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記《大理寺少卿遊》

冷莫凡
發佈於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先不打算細談故事內容,卻總有感觸不能囫圇吞下,會鯁在胸口慢慢發酵,而成後座力撞得心頭顫。


看似錯綜的線團,一旦覓得頭緒,依循抽開,方知原是單單一條,本係首尾相銜,合該明明白白。

誠如其名,在我看來,這一條線,繫於擔任大理寺少卿的李餅一身;「遊」之一字,起初我只覺文法有些奇特,今時再想,卻似一個自始靜置的線索,待人發覺,指點解方──「遊」有諸多指涉,恰堪詮釋人生自水窮至雲起之際遇,《大理寺少卿遊》,實是李餅長成大理寺少卿之歷程。



※以下觸及《大理寺少卿遊》關鍵情節。

純粹是個防爆用圖。Copilot製。

純粹是個防爆用圖。Copilot製。

※再強調一次,以下觸及《大理寺少卿遊》關鍵情節。



成長是一件很痛的事。人生路險,顛簸不免,乃至脫胎換骨的蛻變,總要血淚斑駁,傷癒疤留,而後見水猶是水,輕吐一句天涼好個秋。

少年李餅的世界很單純。圍繞在身邊的都是珍愛的人。他可能會相信天地有正氣,相信自己有責有能去見證世界變得更美麗。於是他把邱慶之送了出去。他的肉身也許力有未及,甚且永年難期,但他的心魂並非只有一個軀體可以憑依。他還無法想像,外頭竟有滿天沙塵,足以將人吞沒。

「離都。雪。不見故人。」飄然而過的寥寥數字,此際憶起方知箇中劇慟。那個雪日,他恐怕也萬念俱灰,曾經天真爛漫的李餅,的確是死去了。

陳拾與明鏡堂眾人的出現於是至關緊要,為全劇最浪漫的象徵,指代著如初無染、能信能愛的心。好一似油盡燈將滅,忽有柴薪湊近,把握最後微光,火遂得傳,重新熱燃。李餅由是再生。


說這劇浪漫吧,現實的殘酷它其實也一點都不少。「但行好事。莫問前程。」李餅是在回首過往之後寫下這個感悟的。也是直到迷霧散盡之後,我才意識到沉澱出這個體會消化了多少沉痛。

既是世事難料,無悔無愧可矣。他死過一次了,但他還活得起來。為了不負往昔,為了對得起尚來為其蔽體的暖意。


獨是邱慶之在那一年就同青春的他一起逝去。精魄嵌合、性靈相契,本應為他挺立天地,及至老驥伏櫪,卻終是隨他槁木死灰,竭盡元氣。

邱慶之天生傲骨,不能自恕,遑論二度失誤。那日扭頭以後,無非行屍走肉,直至傾身迎刃,毋寧說,萬般俱是邱慶之對自身的懲處。邱慶之對李餅說,自己是個無用之人。即便作戲之際,邱慶之依然近乎句句不違心。反是李餅對邱慶之反話說盡,盡泄怨懟與委屈。邱慶之狠,狠在明知李餅的一瓣心猶與之重合,仍舊自殘千瘡百孔,不留餘地。

把藥石裝袋交與李餅,是邱慶之勉力致上的道歉,給彼此至少一聲交代。然後終於可以倒下,我想那是因為,邱慶之深知,李餅不同於自己,心未麻木,雖已設防,尚敢於開一道縫,而得以讓清風進出。


那股和煦由陳拾領頭,使李餅久違的能夠順暢呼吸。

我感覺陳拾這個角色原應是類似不動產界春田(日劇《おっさんずラブ》系列中,於天空不動產工作這一版本的春田創一)的人。純真純善,縱遇虎狼也報以滿腔慈愛,於是能召聚擁戴。以陳拾集合眾人突圍的處理我覺得還挺有意思的,惟愛是宇宙間最宏大的力量。愛的本質,就是信賴。陳拾愛人,於是被愛。

只是,故事敘事視角並未充分聚焦,刻畫有限,就不足以如同春田活生生的使人信服。

幸得這部劇每位演員都有不錯的表現,我觀周奇小弟弟面相硬挺,卻能詮釋出陳拾的柔暖味道,已值得讚許,後見一人分飾二角,陳九便是剛冷氣質,兩種風貌他皆能把握而不混淆,有一定功力。


我注意到劇中有不少的對照,陳九與陳拾是一種,再如一枝花與李餅、來仲書與邱慶之;人世苦辛,愛很難。霜風雪雨裡,人往往要非常非常幸運,才可能遇見一塊炭,也要非常非常努力,才願意相信還有機會拾得未燃盡的炭,才肯剝下一小小部分,贈與凍僵的人。

這個故事內裡分明沉痛慘切,卻裹以輕快笑鬧的形象。我覺得不妨也視作一種隱喻:笑是愛的表徵。而人是會笑、可以笑的,如果忘記了,就鼓勵自己再記得。


李餅值得擁有的,也是發自內心笑得怡然自得。李餅是一個讓我覺得好痛的角色。無論是哪一個階段,他的生命裡總有難以忽視的遺憾。

我深為李餅不忍,為必須全然共感李餅情緒的丁兒不忍。他化身過的角色,有許多都背負了極大的悲傷,他是與那些人物一同擔下那些難以承受的重量。即便他善於體現哀苦,或者說,正因為他太擅長演繹悽楚憂懣,我尤其捨不得。反倒想,何妨挑戰嘻嘻哈哈得傻呼呼的角色,不同的課題、新層面的學習,以及,體驗快樂。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與李餅心境的貼合度令我咋舌。幸得如今我已經夠老了,學會了安定自己,免於如邂逅《藍宇》的當年,烙入骨血,痛徹心扉。

我並非以特定的人際分野解讀李餅和身邊人的關係,我所見僅僅是愛本身。我向來不認為愛能──或說需要──分門別類,不過是深淺的區別,一如愛與性本無關聯,各自作用。愛不是狹隘的定義,也毋庸套入框架,唯獨當事人可以詮解。

我只想祝福經受過這一切的李餅,在往後的歲月裡,被更多的愛給包裹,真正快活。


近來偶聞一首歌,歌詞我非常喜歡,題為〈阿拉斯加海灣〉。我想,邱慶之的心底,大概也藏著相似的話吧。

儘管這個角色過分倔強,但不得已,我就是好喜歡彆扭的人物……

哲鳴弟弟對角色的理解也相當透徹,雕琢細膩,賦予邱慶之鮮活血肉。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邱慶之與李餅合作,假扮徐虎,拆下面具的一瞬。伴同整體情境烘托,氣場非凡。


我覺得這部劇最大的看點就在於演員們是高手過招,強者遇強,切磋出火花光燦,人物隨之亮眼,顯得豐滿。何不也將之與標題聯結,引申意義:「遊」字點睛,在交陪裡通達。

內容總結
《大理寺少卿遊》
4
/5
5會員
41內容數
「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