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方格子寫了100篇文章的回顧、收穫與展望。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2022年1月開始,到2024年的今天,我在方格子寫作也已經有2年的時間,累積了100篇文章。回顧我的寫作之旅,至今有NT1271的收入,來自四位不知名善心人士的贊助,但我從寫作上得到的收穫仍然遠超過外部獎勵,所以我的第一百篇文章,來回顧一下我在創作歷程中的收穫與展望。

使用方格子的初心

我第一次使用方格子是大三,當時使用的原因很簡單,只是想找個版面乾淨順眼的平台紀錄自己的備課筆記,於是發現了方格子。

我很喜歡做跨文本的連結,希望能藉由別的素材讓學生對課文裡的情感更有共鳴。

除了備課,我也紀錄了些參加研習或是志工的心得,像是:

順便推薦:富邦文教基金會和台灣電影研究中心合辦的影像教育工作坊好玩又充實,我當了三屆的志工,每次都獲得滿滿的教學點子和看不完的觀影清單。

教學本業做多了也有膩煩的時候,所以我也很喜歡寫觀影、追劇心得,這類型文章在我的方格子其實是大宗,可見我其實挺不務正業的。

有上過「編輯嚴選」的文章

相信各位格友都有在早上7:00的時候收到一封Gmail,標題寫著:

大家都在讀!恭喜你的〈......〉入選即時精選

但其實並沒有人在讀,我點開我的文章,常常只有不到100的觀看次數......不過仍然感謝方格子願意持續給小透明回饋,告訴我們寫的文章並不是石沉大海。我幾乎每篇文章都有上即時精選,上過編輯嚴選的則是這五篇,我自己也很喜歡,感謝編輯賞識:

其中「為什麼高中生要學國文」那篇,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想教國文,我會直接貼那篇給他看。

有上過「top5」的文章

流量是一個難以捉摸的東西,所以我很少追逐。(誠實來說是沒有能力追逐。)

上top5的文章反而花很少時間寫,現在回顧當初為何會上top5,應該是因為標題取得比較聳動:

被其他網站轉載

「這文字怎麼看起來這麼眼熟?原來是我寫的。」

我有參與「方格子直送計畫」,會轉載我的文章的有關鍵評論網和風傳媒,關鍵評論網改的標題比較正經,風傳媒改的標題則比較浮誇。

會被轉載的文章都是主題明確的,小說、生活散文類不太會被網站轉載,依據網站內容性質不同,關鍵評論網會轉載國文教學、影劇心得,風傳媒則是轉載影劇心得。

觀察我寫的同一篇文章,在這兩家上的點閱次數幾乎都是方格子本站的百倍,也常常獲得幾百幾十的轉發,在方格子寫文章的流量確實比較低。

被轉載還是挺開心的,尤其看到底下留言區討論我的文章頗熱烈的時候。

延伸創作主題

寫多了教學、影劇心得,又開始想嘗試新的文類,所以開設了「生活雜記」,生活雜記的主題很雜,主要紀錄日常生活和所思所感,寫起來最是輕鬆療癒。

回顧我的寫作動機

可以去看這篇:

謝謝寫作,讓我逐漸能對生命中的每個遭遇泰然處之,因為無論是痛苦或愉悅,都是書寫最好的養分,經歷的越多,越有機會寫出深刻的作品。每次遇到悲慘的事情,都會想要痛哭一場,怨怪上天為何對我那麼殘忍,但隨即想到可以成為創作的靈感,就又一點點地恢復元氣。
持續書寫,發現透過我的分享,也能帶給別人新的觀點,或產生情感上的共鳴,這讓我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於是增加了書寫的慾望,一點一點地走上創作這條路。時常覺得不是寫作需要我,而是我需要寫作。

未來展望

回顧我的自我介紹:

著迷於書、電影戲劇、交流等一切可容納故事的載體。夢想是設計出深度又有趣的國文課,讓看著高深莫測的經典和學生的生活有所連結。希望能在流轉的時光中留住些什麼,於是開始寫作,記錄下令自己「喜聞樂見」的事情。

我的本名和「希文」同音,因此也常常自稱「喜聞」,回顧寫作的原因至今未變,就是想記錄下令自己「喜聞樂見」的事情,期許寫作帶給自己和別人快樂。未來一年想在寫作上持續耕耘和嘗試的則有:

  1. 持續推廣喜歡的作品,希望能帶動更多人愛上閱讀。附上近期喜愛之作盤點《詩經》裡那些動人的「追尋」
  2. 創作散文和小說,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3. 不追求日更,但保持每天寫作的習慣。
  4. 創立社群帳號。
  5. 開設付費訂閱型專題,除了創造副業收入,也給自己更高的更新壓力和品質要求。

就像陳雪在《寫作課》一書中提到的:

你知道你在前進,你知道你每完成一個作品,你的生命就將會因為這個作品而有了新的意義,你繼續努力,你持續前行,生命不會虧待你,因為你所擁有的,是誰都無法奪走的,那就是作品。

「創作」是必須匯集自己的生命能量才能完成的事,每完成一篇作品,都能感受到自己是具有能量的,這種感受能讓人變得更加自信和坦然,是誰也無法奪走的。

raw-image









153會員
112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