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學習 | 五十音之後:YouTube 資源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提到初學者的教材,這次說說我自己使用過的YouTube資源。主要分成三個,單語、例句和文法,剛好三個不同的網主。

學會五十音之後,第一關就是單語,教材上的單字雖然標有音節重音,但是對剛學會五十音的人(就是當時的我啦)還是覺得到底怎麼唸?自己唸起來總是覺得怪怪的,但是自學又沒有老師問。還好這個時代,還好日語學習在台灣還算流行,YouTube 上就可以找到很多資源。

單語部分

HigacchisJapaneseClass

影片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會唸2-4次,第二階段是練習,會先出現中文讓你自答日語,幾秒後會顯示答案。

這樣的影片給當時的我很大的幫助,連はじめまして都要唸很多次還是記不得發音的那個我,每晚睡前抱著手機魔音傳腦一段時間之後,才有辦法開始真正的「背」單語,而不是一堆背完就飛走的蚯蚓。能開始背清楚單語之後,也可以用影片來測試自己聽到單語,能不能認出來。或是用來複習單語,在通勤的時間,或是不方便拿出教材的時候,用聲音複習真的很好用。

例句部分

MJ日語

如果你單語有一定的熟悉了或是你學習力比較強,可以用這個直接複習或同時學習單字和句子。如果你單語還是不熟,建議還是先熟悉單語,才不會事倍功半。

這位影片的優點是,使用課本裡的例句,所以單語不超過範圍,但是後面幾課網主還是有變動一下沒有完全照課本,所以會出現一些課本裡沒有的單語。有的頻道是自己寫的句子,你要對應課本就是比較難,而初學者就是要笨笨的跟固定的教材內容一段時間,才比較有信心和安全感,所以大家的日本語初級兩本都可以跟跟看這個網主的影片,當然進階也可以跟。

文法解說

出口仁老師的「大家的日本語文法解說」

當時我找了很久,才確定跟著出口仁老師的影片,其實還有很多網主分享類似的,你可以找最適合自己的。

如我上一篇提過的「大家的日本語」教材主課本部分是沒有中文翻譯也沒有文法解說,還好有老師願意在網路上無償分享。出口仁老師的解說調理清晰、簡單易懂,而且影片不會太長,內容依照課本文型例句。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懶惰症,每天至少看一個影片,大約3-10分鐘,也算是一個不太難的原子習慣,可以堅持看看。

以上是我親身經驗分享。 如果你有其他資源也歡迎在這裡分享。

14會員
62內容數
國王的沙龍,取名自「國王的新衣」,什麼樣的人看得到?或什麼的人看不到?觀者讀者自定義可也。 這裡的故事真真假假,有回憶、有反省也有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