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利時的日子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寫於2017年九月,獨自在安特衛普的三週之間發生的瑣事

raw-image

修鞋店的老闆本人

在挪威買的用來稱過各種大雨天的靴子再離開之前鞋底掉了一半,一直到重新登上歐陸兩天後才發現。(說真的除非踩到什麼沒事根本不會看鞋底發生什麼事)(我才不要跟你說我踩到了什麽)

進到安特衛普之後滿腦子想的事情都是要趕快去修鞋子,然後還要買一件堪用的好雨衣。

後者在第二個雨天的時候在zara找到了一件零買的特價品,前者則是房東太太看不下去我走十步就會拐到一次,去領寄放在修鞋處的鞋時順變捏著我去修鞋。


因為帶來比利時的行李很輕便,總共也就這一雙鞋,別無他法也不需要特意去哪裡的我就坐在店裡,腿晃啊晃的等鞋修好。

店裡的生意滿好的,是一個包辦修鞋修包以及打鑰駛那種常見的小小店面,客人絡繹不絕的帶著鑰匙來複製,也看到很多人帶著各式各樣的鞋子,包包以及靴子來保養或是修繕。


這種感覺很好,當東西壞掉的時候知道可以去哪裡修,有時候買一雙新的鞋其實不難,但是可以修好用習慣用喜歡的夥伴更好。


老闆在忙碌跟招呼客人之間不停地找到細碎的空擋處理我的鞋,一會兒黏新的皮革,刷油,切割皮革,等乾等等的各種動作都讓我看的目不轉睛。感覺自己很像小朋友看著修玩具的感覺,果然各種專業的事情都是很吸引人的呢。

等最後一層膠水乾了後又把鞋子穿在腳上,穩穩的暖暖的,兩邊的底都換成了更穩的鞋底,穿起來很安心,一共也不到三十分鐘的等待時間而已。


等待的時候在本子上畫了一個小小的速寫,在此再畫一張比較完整的圖做個小小的紀錄。


raw-image

Jackie sings

我air bnb的房東是個很有趣厲害的大媽,本身的職業是vocalist(聲樂家/歌手?),但是比起古典樂的唱歌方法比較傾向世界各個角落各種不同的發聲方式。

家裡有一個大大的工作室堆滿他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樂器,像是西伯利雅來的鼓,印度的手風琴,摩洛哥的口琴等等多到數不清,每次他來來去去的時候又會變出新的樂器來玩。


這間房子很大,大概是三個小公寓跟一個很大的庭院而組成的一整間房子。中間的庭院擺了一個蒙古包,沙發還有桌子等。白天的時候我很喜歡待在庭院裡做事,頭頂上有透明的屋頂遮著,天氣好時太陽照得進來,下大雨時也可以乾爽的聽著雨打在屋頂上的聲音;前陣子天氣還暖和的時候我們很常窩在沙發上喝啤酒聊天,這幾天天氣比較冷晚上就會待在有古早暖爐的廚房裡喝酒。


她很喜歡和我聊每天工作的事情,前陣子唱歌的事情,最近遇到的事情,然後我跟她說我今天做了什麼,正在畫的故事,最近收到的案子。聊著過去現在,偶爾又會拿出樂器來談談唱唱,更偶爾的偶爾我也會跟著這些音樂隨意地跳著舞。

有時候她會對我的來處感到好奇,我們一起google台灣的樣子,也給他看了一些八部合音等原住民傳統的祭典音樂,他也會播一些他在世界各處聽到的聲音給我聽。


Jackie唱歌很美的,當她開口時感覺得到山看得見海,一個音接著一個唱出了遠遠的故事。

最近晚上我們兩個人都會窩在廚房裡做事,我抱著筆電一棟房子一棟房子的話著,而她一邊聽著白天的彩排一邊不停發出各種聲音。


她曾經問我說會不會覺得這些聲音惱人。

還好我有一個很煩的哥哥跟一個很煩的弟弟,一直以來都被奇奇怪怪的聲音煩著也就這樣的長大了。

raw-image

in zoo, 動物園的時候 

話說其實我是一個很不會畫動物的人。


一直以來很喜歡畫怪獸是因為怪獸是想像出來的陪伴沒有一個準則,最近幾個月開始認真地挑戰自己不熟悉的部分,話房子畫人畫各種植物,但是動物好像就還是很少出現在自己的創作之中。


所以當我看到地圖上市中心有一個很小的動物園時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找一個晴天去對著動物畫畫。

然後我就看到了氣象預報說接下來一整個星期都會下雨,還被房東太太狠狠的恥笑了一番。


但是堵了一口當初在挪威時也是滿滿雨天的天氣預報可是卻讓我遇到難得一見的一星期晴天的氣,我跟他說好吧如果明天不下雨我就要去動物園。

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一早看到陽光照進房間裡第一件事情就是起床洗澡刷牙準備出門,要趕在情緒不穩的天氣大叔想要下雨之前去動物園走走畫畫。還因為太篤定了連雨傘圍巾都忘了帶,一副就真的是要跟老天拼命的樣子。


這個動物園在火車站旁邊而已,交通很方便,小小的但票價不是很便宜,不過還是覺得是個物有所值的消費。整體設計很討人喜歡,雖然小但是覺得各個空間都設計得很好,所容納的動物比想像中的多很多。

一開始沒有認真的看地圖,隨意的跟著動線走會發現很多的驚喜,大概要走兩個多小時才能走馬看花的看完。


動物園中很多分隊奔跑的小朋友,看起來是校外教學的樣子,老師可能在不知名處納涼吧。覺得這樣滿好的,讓小朋友自己去找學習單上的答案可能比一路隊一的聽導覽還更有效果,我想也要動物園不大,動線設計的很親和才有辦法讓學生自己跑來跑去。另外動物旁的各種資訊的表達也都很清楚明瞭,就連我都覺得自己過了一整天學到了不少呢。

另一點討喜的是隨處都有的長椅非常適合休息坐下,雖然票價不便宜但是如果有會員的話常常來這個動物園休憩感覺也是很棒的選擇,要是我住在這城市裡我就會這樣做(笑)還看到了附近的上班族真的帶了自己的便當三三兩兩的來野餐。


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動物園這個概念,其實我也很不忍看到動物們被關在小小的地方,我想不管再大的籠子依舊比原本的世界還要小一些。但我還是喜歡看動物,也喜歡對著動物畫畫。

我只能小小的希望自己微薄的力量可以幫助這樣的場所以優化,讓住在裡面的居民舒適,讓整個園區的本意-教育和休憩達到更好的效果。

raw-image

The Bucket Shower

as long as you dont mind the bucket shower

當初找到這間airbnb時正處在一陣混亂的狀況,原本訂房的房東在入住當天瞬間失聯,和airbnb客服來回溝通後再另外找一個地方住。

畢竟在短時間內要再找到一個長期便宜的住處真的不太容易,所以當Jackie在我下訂後五分鐘立刻回覆通過我的入住需求讓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當時她只說了一句『as long as you dont mind the bucket shower』我腦筋還沒轉完就跟他說當然沒問題,然後才自己偷偷的google bucket shower 到底是什麼東西。


其實就是自己去廚房提一桶熱水去浴室洗澡啦!

這沒有什麼難的,只有第一天洗澡時還不會拿捏熱水的比例,裝了一桶超級熱的水,等水涼的時間都比洗澡的時間還要長一些。

通常洗完澡還會剩下三分之一左右,這時候就可以很爽快的一口氣淋在身上。


Jackie說七年前搬進這間大房子,一直沒有時間跟錢一口氣重新裝潢,就從最基本的住房廚房廁所等一間一間慢慢整修,原本想裝個浴室的,但是又覺得這樣洗澡也沒有什麼不好而擱置了。後來加入了air bnb之後更覺得bucket shower吸引了很多有趣的人過來 -- 畢竟能接受這種不一樣的人多多少少對生活有一些更能接受的想法吧。聽完後我只好很老實的跟他說我一開始完全不知道bucket shower 到底是啥,然後兩個人就一起大笑了一陣。


Jackie的包容還有愛,在我迷惘和孤單時,在流浪的過程中暫時找到了一些歸屬。

*寫在2024年的現在

這些文字現在看起來都還是覺得可愛,圖裡的筆觸也是如此。

那時候的時間好多,對每一件小事都有好多的想法,雖然現在也是,只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愉快地用顏色記錄下來了。

最初會決定要去安特衛普住三週是受到哥哥的影響,他因為參加音樂節的緣故,對這個城市的印象很好,因此強烈推薦我有機會的時候也要來住一下。

作為流浪日子裡比較前期的一個城市,多少奠定了對於獨自旅居的一些生活模式跟想法。

包括認識了影響我許多的Jackie,往後我還有陸續幾次在經過荷蘭以及比利時回去拜訪她,又或是她跟著聲樂老師來台灣表演時,我帶著他們去逛樂器行,也和爸媽一起請他們吃女娘的店。她的包容還有愛,在我迷惘和孤單時,在流浪的過程中暫時找到了一些歸屬。

而比利時各式各樣可愛的房子,低調而華麗的色彩也成為那陣子的創作裡會出現的形狀。除了城市本身的美好跟文化底蘊之外,因為住在土耳其區,附近的氛圍也和歐陸不太一樣。其實這個區域的社區多是移居比利時的不同國家的人們,像是北非的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等,各自保有各自的習慣,以及飲食文化等等。也因為Jackie本人多語言的包容,在他的引薦之下,在這樣的社區裡倒是學到了更多元的邊角。

現在想起來還是十分感激當時有這樣的經歷呢。



cincin是一個插畫家,擅長移動,也擅長躺著。 試著在宇宙裡找到一個適合承載腦內文字的空間,於是《我的日子裡顏色很多》自此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