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往天涯的盡頭單飛」到「天堂」~鄭華娟作品精選17首/聽歌賞曲🎧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活躍於1980、90年代的歌手、專業作詞/作曲人及暢銷作家鄭華娟,已於2024年3月21日離世,享壽60歲。鄭華娟1980年於新格唱片舉辦的第四屆金韻獎民歌大賽裡獲得優勝,1983年在「金韻獎九」專輯中以自創曲「靈感」出道,1984年推出第一張專輯「紅酒」便獲得極大好評,她深情又帶點叛逆的歌聲,真情流露地刻劃出都會女性的內心世界。而除了歌唱外,她也是專業的詞曲創作人,至今參與創作的歌曲已高達近300首。

以下就來欣賞這17首由她詞、曲創作或演唱的經典歌曲,在此不做歌曲及演唱歌手的介紹,就只有:「聽歌賞曲🎧」...

靈感/1983年

詞/曲/演唱:鄭華娟,收錄於「金韻獎九」專輯

聽見 風中傳來的歌 有著 怎樣的歌詞呢

寫出 如此柔美的歌 是從 怎樣的靈感呢

我不知道它來自何方 只願那陣陣微風輕吹 慢飛

聽見 風中傳來的歌 有著 怎樣的歌詞呢

寫出 如此柔美的歌 我想 聽也好想和

我不知道它來自何方

只願那陣陣微風輕吹 慢飛...

紅酒/1984年

詞/曲/演唱:鄭華娟,收錄於「紅酒」專輯

你像是冰冷的夜我依然不覺寒冷

心中的悲傷我也從來不掛在嘴上

只當你永遠不再出現

甜甜的紅酒就變成是你的血液

沸騰了我的身體 喧囂了我的夜

這樣的感覺 可會冷卻 而且永不冷卻

清醒自己是為了走出你的世界

就讓夜來吹散我的感覺和愛情

而那個時候你只是我思緒中

隨風散去的酒精

這樣的感覺可會冷卻 而且永不冷卻

謝謝你曾經愛我/1986年

詞/曲:鄭華娟,編曲:陳志遠,演唱:潘越雲,收錄於「舊愛新歡」專輯

謝謝你曾經愛我 

當我同樣被遺忘在黃昏之中

現在我才知道 當初你有多傷痛

謝謝你曾經愛我 那是當我真正愛過的以後

現在我才知道 當初你有多難過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你的付出 我曾不明瞭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現在我什麼也不想說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如果現在你遇見落寞的我

請給我一個擁抱 不要拒絕我...

熟悉的你/1986年

詞/曲:鄭華娟,編曲:陳志遠,演唱:黃鶯鶯,收錄於「賭徒」專輯

終於在道路的盡頭 遇見一雙溫柔眼眸

那種熟悉不必來自言語 更有千百的滋味在心頭

終於你攜起我的手 帶我走出我的憂愁

希望這就是美夢的結局 希望你在我身旁到永久

如此熟悉的感覺 除你之外不再有 將所有的真情流露

如此熟悉的感覺 除你之外不再有 看著我別讓愛溜走

往天涯的盡頭單飛/1987年

詞/演唱:鄭華娟/王新蓮,曲/編曲:區新明,收錄於「往天涯的盡頭單飛」專輯

行裝已經收好 心情好不好 已不再重要

終究要展翅昂首 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狂風把眼淚 慢慢的吹乾 有一點孤單

終究要離開你 往陌生的山頭飛去

就這樣 努力的飛 就這樣 努力的飛

滿心冷冷的風 滿心不斷的感動

守候是為了重逢 過去和未來的夢

在地平線上的盡頭 變成一道美麗的彩虹

你是我前世的知己/1987年

詞/曲:鄭華娟,編曲:張弘毅,演唱:范怡文,收錄於「你是我前世的知己」專輯

你一定是我前世的知己

要不然你不會知道 我正想放棄你

你不會在我對你失望的時候 又在我身旁守候

你一定是我前世的知己

要不然你不會不怕 我的絕望傷心

嘲笑我有你溫柔眼睛

你一定是 你一定是我 

前世的知己 喔

我一定是告訴了你 我懼怕如何的悲劇

你一定是早已知道 我們的結局

於是你用百般的柔情 

我用淚水 守住了這個令人心碎又無奈的秘密

五十年前的一個夜/1987年

詞/曲:鄭華娟,編曲:鐘興民,演唱:李亞明,收錄於「五十年前的一個夜」專輯

我要對你唱一首情歌 不管時光如何散落

褪色的雙眼 過時的曲調 在我的心中卻依然新潮

你要對我再一次承諾 不管時光如何錯過

留住你的笑 落伍的步調 這感覺年輕時並不明瞭

在五十年前的一個夜晚 明亮的月光 今天的影子卻找不到

在五十年後的這個夜晚 我用所有的歲月 也喚不回那夜 窒息的擁抱

我要對你唱一首情歌 不管時光如何散落

褪色的雙眼 過時的曲調 在我的心中卻依然新潮

情字這條路/1987年

詞:慎芝,曲:鄭華娟,編曲:郭小霖,演唱:潘越雲,收錄於「情字這條路」專輯

那會那會同款 情字這條路 給你走著輕鬆 我走著艱苦

那會那會同款 情字這條路 你隴滿面春風 我隴在淋雨

不願承認心內思慕 暝暝等著你的腳步

不願承認阮的愛你是錯誤 不願後悔何必當初

那會那會走來 情字這條路 默默跟你來此 望你倘照顧

那會那會走來 情字這條路 回過頭才知影 歹走的路途

不願承認未倘幸福 暝暝唸著愛的歌譜

不願承認前途茫茫看無路 不願提起消息隴無

聰明糊塗心/1991年

詞/曲:鄭華娟,編曲:李正帆,演唱陳淑樺,收錄於「聰明糊塗心」專輯

風往何處從不說 留下空白線索

看盡繁華的迷惑 只有我的身影最寂寞

從來不說我傷心 從來未曾犯過什麼錯

青春歲月渡過 多少真情真心錯過

聰明看世情 糊塗一顆心 我要付出所有的感情

只要你肯說 溫柔只為我 明白我在尋找什麼

聰明看世情 糊塗一顆心 揮去眼中所有的烏雲

只要你肯說 永遠陪伴我 因為有你一生快活

天堂/1991年

詞/曲:鄭華娟,編曲:陳志遠,演唱:鄭怡,收錄於「天堂」專輯

嘿 親愛的

不是我 不想留在你身旁

我以爲天堂總是在遠方

嗨 親愛的 

坦白說 我的過去

有幾分很像你 一樣在尋覓

只是日日夜夜 歲月過去 走盡千萬里

我也曾嚮往 也曾徬徨 夢想的路上

哦 日日夜夜輕輕嘆息 

只想告訴你 没有愛情的地方 

没有天堂...

MEN'S TALK/1992年

詞/曲:鄭華娟,編曲:劉安健,演唱:張清芳,收錄於「光芒」專輯

你說你有個朋友 住在淡水河邊 心裡有事 你就找他談天

直到月出東山 你才滿臉抱歉 告訴我你怎麼度過這一天

你說你有個朋友 住在淡水河邊 相識在你最沮喪的那一年

直到我的出現 你才滿心快樂

把我們的事對他說了又說 不像平常那樣的沈默

愛人 不能是朋友嗎 你怎麼都不回答 你的心事為什麼只能告訴他

我其實也想知道 你有多麼喜歡我 你怎麼跟別人形容我

後來 我才知道 有些話你只對朋友說

你們叫它做 淡水河邊的MEN'S TALK

後來 我才明白 有些事你只對朋友說

我和你 就像天和地 你是雲 天上飛 而我的淚水滴成了河

返來阮身邊/1992年

詞:武雄,曲:鄭華娟,編曲:劉清池,演唱:江蕙,收錄於「酒後的心聲」專輯

戀夢已經乎人打醒 越頭看無伊

放阮孤單到深更 這場夢 是空虛

虛情假愛將阮傷害 害阮空等待

等待的人攏不知 這段情 是悲哀

阮猶原 夜夜為伊相思 一暝 過一暝

為怎樣 等無心愛的人 返來阮身邊

叫著伊的名字 看著伊的相片

日日夜夜望伊 返來阮身邊

敢講阮的心情 伊攏無聽見

為何猶原越頭 做伊去(只有)

愛愈深心愈凝/1993年

詞:羅文聰,曲:鄭華娟,編曲:洪晟文,演唱:施文彬,收錄於:愛愈深心愈凝專輯

惦妳的批信 找無我愛妳

敢講咱的情 已經是過去

有妳惦身邊 輕聲細語

什麼不如意 攏會當放乎未記

當作一齣戲 一句對不起

若是挑故意 為何妳這薄悻

白白來放棄 誰人肯願意

我對妳的心 可比天高海底深

愛愈深 心愈凝 未鎮靜

這段感情是幸還是不幸

愛愈深 心愈凝 起起落落的心情

到如今 傷害已經來造成

我愛妳 未當無妳 愛到何時 才有妳的消息

多情種/1994年

詞/曲:鄭華娟,編曲:Kirkman Ridd,演唱:優客李林,收錄於「捍衛愛情」專輯

妳說的話 總是言不由衷

我不想騙妳 可是我真的都懂

我們是否心有靈犀一點通

妳的笑容是那麼真實如夢

能否帶我走出人生的迷宮

幸福的愛情 人說千載難逢

美麗的戀愛 永遠朦朦朧朧

迷人的眼神 和妳的一舉一動

讓我相信 再荒謬的戀情 也有一片蔚藍的天空...

風吹草動/1995年

詞/曲:鄭華娟,編曲:江建民,演唱:林慧萍,收錄於「風吹草動」專輯

風吹草會動 小雨變河流

為何愛你愛到最後 什麼都沒有

沈默的地球 整夜睡不熟

為何想你想到最後 快樂變煩憂

人說姻緣前世修 如今你卻總是鬧彆扭

我的感情或許太成熟 不願太奢求

花花世界難看透 所以你就要我空等候

人生難免有缺失遺漏 希望不是在我 離開你之後...

迷魂陣/1999年

詞:鄭華娟/姚謙,曲/編曲:鄭華娟,演唱:江美琪,收錄於「我愛王菲」專輯

什麼是完美的感情 越多人再說我就越弄不清

反而對你的愛 起了疑心

什麼是占星的動機 難道不是多一點的運氣

在一個最恰當的時機 表達愛意

你的謠言在我耳邊來去 關於你的花心你的過去 真真假假弄不清

我走進愛情的迷魂陣 心情糟得連站也站不穩

世界有種毀滅的可能

我走進愛情的迷魂陣 看見你迷人的笑容就會失神 忘了愛會傷人

如果你愛我 就趕快澄清

用我自以為是愛的方式 全部表明...

太委屈/2000年

詞/曲:鄭華娟,編曲:陳偉,演唱:陶晶瑩,收錄於「愛缺」專輯

當她橫刀奪愛的時候 你忘了所有的誓言

她揚起愛情勝利的旗幟 你要我選擇繼續愛你的方式

你曾經說要保護我 只給我溫柔沒挫折

可是現在你總是對我迴避 不再為我有心事而著急

人說戀愛就像放風箏 如果太計較就有悔恨

只是你們都忘了告訴我 放縱的愛也會讓天空劃滿傷痕...

天堂/1996年

詞/曲/演唱:鄭華娟,編曲:江建民,收錄於「鄭華娟的招牌歌-創作精華輯」


這裡是分享【好聽歌曲和好看影劇】的園地,讓我們一起來聆聽🎧悅耳的國語、西洋、日文Jpop及韓文Kpop流行歌曲🎼,享受動聽的古典樂曲🎹,閱讀精彩的影劇介紹📽️及其配樂欣賞🎶,在這裡有的就是▶️「好聽的歌曲和好看的影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