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歌與國文課|中島美嘉〈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也許很多時候,我們渴望的不是被激勵,而是被理解。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歌曲簡介

不久前聽到中島美嘉在 THE FIRST TAKE 又重新演唱這首歌,不同於她在五年前演唱會悲愴的聲嘶力竭,這次的版本像是歷劫歸來,在錄音室簡單的鋼琴伴奏之下,用比較舒緩的方式,回憶著曾有過的一段絕望歲月。
中島美嘉是日本很著名的歌手,卻曾經罹患耳咽管開放症,幾近失聰,無法歌唱,曾一度退隱,卻始終沒有放棄自己的演藝生涯,也許是因為有著這樣的經歷,才讓她對這首歌的演繹是如此到位。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是由秋田弘作曲填詞,並由出羽良璋編曲。歌名看似簡單,但其實有很多值得玩味的,「一了百了」點名這是首有關自殺的歌,「也」一字拉近了傾聽者與敘述者的關係,「曾經」則代表著這些黑暗的歲月都已經是過去式了。歌詞本身也描寫得非常細膩動人,並且充滿了畫面感,關於歌詞的分析,可以參考朱宥勳的影片,很詳盡透徹。

與國文課〈琵琶行〉的連結

而這首歌讓我聯想到的,是〈琵琶行〉,看起來相隔十萬八千里遠對吧?且聽我慢慢解釋為什麼。在教國文的時候,常常會面臨一個難題,那便是課本上那麼多中年人失意,被流放貶謫的文章,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只有十幾歲高中生的共情,與他們的生活經驗聯結?〈琵琶行〉這一課除了可以教怎麼描寫聲音的技巧外,還有什麼值得切入的點?
我左思右想,認為要理解〈琵琶行〉到底在說什麼,可以分為兩個層次
  1. 白居易和琵琶女的身分及經歷天差地遠,為何仍覺得彼此「同是天涯淪落人」?
  2. 「同是天涯淪落人」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情感?
  第一個層次的問題,需要根據〈琵琶行〉文本所透露的訊息中去尋找,再發展自己的統整解釋。從〈琵琶行〉的內容可以發現,白居易和琵琶女原本都生在繁華的首都,一個「自言本是京城女」,一個「我從去年辭帝京」,因為人生的際遇,無奈移居至此,懷念起往昔的美好,感慨萬千。詳細的內容,可以自己再細讀一番〈琵琶行〉來尋找。
  第二個層次的問題,則需要聯結自己的生活經驗,才有辦法共情了。我想,曾經被哪首歌觸動到,覺得歌詞的作者彷彿擁有通靈的能力,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經歷過什麼,是很多人都擁有的吧。中島美嘉所演唱的〈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也就是在描述這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情感。
  為何在心情沮喪的時候,看一些一樣低潮的作品,反而有種被治癒的感覺?也許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被激勵,而是被理解。就如同這首歌的最後一段所唱的:
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是因爲還沒遇見到你
像你這樣的人存在這世界上
讓我稍微的對這世界感到喜歡
像你這樣的人存在這世界上
讓我稍微的對這世界有了期待
  因為知道,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曾經軟弱無助到想輕生,所以對這個世界稍微有了喜歡和期待。很多事情只有經歷過才知道痛苦,這時反而很難輕易地說出「你怎麼不振作一點?」,因為我們都明白再站起來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然而,悲傷也只是情緒的一種,就如《腦筋急轉彎》裡面的憂憂,是必須存在的,因為很多時候,唯有先直面悲傷,好好地難過一下,才能再站起來。
而當連自己都不曉得該如何傾訴時,卻有人能夠看透你的內心,以更加精確、生動、細膩的方式,代你吐出內心的話,我想,這也是藝術的魅力之一吧。
《腦筋急轉彎》裡面的憂憂

問題與討論

你曾經聽過哪首歌,讓你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這首歌為何觸動到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0會員
107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