錢,而是希望以「度假為主,打工為輔」的形式執行,因此理由書撰寫的部分,不要一直強調一週要排幾天打工、賺多少錢,而是要著重在「想要體驗日本文化」、「想要在日本四處旅行」等「觀光行為」。

❗️如果是2019年底曾申請過,但因疫情而無法出發的申請者,要記得在理由書中說明理由喔。

❗️所有需要簽名的部分都要印出來後親筆簽

raw-image

計劃書

計劃書可以大致列出要去的地點以及時間,還有為什麼想去這些地方?切記計畫書的內容一定要與簽證申請書、理由書相符,如果計劃書寫第一站要去北海道,但申請書的預定入境地點寫關西,審查人員一定會覺得申請者在亂寫而刷掉。

此外,如果計劃書寫第一站想去北海道看雪,但入境時間卻寫7月,也會讓審查人員覺得疑惑,要記得前後呼應喔!

就像上面提到的「度假為主,打工為輔」,計劃書列舉要去哪裡旅行就好,不用強調打工這回事。

我的計畫書將12月分成3個月共4季。

  • 秋季(9月~11月):

這個時期會先在關西生活。由於之前去過奈良、大阪旅遊,因此這次會優先選擇未到訪過的嵐山、神戶等地,且十一月前後正值紅葉時期,也非常期待能夠親眼目睹。另外也很想到環球影城見識新建的馬力歐園區。我很喜歡日本的神社文化,之前也在關西購買朱印帳,希望這一年能夠蒐集各個神社的朱印,作為到訪的紀念品。關西既有熱鬧繁華的難波、心齋橋地區,也有悠閒、慢步調的京都、奈良等,無論哪種生活形式,都會在這三個月內盡情體驗。

  • 冬季(12月~2月):

台灣的冬季相對炎熱,因此這個時期希望體驗台灣看不見的雪景。12月開始會往北陸移動,在北海道、札幌等地生活。希望可以體驗滑雪、點燈等活動。此外也想去白川鄉合掌村旅遊。這個時期會著重體驗日本溫泉、雪景,品嚐冬季美食。

  • 春季(3月~5月):

三月到五月會往九州地區移動。這三個月想拜訪住吉神社、熊本城、太宰府天滿宮等著名景點。此外也想去離島志賀島及能古島及屋久島,一探自然景觀。身為自由潛水及水肺潛水的愛好者,我也想到與論島走走。與論島周圍充滿豐富的珊瑚礁生態,是我一直都很想去看看的地方。

  • 夏季(6月~8月):

這時期會前往沖繩。雖然之前曾在沖繩生活過兩個月,但只去過一個離島,也沒有在這個潛水勝地潛水過。最後的三個月,沖繩海底秘境「青之洞窟」、石垣島、宮古島、古宇利島、波照間島等潛點是我不想錯過的,除了享受沖繩的海底景觀外,也想再次造訪美麗海水族館、玉泉洞等地,重拾大學實習的回憶。

資料繳交

以上資料都填好後,記得不要用釘書針裝訂,繳交時按照簽證申請所需文件的1–10順序整理好,連同護照一起帶到台日交流協會就可以囉!資料繳交完成後就等放榜啦~

申請的過程雖然複雜,但其實在撰寫的過程,也可以再次了解自己,如果在申請階段就已經覺得太過麻煩而不想做的話,之後實際到日本一定也會遇到許多懶得處理的困難,除了在申請過程中能夠謹慎思考想要打工度假的原因,也可以驗證一下自己是否能夠適應在海外的生活,不失為一個很棒的體驗。








29會員
30內容數
2024/2/16~2025/2/16在日打工度假🇯🇵這裡不定期更新,記錄我想記得的事情,也分享我看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