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份子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日前返台回娘家,難得和多年不見的網友碰面,聊完一起逛舊書店。見她抱著厚厚一疊書至櫃台結帳,我不禁莞爾。多年不見,故人如舊,恐怖份子終究還是恐怖份子。


話說十年前,我們相識於某網路聊天室。沒多久,她和網友會合,從台北一路南下,探訪其他在地網友兼逛舊書店。盛傳她在南部舊書店,見了有些不錯的書甚至一本新台幣十元、二十元,再三讚嘆價格低廉,這趟旅程她一口氣買了兩百多本書,以致友人轎車的輪胎都扁了。同行網友事後在聊天室津津樂道,大夥七嘴八舌,沒去的網友意見更多:留一點書給別人買吧、怎麼沒找我一起去、某某風采相貌如何等等。多聞敏銳備受敬重的大哥級網友,得知她這次南巡的豪氣,直呼恐怖份子。


我認識好些恐怖份子。另一位網友自承,某年購入六百多種書,叢書算一種、全集算一種、分為上中下的也算一種,六百多種書恐怕總數超過七百本,平均一天必須買下兩本,才能如期完成業績。他持續與書友分享抱書日記,清楚紀錄何日帶回某書,以及購書過程的相關趣味小事,斑斑可考,他說一年購書六百多種,便是六百多種,絕非空話欺人。還好,從抱書日記得知,很多書由二手書店購入,否則六百多種書所費不貲,光想就非常可怕。書局是許多書友的銷金窟,一不留神買太多,隨之而來阮囊羞澀的悲慘故事,好些人都能說上一籮筐。


友人在九份開民宿,附近亦有家二手書店。我們走一趟九份,訪友又逛書店,一舉兩得。這家開在迷離山嵐、與天光雲影共徘徊的書店,雖地點偏僻,但書籍種類豐富,讓人有點意外,價格亦合理,特地前來買書亦不枉。老闆表示,一位馬來西亞書友,年年帶學生來台旅遊,必定上九份向他買書,每次都滿載而歸。即使舊書價格相對便宜,但書友寄回大馬的運費必然驚人。難得出國旅遊,居然不忘選購大量又沉又重的書,也是癡人一個。


網路相交多年卻緣慳一面的書友,陸續將藏書送至二手書店轉賣。一日,書店店長於臉書喜孜孜地報告,這回書友寄來的藏書有一批董橋,部份為早年出版,市面不易找到,她以員工價全數購入,只好跟大家抱歉,簡直是老掉牙的戲文,「其詞頗有歉焉,實乃深喜也」。我十分訝異,董橋可是當代散文大家,我雖不太喜歡董橋(我喜不喜歡並不重要),然而,眼前仍捨不到送董橋出門,書友竟連少見的版本亦一併出讓,他的豁達開朗讓我敬佩,不為書役,自由自在,真是有福之人。書友表示,進出舊書店多年,看多了書蟲身後,家人為了處理其龐大藏書的辛苦、無奈和心痛,他決定生前散書,散多了,發覺其樂無窮,如今連董橋都主動讓出來,已經沒有大師不能放手了。久聞他藏書驚人,在港台書友圈小有名氣,專家學者若研究台灣早期出版品,少不得找他諮詢。如今他卻表示理想藏書是五千本,那天達成目標,我希望有機會參觀他的書房。書友一輩子買書藏書,最後留在身邊的五千本,想必呈現了他的喜好與生平。


我們難得去吉隆坡,順便約了好友見面。好友向同伴解釋何以無須與先生再確認碰面地點:「他不會離書店太遠的。」沒錯,若地點合適,先生習慣與人相約書店,以閱讀舒緩等待的焦慮。家公從商卻一生愛書,還曾因此被記者採訪,書房照片登上地方版。先生這一點最像父親,參觀書展幾個小時,不知不覺一個月的薪資就不見了。可惜我們經濟能力不及公公,無法隨心所欲買書,先生感嘆書局好可怕,少去為妙。還拜託朋友刻方閒章「讀日無多慎買書」,有此覺悟總比沒有好。


夫家兩代買書,多年下來也累積了一些,但與藏書動輒以萬為計算的諸多書友相較,不值一笑。近來我們購書不多,一年買不了一百本,惟家中依然書多成災。我和先生已步入中年,但願兩人逐漸放下執著,效法書友能捨的豁達,若舊愛成為別人的新歡,讓書本延續傳遞知識的任務,也是美事一樁。但願未來我家亦擁有理想藏書。

    20會員
    2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