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可以上車嗎?要下車了嗎?我買在○○元有機會解套嗎?|國統 ( 9 )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公告】

我已關閉方格子投資專欄的收費,訂閱文會寫到 2024 年底,在方格子寫文所得將全數公益捐贈並 PO 網,煩請訂閱夥伴依下列步驟取消訂單,以減少將來退款作業。很高興過去以來對我的支持,造成困擾請多見諒:

  1. 登入方格子,進入個人後台
  2. 點擊「我的方案」
  3. 點擊沙龍 ( 或出版專題 )
  4. 找到訂單後點擊「取消訂閱」
  5. 點擊「取消方案」( 這樣就完成了 )

我很好,沒事的,誠摯祝福大家投資順心、萬事如意!( 我方格子 2024、2025 的文章規劃詳全文 )

聲明

本文為個人投資觀察與心得,內容為知識交流,沒有股票買賣之建議或推介。股票買賣有風險請審慎思考,讀者夥伴請對投資風險和獲利有清楚的瞭解


raw-image

上圖是我和我老媽 3/22 去澄清湖玩的合照,背後是高雄圓山飯店,是國統今年股東會開會的地方,如果開會當天沒事我會去

剛投資國統就遇見上漲是幸運嗎?

我自己投資國統才 3 個月,很幸運(?)一投資就碰上一路上漲的趨勢,隨著加碼未實現利益也逐漸變多

在過去 3 個月,我試圖了解這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所以先去看 2023 夏天那場法說會影音,再翻財報、股東會年報、2023 年末法說會簡報等等,確認後慢慢加碼。事後來看,一開始全壓獲利會是現在的將近兩倍,但假如時光重回,我相信在「當時」情境下我依然會分批:

  1. 因為從不熟到熟悉需要時間
  2. 因為個性使然
  3. 因為資金有限或到位較晚等等

我很推薦剛接觸國統的夥伴,或是對本文標題有出現困擾的夥伴看 2023 夏天法說會,你當能與我一樣感受到簡報人知道怎樣明白地說給剛認識國統的投資人聽,聽國統是一家甚麼樣的公司,以及簡報人對業務的熟稔 ( 網友說簡報那位先生人稱「杜老爺」,過去曾任發言人 )。2023 法說會筆記、公司商業模式及台南海淡廠資訊,在國統 ( 1 ) 有公開分享

我對國統 2023Q4 財報的淺見

在國統 ( 1 ) 看不到對財報有過多描述,因為我對國統的接觸是先了解政策利多和公司商業模式,在大方向正確之下,有空再看財報。至於出爐沒多久的 23Q4 財報,我是直接看方格子 Henry 這篇,文章是公開的,我相信你會跟我一樣收穫滿滿

下面扼要分享 23Q4 財報重點以及我的淺見,全文仍請移駕 Henry 大那邊

  • 國統 2024 前兩月累積營收年增 71.95%。我 3/21、22 兩天跟老媽參加老人團去台南高雄玩,在高速高路看向兩旁農作物都乾巴巴的。中南部久不下雨,沒下雨對國統工程推進是有利的,可預期 3 月營收會不錯,因為公司在建工程很多,但還是希望老天趕快下雨,南部有的水庫即將見底,例如白河水庫 3/22 只剩 18.6%,我自己台中的鯉魚潭水庫(苗栗) 38%,缺水的痛苦不亞於缺電。投資國統不用看到缺水少雨就聯想到國統股票會漲,國統是一家擁有全方位水資源專業整合能力和管材銷售的優秀公司,優秀到即便全台水庫都滿水位也會有好的經營績效的公司;即使我國不缺水,但 60、100 年大旱導致國民飽受缺水之苦還歷歷在目,我們國家山脈地形地貌因為「梯度」大,超過一半的降水都從河川直接排入海洋。海淡廠再生水廠等科技造水的興建、聯通管把水庫全部串接起來備源、伏流水感潮段人工湖等新興多元水源的開發、自來水管逐年汰換降低漏水率 ...... 這些絕對是大趨勢,因為我們國家經不起旱災 ( 還沒提到各企業例如台積電缺水的損失和排擠作用喔 )
國統在手訂單/在建工程_202311 法說會 p14

國統在手訂單/在建工程_202311 法說會 p14

同上

同上

  • 2023 EPS 2.88 元年增 14.29%,23Q4 認列約 1 億的業外損失,2023 總共認列約 2.3 億的業外損失。這裡我思考公司朝著把舊包袱甩掉盡量打呆帳的角度思考。盡早打呆以減少對未來的影響、公司要專注業務,何況呆帳也有回沖機會 ( 例如勝訴或和解 )
  • 公告 2024 將配發現金股利 1.5 元,盈餘分配率 52%。由於政府將逐年投入約 3000~4000 億經費在水資源建設,公司少配息多保留盈餘/現金是為了方便爭取未來工程,例如台南和新竹海淡廠統包工程 ( 100 多~210 億 ),初期要押標金和履約保證金、後期也需要相關資金,資金越充沛業務會更靈活,那麼工程認列營收與獲利、財報呈現好的 3 率、逐年成長的 EPS 和股利、以及隨盈餘成長而上升的股價 ( 指市場因公司盈餘成長而調高本益比所帶來的上漲 ),那麼未來我們股東的資本利得 ( 價差 ) 合理推測會很棒,那股利是小菜一碟

補充台南海淡廠。到這裡你應該知道,海淡廠絕對是水資源公司必爭之地,以台南廠為例建廠約 95 億、建廠後 15 年代操作維護約 115 億,到這裡已經 210 億,而代操 15 年之後還可擴充 10 年 76 億,則全案總金額高達 286 億

如果拿下,這 286 億將在 30 年內逐步認列營收,水資源公司也不會只有這一件工程,全部相加是很可觀的

那對國統而言呢?國統又怎樣看待海淡廠呢?我沒打電話或寫信給公司過,但從相關跡象可知公司對台南海淡廠很重視、是陸續有準備的。我也相信公司會全力以赴台南廠,這些跡象僅舉兩端:

  • 現金及約當現金逐季提高的趨勢
Goodinfo

Goodinfo

  • 保留盈餘逐季提高的趨勢
    可留意「未分配盈餘要另課 5% 稅金」這件事。公司 2023 獲利不錯但盈餘分配只有 52%,未分配的 48% 要被另課稅金,那公司應當在被課 5% 之下有相關業務或投資計畫,並且認為該計畫的獲利將大於 5%,這是合理判斷,你說是吧
Goodinfo

Goodinfo

古語:「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天下熙熙,皆為利來」

資本市場也明白告訴我們,凡利益必有競爭!

在眾多廠商競逐台南 ( 或新竹 ) 海淡廠之際,國統如何脫穎而出呢?我沒有水利或營造專業,我能依靠的就是多研讀公開資訊並加以思考、也在很多網站挖資料。在相信國統有很高機率拿下海淡廠之時,穩健地把資金 ( 買股 ) 交給公司、祈望公司旗開得勝,然後股價大漲,為我自己的本金與期間所承受的壓力最終帶來豐碩收入


投資沒有絕對,有我早就 All-in XD

過去幾個月國統的上漲主要是靠「海淡廠題材」,這裡咱退一步講,假設,我是說假設,國統沒拿下台南海淡廠甚至新竹也落空,這應該是 2024 最慘情境。那麼,公司會怎樣呢?股價又會如何變化呢?

如果台南新竹海淡廠真的一座都沒拿下,國統可以賣管材給得標的廠商 ( 或是之後當分包商 )、國統可以繼續標其他水資源工程 ( 同上一段不贅述 ) 等等,因為水資源建設經費 3000 多億沒有任何一家可以獨拿、通常是先後順序而已、應當都能瓜分水資源大餅 ( 不然為何 2024 沒有好的經營績效的公司也在上漲 )

補充開頭的「?」,就是「我自己投資國統才 3 個月,很幸運(?)一投資就碰上一路上漲的趨勢」那裏

因為第一次買沒多久就飆漲,使得我平均持股成本是不低的,這便是幸運有問號的緣故。沒關係,市場永遠在,我慢慢練功、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投資、用比較不影響自己生活步調和心情的方式參與股市。有賺很好、有大賺更好,那如果賠錢,檢討之後再接再厲

股市永遠在、人生也不是只有投資,錢夠用就好、夠用很好。這個,也是我關閉方格子收費的原因之一,敬請諒解。我想花更多時間陪家人、想挖更多投資資料、想多看幾本好書、想多吃幾口美食、4 月要去日本賞櫻、秋冬再去日本賞楓賞雪 ......

還可以上車嗎?要下車了嗎?我買在○○元有機會解套嗎?

我已經回答完了,請容我用如此委婉方式回答,其實答案在每個人心中

我們每個人的財力、投資理解程度和風險承壓能力不同,「並不會一體適用」,答案最好是問自己。至於海淡廠題材可以發酵多久讓國統或相關水資源概念股上漲多久?建議是「評估自己可以承擔的風險做買賣計畫」

以上兩個引號「」,是 Duncan Teng 大大的回答,經過他本人同意我很尊敬地引用了。Duncan Teng 有臉書粉專,是一位願意分享投資觀察和心得的夥伴,建議追蹤喔



投資和人生很像,沒有哪一個問題是有最佳解答的。人生只有一次,而投資,幸運的是,失敗了可以重來 ( 應該啦XD

願你我在投資與人生的道路上,穩健又愉快地前行,不虛此生!

1.3K會員
961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