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跨域理論與實作 作業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推薦的是一個Youtube頻道,叫做「我的學習筆記」,頻道內容主要為公民議題探討、普及歷史、時事分析三大面向,此外,偶爾也會有採訪民眾的街訪影片內容。想推薦這個頻道的理由主要有兩點:第一,我認為這個頻道講解歷史事件或時事的脈絡清晰,並且搭配圖文資料、插圖等,讓人覺得簡單易懂。第二,我覺得關於議題相關的討論的部分,能感受到比較不會有明顯的立場偏好,感受到他們是以站在關心臺灣的角度呈現影片內容。

我的學習筆記Youtube頻道頁面 (來源:YT截圖)

我的學習筆記Youtube頻道頁面 (來源:YT截圖)

          我會關注到「我的學習筆記」,是在約四年前的622韓國瑜台中造勢訪談的街訪影片,在街訪影片完整版之前,頻道也上傳關於為何要做街訪的影片,裡面就有提到:「臺灣有民主制度,但缺乏民主深化。」

raw-image

         在看到影片作者講到這句話時,我立馬回想起在總統大選相關報導的網路留言中,總能看到許多支持韓國瑜與不支持韓國瑜的人在互相貶低、攻擊對方,而這些留言通常總是以先入為主的觀念,去批評對方,而非理性的溝通、討論,這樣一來,雙方不僅沒有以尊重包容的態度去聆聽不同立場的觀點,反而是更加一步步加深對彼此的隔閡,導致雙方根本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好好聽對方的觀點,只要被貼上支持或不支持韓國瑜的標籤,就會引起激烈的爭執,這也就是民主深化不夠的負面影響。我認為民主制度深化的樣貌,應該是可以相互包容、理解與自己立場不同的觀點,是可以允許和自己立場不同的聲音出現的,而「我的學習筆記」即使不是中天、三立……等大型知名臺灣媒體,他們也願意為了臺灣民主社會的發展,去盡自己的一份力,真實呈現關於不同立場的人的想法,藉此消解一些不同立場的人之間的隔閡,這也是我被吸引去看他們的影片的理由之一。

         而不少Youtuber也有在做種類似公民觀點、時事分析的題材,在台灣比較知名的如: 志棋七七、臺灣吧……等,為什麼我卻是想推薦「我的學習筆記」這個Youtube頻道呢?主要是我覺得這個頻道比起其他同類型的頻道不同之處在於:「深入」。在「我的學習筆記」近期的影片風格可見,在議題探討的影片內容中,他們會將研究期刊、文獻等放入影片中,以重點摘要式的方式幫大家整理並說明學術研究的內容,在對議題內容的掌握上比起其他類型的影片還要更加深入,這是我覺得此頻道的內容優質,與眾不同,值得被更多人看到的原因。

raw-image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12 學年度第二學期「哲學跨域理論與實作」第一次個人作業小郭是一位致力於捕捉自然生態之美的攝影師,她的作品不僅僅是簡單的動物攝影,更是通過獨特的視角和技巧,展現了動物與環境之間微妙而深刻的關係。在她的IG和YouTube帳號上,觀眾可以欣賞到她拍攝的許多作品,其中包括黑熊、長鬃山羊等各種動物。然而,與大多數生態攝影師不同的是,小郭的攝影作品更加注重展示動
    avatar
    GG
    2024-03-20
    哲學的眼淚之談跨領域的刻板印象與不易   台劇《火神的眼淚》昨日精彩大結局,印象最深刻的是第4集中,有個在婚宴的場景,雙方親家相互起了衝突。   「嫁給這個沒前途的,以後你等著吃苦了!」   「你在說什麼啊?我兒子好歹是個博士喔」。   「哲學博士有個屁用啊!」   本劇果然真實性十足,除了反映一般人對消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脆的哲学:从气炸花生的启示高温高压是否真的能够瞬间锻造出伟业? 我一口接一口,津津有味地吃着自豪的新创零食,多味气炸花生米。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的第一反应:与油炸的口感截然不同,它们带来的不是那种油酥脆,而是一种独特的硬脆感。这周教会有一次聚餐,我决定让这些花生登场,以此来荣耀神。 这次制作花生的方法与以往的浸泡法迥异。首先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3-11-16
    學習回歸7-11的哲學精神,創業始於興趣,從療癒自我開始這是一個分享職場創業思維與簡單料理的地方,陪你走過百工日常,為你的生活增添一些知識與健康! 【工作只是生活上 24小時Running的一部分】 出社會後的我們,常常以工作為目標不斷地前進,每個人都是社會當中的齒輪和螺絲釘,讓這個社會得以完善運作。 在顧問產業中,常聽對工作看法分為兩類派別,
    Thumbnail
    avatar
    從鈴到一的創業家廚房 — 專精於降低時間成本的料理專家
    2023-09-19
    [逐字] 柯文哲 海外學子跨世代對談,柯P授課人生講堂【自由台灣|對話之旅】請上帝賜我勇氣,讓我克服我可以克服的東西,也讓上帝是我謙卑之心,讓我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最重要的,請上帝賜我智慧,讓我分辨兩者。就是說我們要有勇氣去克服東西,但是我們要謙卑之心,知道說有些東西是沒辦法克服的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09-13
    學校:教育、哲學和社區的場所以學校為主題,探討了教育的意義以及學校作為一個社區的價值。通過學校中學習到的知識和交流,我們可以形成自主性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並且了解自己和世界的本質和價值。學校也是一個多元化交流的場所,有助於我們尊重和理解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們,成為更加成熟和開明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胡恆銘
    2023-03-15
    科學家的邏輯跟哲學家一樣嗎? ―評楊倍昌《共想邏輯:生物實驗室裡的邏輯週記》葉筱凡,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科技與社會(STM)研究中心博後研究員 三年前,有一次去陽明大學開會,早到了,在步道上看到一位先生,仰著頭看著樹上的葉子,姿態很是悠閒,當我越走越靠近他,才發現原來是楊老師!由於當時我們還沒有那麼熟,正準備禮貌打過招呼後,準備我稍後的演講,沒想到楊老師便與我同行,我們一起走
    Thumbnail
    avatar
    生物醫學哲學慢慢看
    2021-04-28
    學習興趣論看哲學普及如果有人問了一個初階版本的問題,告訴他哲學家會怎樣思考其進階或困難版本。
    Thumbnail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1-01-07
    哲學碰上《論攝影》:別人從照片認識自己,我們的照片卻都一樣紀金慶老師「雲端哲人」課程第二週,討論到被視為攝影聖經的《論攝影》,以及蘇珊宋塔格(Susan Sontag)。我過去已經發佈過一系列關於《論攝影》的筆記,但是課堂上,紀老則是以個人、哲學的角度探討。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0-07-07
    哲學教育不分年齡,從小讓孩子學會討論與思考。三歲的孩子問﹔「為什麼人要穿內褲?」十幾歲的青少年問﹔「為什麼要上學?」 四、五十歲的大人問﹔「人活著是為什麼?」。你會怎麼回答呢? 過往的教育方式讓我們學會了服從、接受指令,習慣了這樣的模式後,漸漸的大腦不喜歡思考了,太累了! 我們開始看我們想看的、聽我們想聽的、只相信我眼前看到的事物,一個不會
    Thumbnail
    avatar
    畫畫媽媽-梁喜拉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