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罕見肺癌基因,精準治療扭轉命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給 每一位剛踏上抗癌路上的鬥士與戰友


 確診晚期肺癌的病友,在治療初期若是能與醫師密切配合,就有機會可以找到很好的治療方式,讓病情翻轉。進入治療前,首先會透過基因檢測,找出關鍵的基因突變,若是未發現常見基因突變,也可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找出罕見基因。肺癌的治療已像慢性病一樣,只要妥善運用基因檢測與接續治療策略,就有機會延長病友的存活期,無論是帶有EGFR、ALK、ROS1、BRAF、HER2、RET、MET、KRAS、NTRK等基因突變,目前也都已經有很好的標靶藥物可治療,病友只要了解自己的疾病概況,與醫師充分溝通,一起把握每一次治療的機會!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俊良醫師


raw-image

 次世代基因定序助攻!揪出罕見肺癌改善病友預後

一名確診晚期肺癌的50多歲男性,在進行一般的基因檢測時並沒有找到突變基因,病程也加速惡化,且伴隨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衰退,全身嚴重浮腫。所幸,再接受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後,很幸運地發現他是較罕見的MET基因。賴俊良醫師說,MET基因分為不同的突變型,而該名病友屬於較少見的擴增型,後續在使用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後,全身浮腫的狀況逐漸改善,病情也受到控制,且恢復到原本的工作與生活。



raw-image

 標靶藥物各有專攻 找到對應基因才能發揮效果

台灣的肺腺癌以EGFR基因突變為主,其他基因突變相對稀少,包含ALK、KRAS、BRAF、ROS1、RET、NTRK等。賴俊良醫師說,由於國人常見的致癌基因約佔一半以上,因此,通常會先檢測這些突變基因,若是找不到突變基因,則是會採取更先進的檢測方法找出突變基因,而次世代基因定序是目前肺癌精準治療的重要工具,可以更準確地找到驅動關鍵基因,醫師也可以從而制定精準的治療策略,進而大幅改變病友的預後。


晚期肺癌的治療藥物已有相當大的突破與進展,在過去不知道有這些基因突變時,部分病友的預後較差,但現在針對主要的驅動基因,幾乎都有相對應的藥物可以治療,賴俊良醫師說,有些病友知道標靶藥物治療成效佳,堅持只接受標靶治療,其實概念上並沒有這麼簡單,不同的驅動基因要使用不同的標靶藥物,才有辦法發揮治療效果。


raw-image

 臨床試驗安全性高 為病友帶來新契機

一般人聽到臨床試驗,常直覺是白老鼠,賴俊良醫師說,這樣的錯誤觀念仍有待匡正,其實所有藥物都必須先經過動物實驗,確認有明顯的治療成效,才會進到人體試驗,且第一期、二期、三期分別有不同的條件與目的,只有在第一期和第二期執行成果中,顯示其具有前景的試驗,才會進入第三期,在臺灣進行的臨床試驗都已具有相當完善的規範,也會在保護受試者的情況下進行。病友若是治療遇到瓶頸時或是可能需要自費或是參加臨床試驗,賴俊良醫師建議,若符合可以參加臨床試驗的條件,病友及家屬可以進一步與主治醫師討論了解,也有機會可以找到新契機,讓病情翻轉。



raw-image

 他的故事 談面對恐懼


raw-image

 罹癌就像暴風雨 家人陪我度過每個關卡

曾經聽人家說「罹癌是上天給的禮物」,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很痛苦、很折磨,也狠狠把我K醒!才53歲的我,去(2023)年3月起連續兩個月咳個不停,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我的腦子一團亂,醫師開始為我化療,治療期間我吃不下、甚至沒辦法走路,家人擔心再化療下去可能連命都沒了。


就像落水的人,拼命想抓住救生圈,經過不斷打聽,朋友介紹到大林慈濟賴副院長的門診。第一次住院待了33天,治療期間,好像一個人漂浮在汪洋中,害怕上不了岸,擔心得連呼吸都困難;沒想到最後可以出院,體力還變好,原本沒辦法行走,後來能夠走出醫院,過了這個坎,好像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過去從事餐飲業,每天至少一包菸,加上廚房的油煙,破壞身體免疫力。以前認為跟家人除夕吃團圓飯很平常,罹癌住院33天的經驗,讓我知道這個「平常」代表「幸福」。治療中,太太、兒女一路陪我度過每個關卡,從身體不舒服的第一天,到住院、標靶藥物和門診追蹤,可靠又溫暖的陪在身旁。


我有十幾年糖尿病的歷史,罹癌後發現血壓、腎臟指數飆高,全身浮腫,醫院安排做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醫師說,我是MET基因中第二類比較少見的擴增型,從去年5月開始服用標靶藥物治療,全身浮腫的狀況改善了,病情也控制住,除了容易累,體力比較差,沒有影響到生活,我想老天爺在給我機會。


癌症就像一場暴風雨,考驗自己的內心,生活變得很慌亂,遇到事情就去面對它、解決它,慢慢把腳步站穩後,暴風雨過去了,接下來的每一天都要好好過,或許癌症真的是一個生命的禮物,敦促著我們找回人生最重要的事,也提醒正在看這封信的學弟妹們,醫療這麼發達,穩定用藥就可以擁有好的生活品質,不要放棄;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未來每一天,我選擇開心地過。


本圖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揪出罕見肺癌基因,精準治療扭轉命運

32會員
6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張符揪出四角戀…小三雙重下蠱害正宮,術法被破反噬險慘死「小書,妳知道那張符是誰下的嗎?」 「你的意思是……怎麼可能?」小書不愧是在八大行業打滾過的,立刻了解背後的意思,但還是不敢置信。 「KEN的生日是不是X年X月X日?」我不慌不忙的說,一邊將那張情纏符掏了出來,符的背面寫了些小書看不太懂的字。 「你怎麼……」 「這張符上有啊,用干支寫的。我不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1-14
誰讓青春沒有明天:揪出孩子身邊,虎視眈眈的犯罪陷阱 還記得幾年前看過一部探討兒童性剝削的捷克紀錄片《我12歲,你介意嗎?》,電影劇組在開拍前展開海選尋找童顏女演員,為的就是測試這些假扮成未成年的女演員會在網路上遇到多少潛在的性犯罪者?結果在短短的十天之內就引來總共2458名網友前來搭訕,每當女演員向對方詢問是否介意自己僅12歲?得到的回覆幾乎都是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02
揪出好命與歹命的原因前來諮詢的人終有某些想解決的煩惱,也許是姻緣、生子、病痛,或是人生的種種不順遂。解決這些煩惱前首先要找出影響的根源,但前來諮詢的人想詢問與解決的,可能未必是問題的根源,常常是更早之前發生的事情,交錯影響後續又衍生其他問題,但時間軸可能都超過百年。
Thumbnail
avatar
心圓🌻淨源🌟療癒中心
2023-07-03
EXCEL輕鬆揪出下周要出貨的所有訂單老闆說要把下周要交貨的所有訂單都先標示出來先準備,訂單數量這麼多....我要用到什麼時候~~ 其實只要一個小技巧,設定格式化條件馬上就解決囉~ 覺得分享有幫助到你在工作上提升效率,可以贊助我請我喝杯咖啡唷,也可以訂閱EXCEL設計新思維,可以看到更多增加效率的好方法唷~ 職場上有相關問題,加入我的l
Thumbnail
avatar
效率職人
2023-06-19
▶️熱點數說- 揪出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小人!數字密碼讓他們無所遁形!每個人身邊或多或少都有小人,職場中有些講話直接或愛道人長短的人,甚至原本是好友的人,都可能因為利益衝突而變成小人。我們學「數字」最重要的是能幫助我們的日常生活,讓我們內心更安定,所以這次來教大家提早發現這些小人,排除生活中的「定時炸彈」,避免把秘密分享給錯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熱點數說
2022-10-05
揪出家裡電費小偷 一年上千元電費無形損失每千元電費有74元都是電器待機浪費 揪出常見最耗電的電器 電源排插是好物 定時+遙控 方便又省電 省下浪費的電費可以用來.... ----------------------------------------------------- ※目前僅顯示部分內容,想看完整文章嗎?
Thumbnail
avatar
貓頭鷹
2022-07-07
善用記帳揪出消失鈔票們! 我記帳其實只持續3個月就停下來了 因為光這3個月就足夠了解我的錢大概都花在哪 發現消費通常都會有個慣性 所以日常花費其實都落差不大 因此這3個月記帳的目的是 揪出會讓我失控消費的點是什麼? 總能在每個月帳單突然看到1~3筆預料之外的花費 而且通常都是失去理智亂買的東西 比如說我突然看到小米掃地機
Thumbnail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1-06-30
揪出浪費時間的「偽工作」,別再讓你的工時無限加長!《少做50%,贏得100%成效》作者蓋蘭.尼爾森(Gaylan W. Nielson)更直接稱呼這些虛耗精力與時間的雜事是「偽工作」(fake work)。尼爾森認為,符合組織政策和達成關鍵目標,不可或缺的工作才是真工作;而有些無意義的埋頭苦幹,例如漫長的會議、無益的培訓計畫以及數不清的其他活動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揪出《恐懼》的源頭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似乎你越害怕甚麼,它就越如影隨形的跟著你,直到你注意到它並找出它的源頭,然後從根拔起釋放掉它,它再也不會在你的人生中興風作浪了。 如果你的人生正被重複又重複的問題上糾結著,請往回看看自己前面的過往,問問自己:「是甚麼問題最讓你害怕」「引起你恐懼的事甚麼」,也許你害怕孤獨,害怕沒有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0-12-26
揪出「呼吸道」禍源!讓孩子不再反覆發燒!家中寶貝生病了,是所有父母的噩夢,其實,孩子成長過程中,生病是難免的,尤其一到季節轉換、秋冬季等流感盛行的季節,更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不只會引發咳嗽,流鼻水,有時,還會連續發燒好幾天,怎麼樣都無法退燒時,到底該做才能有效地降低孩子反覆發燒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沐光出版
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