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製燭工作坊 - 成為製燭者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月初參加了拾光藏香的製燭工作坊,當初會注意到這個製燭帳號是一個偶然,後來默默關注的原因除了覺得Sela製出的蠟燭好美之外,還有很重要的原因是文字及整體氛圍都深深吸引著我。


這份嚮往在我心中盪起漣漪久久不散,即便我並沒有邀請過蠟燭,但一直期待著拾光好室開工作坊,那時的我並不知道參加工作坊的願望這麼快就可以顯化。


在去年12月看到預告即將在滿滿開課,去看了滿滿的帳號,對這樣複合式的手作體驗空間毫無抵抗力,我想如果身邊的親友知道一定會明白那根本就是我的夢想之一!


起初開課的一月與二月都無法參加時感到扼腕,後來看到三月也有開課時內心無比雀躍,我知道就是三月了,這就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之一,一切都是最剛好的安排。


工作坊的前一周收到滿滿傳來的課前問卷及身心準備提醒,在填寫及前往台北上課的路上是前方充滿著未知卻滿懷好奇的,而我讓這股好奇引領著我前行去探索這份未知,我並不知道接下來究竟會有什麼發生或改變。


上課那天是個雨天,但絲毫沒有影響我的期待。抵達滿滿時看到窗邊的綠植布置是那麼舒服愜意,浮上的念頭就是「真的好喜歡這樣的空間」,課程開始前聽到教室裡傳來薩滿鼓聲,似乎是在預告課程即將開始。


進入教室選好自己的座位,新奇的看著桌面上的製燭工具和旁邊Sela老師的鼓、準備的藥草等材料器具,那時頭腦空空的,聽完Sela老師溫柔堅定的聲音介紹她自己以及分享她和蠟燭的故事,接下來就輪到我們自我介紹了,老師還準備了發言石,是一顆可愛的粉晶。自我介紹中每個人分享自己前來的動機,而我的腦袋在接到發言石後才隱約地憶起自己問卷寫下的動機「好奇在手作中融入念這件事」,現在還是想不起來問卷裡的回答,寫完就忘了,但大約是這樣的動機。也在老師的分享中知道那時的空空如也,是對照了自己的子宮月經週期所發生的正常反應,在女性月經週期的身心變化就像自然中四季一般交替輪轉,而我們可以參考這樣的變化來安排生活工作等相關規劃,春夏的生機勃發、秋冬則休養生息。


課程中可以聽到老師不斷的提醒記得照顧自己的身心、不用耗竭自己的方式製燭。在製燭時火元素變得旺盛的空間,身體會容易口渴或者感覺到餓,除了記得要補充水分之外,教室外也有老師帶來由滿滿協助切好、洗好的水果等天然食物與純露提供我們安心食用,很幸福來上課還能被這樣細心照顧著。


在介紹完基礎知識、瞭解什麼是藥草燭、為自己錨定狀態與願心後,老師帶領我們一起為當天的製燭靜心冥想、祈願祝福,帶著靜心時閃過的靈感畫面選擇材料,老師依照我們問卷的回答準備了許多藥草材料以及不同的浸泡油、花精與精油,提供我們製燭時自由使用,對著多數都陌生的藥草,老師告訴我們直覺挑選即可,看看是否有哪些藥草呼喚著自己,然後感受它的氣味,用直覺挑選完可以回家再去查看所用的材料資料,也許會發現剛好都呼應著我們的願心。


開爐融蠟,在攪動蠟時是不慌不忙的享受,靜靜等待著蠟完全融化,在蠟液準備好後開始倒入燭殼便發現要完全掌握倒蠟的技巧沒那麼容易呢!一不小心蠟液就倒偏了,倒完蠟還要把握時間放置選好的藥草,手速太慢就會使得鋪面不牢固或者來不及放完蠟液已經凝固,靜置熟成的時間是命名時間,大家在標籤寫下自己蠟燭的名字,完成之後便是分享取名及交換燭光的時刻,大家拿著自己的燭起身交換那畫面就像牽著自己的小孩出來認識世界、交朋友一樣,是一個很觸動內心感受的畫面,大家洋溢著笑容交換到最後都不確定自己換完了沒,還好老師提示我們會換到多少蠟燭才確定自己已經交換結束。


此時我想,當我們賦予做出的光名稱時,它就帶著我們當下的念作為行囊啟航了。


Sela老師在課堂上分享了許多的觀點、概念,對於我受益良多。這樣向內的靜心過程是我所喜愛的,而生產出的每個蠟燭都是心中火苗化為實體出現在眼前,火的來去都在空、無之中,應運而生,在燃燒結束後自行離去。


她說到「製燭是項古老的傳承不是私人所有」、「人不能千百億化身,但燭光可以。無遠弗屆、跨越時間」、「燭光點燃燭光,各自成長」、「我們都是互相支持的」、「榮幸同行」等使我忍不住寫下紀錄的話語,她相信來工作坊的人都是已經準備好的人,後來我才知曉我的內心也是準備好將祂的光透過這樣的形式表達出來了。


此刻的書寫,點燃蠟燭發散著光陪伴,如實的紀錄下當初的感動。


接下來也將慢慢準備製燭工具,期待與內在再次開爐工作的那天。


raw-image



0會員
4內容數
感受,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