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劑:無聊時該怎麼辦?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編號20240330

你是一個容易感到無聊的人嗎?

如果你從來沒有感到過無聊,一種情況是你總是能在無聊到達前採取適當的行動,從而避免它的侵擾,而另一種情況則是雖然你擁有足夠多的冷漠與麻木,但卻需要對這種「無痛感」產生更大的警覺與積極採取因應措施,想一想痲瘋病。

比較通常的情況是,你偶爾會有無聊的感覺。

如果你恰好是以「無聊」,或「無聊時該怎麼辦」為關鍵詞搜索到這篇文章的話,我想對你說,我正是在某個自覺無聊的情境下開始研究這個主題,所以你並不孤單。
另外還有一個更好的消息是,研究無聊不僅不無聊,而且還很有趣,好吧,對你而言可能並不是這樣,但對我來說,徹底解析人類情感的各種細節,正是我的樂趣所在,而同時能夠將解析過程分享給你,就更加有趣了。

另一種情況是,如果你為人父母,你一定有機會聽到小孩跟你說「好無聊喔!」。對,就算最善於為自己找樂子的小朋友都會有無聊的時候。但孩子們總是會毫無掩飾的揭露這件事,他們不會羞於啟齒,也不會立刻掉入到各種網絡媒體的兔子洞中,以遮蓋自己的慌張,但感到或聽到小孩「無聊」呼聲的父母或祖父母則可能會塞給他們手機、iPad、電視螢幕,以掩蓋自己對處理「無聊」的無能為力之感。

靠滑手機(或其它你能想到的應對無聊之感的立即解方,歡迎留言告訴我,尤其是事後會帶來後悔與內疚之感的那些)真的能解決無聊的感覺嗎?

當然,我們沒有責任解決別人(包括自己的小孩)的無聊,還有自己(雖然我們是自己最親密的好朋友沒錯)的無聊。因為我們既沒有必要,也沒有能力為自己的每一個時刻的每一種感受都找到完美的應對之道。但如果我們可以更敏銳的覺察到「無聊」所帶來的不適感,並且能夠在感受無聊之痛中,去找到更多的選擇。不視而不見,不尋找短暫膚淺的的麻痹,所有的痛都是因為我們還活著,而且尋求成長。

還真有這麼一本書,《無聊心理學》(Out of My Skull: The Psychology of Boredom) 獨獨圍繞著這個主題而寫。我又要強調英文書名的重要性了,但這次還因為作者在書的名字裡面埋了一個詞的梗,這個梗在第三章被揭露,猜猜是哪個詞?

作者講了一個十八世紀故事,Humphrey Potter負責門閥操作,但他厭煩了這項重複無聊的工作,因而他發明了一種繩索裝置,一勞永逸地代替他,他將這個裝置命名為制動片skulling,意思是鬼祟行動裝置,而後變成那個世紀「曠職」的代名詞。

無聊揭示了我們有所意圖,無聊激勵我們重新找到意義。

就像所有的其它情緒一樣,無聊並非問題本身,它是一種訊號,它顯示了一種「心智投入不足」的狀態。它要求我們敏銳察覺到的同時,採取有效的因應方法,雖然常常我們並不能馬上知道接下來該做些什麼好,但,請先不要立刻將注意力丟到網路上(好啦,雖然你此時此刻就正在網絡上花時間看我寫的內容,但你應該知道我指的是那些充斥在網絡上不需要太費腦力思考,只需要不停滑下去的東西?)。

我們來看一下書中提到的與無聊相對應的一些反面,或許可以得到更多啟發。

1.心流:一種深度投入的狀態,意味著超乎尋常的專注,對一切干擾不為所動,以及與世界融為一體的感覺。
再看一下心流與無聊的的對比,如下:
技能/挑戰的平衡 :剛剛好 vs 太容易/太難
控制感:最佳點 vs 太多/太少
目標設置:清晰 vs 無法啟動
專注力:高度專注 vs 注意力鬆懈
自我意識:無我 vs 自我
付出:毫不費勁 vs 費勁
動力:內在動力 vs 不起作用
時間:扭曲(壓縮或延伸)vs 緩慢行進

2.興趣與好奇心:興趣不一定達到心流的狀態,就能讓我們與世界連結,並抵禦無聊,而好奇心則展示了我們與生俱來想要探索的動機。因為興趣與好奇心都涉及了對目標的有效追求。因此,有一個可執行的目標,能讓我們的心智投入其中,可以避免無聊。

3.悠閒:悠閒的狀態涉及到具體的目標,悠閒很可能是一種深度的真正的放鬆。悠閒與無聊兩者的區別在於,無聊是想要有事可做,而放鬆則需要具備閒下來但不感到無聊的能力。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很難做到,可以試試看脫離日常,刻意去到一個比較能讓你感到放鬆的環境,有人是山裡,有人是海邊,有人是有背景噪音的咖啡廳,有人是聽到蟲鳴鳥叫就能帶入情境中。

說了這麼多,回到當初的問題,當無聊襲來的時候,我們該如何應對呢?如果你常常感到無聊,請不要總是尋求立刻的刺激,回來再看看這篇文章吧,或者把《無聊心理學》買回家,徹底研究

在書的結尾,作者寫道,無聊讓我們面臨一個簡單但有深刻的問題:你要做什麼?
我和本書的作者一樣,相信這是一個需要回答的問題,而且很少有比它更重要的問題了。

讓我推薦延伸閱讀另外一本《自私的藝術》,因為這是一門關於你決定該如何生活,以及你選擇要如何生活的藝術,而無聊只是其中一扇,沒有上鎖,但需要你親手推開的門。

5會員
54內容數
爬梳內在情感體驗,有一千零一種方式, 探討生而為人的幸福感,也有一千零一個故事, 文字,圖畫,影像,還有什麼? 總之,讓漂浮的精神母艦成功著陸到美麗的星球表面, 歐威日會砸坑式降落, 但也會有挖到寶的日子, 噠啦!就是達拉感到幸福圓滿的驚嘆! 雖然臉可能有時候是黑的,但眼睛卻永遠是亮晶晶的。 歡迎來到達拉的寶藏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