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的那段日子-2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累歸累、苦歸苦,該煮的麵還是要煮,


除了每天照三餐被罵之外,


我的能力已經有慢慢提升,


從第一天上班到現在已經第二週快結束了,


大致上流程已經熟悉的差不多,


我負責報麵、阿豪煮麵、


阿權搗麵、小余洗碗,


這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內容。


現在我已經熟練到不需要別人幫我了,


當沒有客人的時候,


基本上我就是站在窗口旁發呆。


也因為只有報麵能跟前台的人接觸,


我就開始跟前台的妹子閒聊。


我必須先說、


不是我只跟妹子聊天,


是那時候真的只有女生當前台,


後來還是有男生的。


而我每次開頭第一句就是:


「妳有放假嗎。」


我其實不是要搭訕,


是因為我、還沒放假啊幹。


前台大部分都是中國人或馬來西亞,


所以聊天上面會有點隔閡,


畢竟光是口音就是一個很大的差別了,


文化差異更不用講。


老魏一開始跟我講捲心菜的時候,


我根本不懂那三小。


後來又跟我講西蘭花、西紅柿、


蒜苔、土豆(這是馬鈴薯)


加上他們蘭州講話都會捲舌,


生抽老抽就算了、


他們講蠔油還會講成蠔U。


這我哪聽得懂。


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適應他們的講法,


還好我跟前台聊天不需要聊食物。


前台負責上麵的服務員每天都會換,


所以我每天聊的對象都不一樣。


現在想想、


報麵的感覺跟交友軟體好像沒什麼兩樣,


但輪歸輪,人再多也就那些,久了就熟。


不過前期是真的很尷尬,


因為我只講得出:


「你是哪裡人」、「那是哪裡啊」


「你有放假嗎」、「這麵很燙」


「你這週放假嗎」、「小心燙」


在跟女生聊天上我就是個春春的飛舞,


不同的是,在中國和馬來西亞人眼裡,


台灣人講話算很溫柔的。


這點我倒是滿意外。


不過仔細想了一下東北女生講話的樣子,


嗯、台灣真的委婉很多。


後來、跟前台聊天,


也變成了我一個打發時間的方式,


雖然還是會有尷尬的時候,


反正沒有話聊的時候,


她們就會拿湯匙撥撥辣椒油,


我就會把蔥花抓了又撒抓了又撒、互相打發時間。


我們一開始都只討論工作上的事情,


我發現、大部分來澳洲工作的人,


他們會非常在意「時數」


所以才會很多人都沒辦法理解,


為什麼我整天靠夭想放假。


(我每天時數都多到滿出來啊幹)


整間店除了我和三個師傅之外,


幾乎所有的人都是「學生簽」


學生簽當時有很嚴格的時數限制,


加上他們又要繳學費。


基本上能存到的錢很少,


所以會非常在意自己的時數。


我在他們眼裡就是個異類,


因為每次開口就是:


「好累喔」、「好想放假」


「要不妳來後廚頂我的班上」


後來我才知道,


當時她們心裡想的是:


「這個人好奇怪、怎麼這麼愛放假。」


現在想想也是,


誰會剛認識沒多久就問別人有沒有放假,


我也真的發現、工作簽很幸福。


光是時數這一點就比別人賺更多的錢了,


學生簽兩週只能工作40個小時,


平均一天只能工作2.8小時,


這是要怎麼活。


也是這個原因,


導致前台的服務員每天都不一樣,


畢竟時數控管的很嚴格。


我也體會到來澳洲,


不是每個人都能賺到錢。


正當我沉浸在我好幸福的氛圍,


以及「再過兩天終於能結束連上12天班」


的喜悅時,


「小陳、來一下!」


後面突然傳來不知道是閻王還是老魏的聲音,


反正對我來講、這兩個沒什麼差別,


我轉頭就看到老魏帶著賊笑的表情看著我。


老魏一笑、生死難料。


「小賈那天有事需要放假、


我排你那天上班、多賺點!」



「幹。」



下集待續...

    8會員
    50內容數
    故事真的很多、但要慢慢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陳故事多 的其他內容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6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8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澳洲的那段日子-1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為第一個工作歷經許多轉折,但驚嚇後的選擇未必不好。
    Thumbnail
    avatar
    chiaooo
    2023-10-18
    在澳洲當上班族的那一年 —— 誰說澳洲打工度假只有勞力活忽然想到我好像沒寫過我在澳洲(2018–2019)做的工作是什麼。 第一份工作是做行政兼招募性質的上班族。聽到我做這個工作,大家都很吃驚地說:我沒聽過有人打工度假做辦公室工作、妳英文一定很好! 其實還好。 剛到澳洲的時候,我的英文聽說能力其實蠻不怎麼樣的,基本溝通當然沒問題,但是商用英文完全是另一個
    Thumbnail
    avatar
    2022-10-31
    澳洲的消費水準高不高?我在澳洲生活一年七個月的花費總結與分析澳洲的消費水準是不是很高阿?在澳洲打工度假,除了薪水最常被提及外,其次就是生活花費的問題。若用月結來看,一個月的生活花費,相當於台北生活一個月的消費水準。 雖在農場賺了近百萬年薪,但終究只是稅前百萬。有人賺了稅後百萬;有人存了稅後百萬,你說誰比較厲害?發現自己在省錢跟存錢的本事上,還有待加強。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2-21
    那些年在澳洲未果的遺憾:尚未達成的夢想清單與待辦事項希望未來的自己,即便時間沖淡了在澳洲的點點滴滴,起碼還有這篇文章可以留憶,待哪天回味這篇文章的時候,可以湧現當年旅澳闖蕩的汗水與淚水,以及遺留哪些悔恨跟遺憾在遙遠的異國他鄉。 倘若哪天有緣再次踏上澳洲的土地,有了這份待辦清單,就能延續那些年在當背包客的時候,那些未完成的夢。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1-09
    第負一章 在澳洲的世界能量中心烏魯魯巨岩的轉角遇到投資先知 Jackie的回憶: Jackie 和 Jesse 在烏魯魯附近的青年旅館再次相遇。之後我們在大廳聊了很久,因為真的很久沒見面了。聊了一些家庭各方面的事情,還有最近幾年我在澳洲做了些什麼。 Jesse問起我投資股票的事。我說在非常非常久以前我就已經財富自由了,總資產當年就超過上億台幣的時候,這時Je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08-27
    在澳洲打工的我們,處境與行為跟在台灣的外勞沒什麼兩樣這標題不是在貶低自己人,只是單純分享在澳洲打工度假時,發現一些關於澳洲當地新聞媒體對背包客的一些觀感,或是背包客自己的行為,就跟台灣人看外勞,或是台灣媒體看外勞的觀感,有異曲同工之妙。 從澳洲打工回來後,對於外勞的處境,非常能感同身受。這篇文章分享一些我在澳洲體會到、回台灣能感同身受的外勞處境。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2-10
    #台菲外人夫婦橫衝直撞澳婚記 02 【我在澳洲的25歲,流血流汗流淚從地獄爬到天堂(上)】「這又不是他的錯!他已經很努力很自責了,他無法踏出菲律賓國門無法到我身邊也是很痛苦啊!」 「那到底為什麼?!! 我一個辛辛苦苦養大,漂亮乖巧優秀的女兒,到底為什麼要為了他過得這麼辛苦,活得這麼痛苦呢?」媽媽歇斯底里地哭喊。 那晚,我們母女倆就這麼對坐著,哭了好久好久。
    Thumbnail
    avatar
    VJ 外人視角。V. Jin
    2021-01-18
    【那些年,我在澳洲放的火】 近來與在澳洲的第一個寄宿家庭的home ma 連絡上,雖然離開澳洲已經數年,但彼此仍互相保持著互道新年快樂的習慣。這場澳洲野火的消息聽聞已久,但因為物理距離我太遠,沒有貼身危險性去關切後續消息,直到新年過後,得了個空與位在東岸的home ma連絡上,才知道這場大火的嚴重性。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20-01-09
    #隨筆 我在澳洲的室友櫻花妹不知道是不是職業的關係,我覺得櫻花妹特別擅於人際互動。他對人一直都充滿好奇,會主動問我問題找我聊聊天,也不怕生,願意認識我的朋友也會想介紹我給他的朋友認識。
    avatar
    乙聲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