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兒(身心障礙兒)家庭的生命歷程與心理韌性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友好天使,

新年剛過,生命的齒輪又要繼續轉動,愛奇兒家庭的生命歷程也要繼續往前走。今天想跟您分享,關於天使心家族的願景─「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以及愛奇兒家庭的心路歷程。

許多人第一次聽到天使心家族的Slogan─「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時,都會直接回饋我:「這句話太棒了!」確實,在家庭中父母帶給孩子的影響是巨大的,而在愛奇兒的家庭裡,孩子不僅只有愛奇兒,或許更還包含健康手足。

十多年前,天使心家族有一位新進社工曾問我:「父母『走出來』是什麼意思?怎樣算是『走出來』了?」這激發了我回顧自己身為愛奇兒父母的生命,當時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自己的心境歷程,在基金會的顧問─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賴念華老師的幫助之下,淬鍊出了「認識、承認、說出、參與、分享、帶領、影響」七個簡單白話的歷程。

raw-image

記得當時賴念華老師對我說:「妳看,妳的生命歷程,其實很像悲傷失落的階段旅程。但不一樣的是,妳還運用自身經驗去帶領他人、影響社群。」這些年,我和照程在天使心家族的服務中越來越看見,愛奇兒家庭的悲傷失落經過修復,會產生新的動力,長出一些力量去面對自己生命的難處、隨時預備好下一次風浪來襲時,能越來越站穩自己的腳步。

愛奇兒父母的生命歷程並非直線前進,而是在不同階段的挑戰與風浪來襲時來回擺盪。而天使心家族對愛奇兒家庭來說,是陪伴的角色:無論是專業知識的傳遞、工作人員的接納和理解,或者同為愛奇兒家庭成員之間的打氣,都是接住愛奇兒家庭的支撐力量,注入新的能量幫助他們繼續在生命旅程中勇敢前行。

raw-image

如果您的身邊有愛奇兒家庭,他們的生命歷程或許會和我的生命歷程很相像;若他們感到孤單或軟弱的時候,您的一點陪伴和鼓勵,就會是愛奇兒家庭最溫暖的扶持。謝謝您願意成為我們的友好天使。

    1會員
    5內容數
    天使心家族創辦人照程、雅雯夫婦因兩名極重度和重度身心障礙孩子的陸續出生,改變了原定發展的音樂之路,進而投入服務愛奇兒家庭。盼號召您加入「友好天使」會客室,聽聽愛奇兒家庭的故事。讓我們一起成為愛奇兒家庭的翅膀,讓他們找回身心健康,心健康 活出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