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兒(身心障礙兒)家庭融入社會的心中小劇場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愛的友好天使,

時序進入春天,有時濕冷、有時會看到陽光露臉,別忘記留意天氣變化,適時加添保暖衣物避免著涼!

每一年的三月,天使心家族都在忙碌336愛奇兒家庭日,希望透過社會倡議和大眾對話,讓「認識、理解、接納、友好」在我們的生活日常中成為更溫暖的動力。我再次回顧自己做為一名愛奇兒母親的生命歷程,為什麼我這麼渴望友好呢?友好,到底是什麼呢?

raw-image

想起多年前,女兒詠晶和逸華小時候就讀的特教班家長會上,有幾位家長討論著帶愛奇兒出門的種種考量,最擔心的是路人的異樣眼光。我意識到自己過去也曾有過這樣的心情:帶著兩個愛奇兒上街,總是焦慮不安,眼睛忍不住一直觀察路人有沒有發現我的孩子不一樣?是否對我們有投以異樣眼光?後來的我已經不那麼在乎,那麼改變我的究竟是什麼呢?

回頭看自己現在和過去的不同,我發現最大的轉捩點是我真心接納了自己孩子的「不一樣」,不再覺得自己的孩子「奇怪」,也接納了自己身為愛奇兒母親的這個身分。然而,自我接納是我們的人生功課,除此之外我認為社會氛圍也是很大的影響因素。

現在的台灣社會和20年前相比,整體社會氛圍已經很不一樣了。過往資訊不流通的時代,人們對身心障礙者的認識不足,更難以辨識出他們、遑論理解他們的需要;今日的社會已經越來越多人願意認識不同的族群,也開始有友善的氛圍出現。

raw-image


2022年天使心家族20週年,我們辦了一個國際論壇。那時候疫情還在緊張階段,家裡又正好缺乏幫手,到哪都得帶著愛奇兒。那天早上我一個人帶著愛奇兒出門要前往會場,整路上內心小劇場不斷上演,擔心不愛戴口罩的愛奇兒是否能在過程中都戴好?駕駛會不會介意?

眼看著目的地已經抵達,準備下車前駕駛叫住我:「等一等,前面比較平,我往前一點她比較好下車。」他觀察到我的孩子是愛奇兒,不僅沒有不耐煩,反而更貼心地下車幫忙開門、慢慢等我女兒下車,還用話語讓我安心:「沒有關係,讓她慢慢來。」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的焦慮被接住,輕輕放下:來自陌生人的一個小小行動和簡單話語,讓我感受到無比溫暖。

我想要跟所有愛奇兒家長說,台灣社會很有愛、很溫暖,事情也許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糟,鼓起勇氣走出來,我們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感動中,看見愛孩子的不只我們,還有很多善良的人。我也想對每一個曾在我們生命中,接納並幫助我們家長或愛奇兒的友好天使道謝,謝謝您們的溫柔,讓我們透過這些正向的經驗,更有勇氣帶著孩子體驗豐富的世界。

深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友好天使,當這些善良與溫暖在社會上流動,就會形成正向的循環,推動整個社會發展出多元包容與接納的嶄新面貌。祝福您今天也有愉快的一天。




1會員
5內容數
天使心家族創辦人照程、雅雯夫婦因兩名極重度和重度身心障礙孩子的陸續出生,改變了原定發展的音樂之路,進而投入服務愛奇兒家庭。盼號召您加入「友好天使」會客室,聽聽愛奇兒家庭的故事。讓我們一起成為愛奇兒家庭的翅膀,讓他們找回身心健康,心健康 活出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