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AI解析歌詞:陳綺貞〈躺在你的衣櫃〉

渡狼/DL
發佈於I'm what I listened 個房間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首歌曲的歌詞充滿了情感和對過往愛情的回憶,透過描述一件物品——「毛衣」的故事,表達了對過去愛情的思念和懷念之情。以下是對歌詞意境、意涵和隱喻的解析:

毛衣的象徵意義

毛衣在這首歌中扮演著重要的象徵角色,代表著過去愛情的回憶和情感。毛衣是一種親密的物品,它曾經陪伴著歌詞中的「你」走過許多場景,喝過冰咖啡,拍照留念,甚至是在衣櫃中靜靜地躺著。這些描述表達了曾經共同度過的溫馨時光和珍貴回憶。

冬天的隱喻

歌詞中多次提到「我的冬天」,暗示著冷淡的情感和孤獨的境遇。這裡的「冬天」可以解讀為季節的冷漠和寒冷,同時也可以代表心靈的孤寂和失落。毛衣將要覆蓋歌詞中的「我」的冬天,這可能意味著對過去愛情的回憶將帶來一種保暖和安慰,但同時也會帶來痛苦和傷痕。

身體的轉喻

歌詞中提到「你的身體跟著我回家了」,這裡的「身體」可以被解讀為對愛情的身體記憶和情感的附著。將「你的身體」擺放在「我的床邊」,暗示著對過去愛情的思念和回憶已經深深地紮根在「我」的內心深處。

這首歌詞通過對毛衣、冬天和身體等元素的描述和隱喻,表達了對過去愛情的思念、懷念和掙扎,以及對季節更迭和情感變化的感慨和反思。



後記隨筆

今天又在想著怎麼玩ChatGPT,突然蹦出一個聲音「AI有辦法做文學賞析嗎?」。考量大部分的文學作品網路上已經很多賞析可以參照,經典鉅作的詮釋大抵都有個學界共識,這樣又落入太理所當然的AI專長。於是轉念改想,篇幅短些、紙短情長的新詩或歌詞,也許是不錯的實驗對象。

第一時間腦中想到的就是陳綺貞的〈躺在你的衣櫃〉,除了有幾個明確的喻體象徵,也有我一直也很好奇是不是真的病嬌殺人犯假說(?)。總之把歌詞餵給ChatGPT後,倒也真是分析得有模有樣,至少對相對顯見的象徵好好地對應常用的寓意。接下來應該也會再多嘗試幾首一直覺得寫得很有趣或意境很朦朧魔幻的歌詞,也會再精進輸入的指令好好引導,期待AI對歌詞(或其他文字作品)的分析究竟能到詮釋到多深多廣多精準。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