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記《大理寺少卿遊》

冷莫凡
發佈於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以為我要看的是類推理輕喜劇(?),原來是史詩級淒美純愛大悲劇啊。(不是)


以架構來說,整個故事還是挺有意思的,在我看來,是以單元劇串成主線的模式,只是切割得稍嫌瑣碎,節奏偏於平緩;如果篇幅再細作修剪,應該可以更為緊湊,也較能迴避細節不夠清楚而留下的邏輯疑誤縫隙。

比起「推理」,這部劇其實比較善於「抒情」,每一案件都意圖點明其內裡的情感作用,這麼突出「Whydunit」的形式,有一瞬讓我想起金成陽三郎さん時代的「金田一」,具有相似於橫溝老師的濃厚昭和色彩、專注於人心鬼蜮,正是因直指人心而深入人心;只可惜,「抒情」是需要「敘事」為鋪墊的,脈絡未盡分明,情感的堆疊就容易失卻根基,而劇中這一塊的處理較弱。

我感覺這部劇像是一張沒能以合理比例顯示的圖片,原本應該可以是精緻的小美圖,卻將之拉伸放大,反倒顯得壓縮,儘管仍具基本風韻,總是稍微變形。


單就情感面而言,沒想到劇中令我最強烈共感的竟是一朝變天人事俱非,除了說我完全懂還能說什麼呢。╮(╯▽╰)╭

這部劇其實是非常耽美的,當我說耽美基本都是取其原始字義,指的並不是類型作品,而是其對於「美」的一種信念。如果非得要用一個字形容這部劇,我想,我還是會說,是「愛」吧。以大理寺的眾人為首,這群人願意相信愛,於是能愛。愛的本質在於相信。

很諷刺的是,我其實已經基本不信了。打從劇的一開始,我想著的就是:沒有這樣的職場。更何況那是官場。這個社會像是沙漠,人被曝曬得久了,就很難相信裡頭還有一滴水,可以澆灌出一朵花。

而他們心底都還有一口井。


此劇的強項大抵便在於人物塑造,雖說應可刻畫得更為深入,但角色已足夠立體,特質清晰可辨。演員們的詮釋也都相當到位,情緒具足,即便是客串式的亮相都能留下明確印象。


丁兒這次的造型,我覺得最美的是白髮,其後是青春小馬尾。

白髮哭戲在片頭就已露出,瞬間就捕捉了我的目光。XD 在正片裡雖然也只出現那麼一會兒,但孩子哭起來實在太美了。咱們這小孩真的太適合哭戲了,眉眼太有情,非常動人。

青春小馬尾跟初空將軍(電視劇《七時吉祥》人物)有點像,我好喜歡他這種造型啊,相當活潑,超級可愛。


2024.03.17

內容總結
《大理寺少卿遊》
4
/5
5會員
41內容數
「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