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劉品言用人生經歷化身《莎莉》 詮釋農婦竟能與動物溝通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於2019年在金馬創投上拿下百萬首獎的《莎莉》,在2023年獲釜山影展「亞洲之窗單元」邀請,於釜山舉辦世界首映,在之後的金馬影展上也獲得很高評價,更在近期榮獲第19屆大阪亞洲電影節最具潛力創作者獎和ABC電視獎,讓電影未上映就已備受矚目。

這齣輕喜劇以鄉村農婦「惠君」視角為出發,透過「線上交友」進而探討現代女性時至今日仍會面臨的許多困境與傳統觀念,而這位主人翁,正是近年以精湛演技征服許多觀眾的劉品言擔綱演出。

從格格不入到感同身受 劉品言詮釋農婦獲共鳴

raw-image

(《莎莉》去年先後在釜山影展、金馬影展獲得很高評價)
(照片來源:伯樂影業提供)


由新銳導演練建宏執導的《莎莉》,全片用輕鬆軟性的敘事方式,探討女性議題,作為需要一肩扛起全片節奏,劉品言不僅讓「惠君」毫不突兀的置身於農村,與周圍的農田、雞群們自然的融合在一起,更透過角色為擁有同樣困境的女性們發聲,進而引發許多觀眾的感同身受。


對於從不少已經看過的觀眾口中,表示在《莎莉》的故事裡獲得許多共鳴,劉品言表示:「我收到蠻多回饋,說這是一個比較接近女人心聲的電影,可以說一個女性成長的經歷,都濃縮到了這部片裡;惠君本來是什麼樣的人?她遇到了什麼事?她如何面對自己的樣子?」劉品言說,有些人會說角色或電影跟她本人很像,或是觀眾也有相同經歷,也讓她發現,原來「惠君」在電影裡的遭遇,也是不少人曾有過的回憶:「其實就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應該會有的經歷和經驗,所以我相信惠君的故事,是會有很多共鳴。」

raw-image

(劉品言坦言在初期準備角色的過程中,有覺得角色的生活跟自己很不一樣)
(照片來源:劉品言粉絲團)


雖然很好的消化了角色,讓自己更貼近角色並為觀眾帶來共鳴,但劉品言也坦言,在初期準備的過程中,覺得自己與「惠君」格格不入,她說:「一開始進入劇組時,前置時期在跟動物相處、體驗農耕生活、找到農婦的狀態等,確實花了很多時間,我真心覺得有跟本人格格不入,哪怕那時候已經開始在做這些準備,但我很清楚的知道林惠君的人生跟我很不一樣,我真的要重新學習。」但隨著越深入角色、越貼近角色,劉品言也發現自己與角色之間的相似處:「我真的越演越輕鬆,越演越覺得真的好像我,甚至在我們整個劇組去到巴黎的那一刻,才意識到我經歷過的人生,就像是為了林惠君準備的。」

 

先前已在金馬影展上先看過《莎莉》,發現劉品言不僅很好的賦予「惠君」應有的靈魂,當她身處農田、與雞相處,都不會在她的身上看到劉品言的痕跡,而是很好的把自己活成了「惠君」,劉品言是如何將自己去蕪存菁,只留下「惠君」的身影呢?對此,她說:「出道這麼多年,我很難得有一個機會在前置的時候,跟身兼編劇的導演,共同討論這個角色的樣子,我們甚至是一場戲一場戲的排,導演會邀請我跟副導一起坐在那邊討論,然後他們就會問我,覺得這場會怎麼演。」

raw-image

(《莎莉》陸續在釜山影展跟金馬影展亮相後,劉品言表示收到不少人說很有共鳴)
(照片來源:劉品言粉絲團)


劉品言進一步解釋,他們很幸運的有時間可以去做這樣的討論與準備,而她也很理解為什麼導演會想這樣做的原因:「因為我人生中也沒遇過一部戲,是從第一場到最後一場都有我。」劉品言接著說:「也因為有前面準備的過程,讓我們在正式開拍的時候,整個劇組會非常清楚這個家每個人的個性是什麼樣、我會是什麼樣子,然後我跟各種動物相處會是什麼樣。」


劉品言認為,就算發現自己與「惠君」的生命經歷,某種程度上有些相似,但就如同雞尾酒的基調,始終還是有些差異:「這部分我確實花了一些時間,因為我跟惠君的生活很不一樣,像是惠君幾乎沒踏出過村子、從小父母雙亡,還要照顧自己的弟弟,惠君的獨立比起我更加孤單。」劉品言坦言,自己在詮釋「惠君」最大的調適,就是要適應這個角色面臨的各種處境,但也因為有足夠的前置時間,讓她在正式開拍後,才能更精準的掌握「惠君」該有的輪廓。

 

劉品言對結婚曾有恐慌 靠天生反骨找未來方向

 

在《莎莉》中,「惠君」代表的是來到一定年紀但仍舊未婚的人,他可能是被家庭綁住、被傳統觀念束縛、被許多原因困在原生家庭而動彈不得,心中的寂寞也也被隱藏在心裏,對此,劉品言雖過去也曾有過類似的恐慌,但也靠著自己的體悟,逐漸找到方向。

 

她說:「我對於這種要不要結婚的恐慌,大概是落在30、31歲左右,那時候因為我沒有很清楚我的方向,我可能對事業或表演的熱情是感到擔憂的,所以會覺得,我是不是跟大家一樣,要面臨結婚這道題目?是不是到了這個時候,就是要面臨進入家庭的的選擇?」但劉品言表示,後來發現自己沒有辦法這麼將就在這個命題上,因為這就是她的反骨精神:「為什麼一定要這個時候?我不能再兩年後嗎?就是一種反骨精神,所以我既然沒有辦法做出選擇,那我就回頭看看能不能把『我是誰』這件事想清楚。」

raw-image

(劉品言(左)坦言也曾面對過結婚與否的恐慌。(右為林柏宏))
(照片來源:劉品言粉絲團)


當劉品言確認自己的人生就是奉獻給表演後,也為自己的未來找到明確的方向:「當我搞清楚後,我會想自己能為這件事做多少努力往前進?再晚幾年結婚,我可以嗎?如果我要做這些選擇,又該做哪些配套方案?我會面對這些問題,然後一一去解決。」對劉品言來說,她認為現在看待孤單這件事,她其實並不悲觀,反而覺得孤單是件好事,因為這樣的狀態,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她解釋:「以前覺得孤單不是自己的選擇,但現在覺得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不出去Party、不要胡亂談戀愛、每天要做什麼事、什麼時候要工作,這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對於如同「惠君」一樣單身、徬徨的人,劉品言也以自身為例,給出建議:「不要為了變成一個獨立自主的人,選擇一條自己不舒服的道路。」她認為先不用急著去找問題來煩惱:「像我也不是自己選擇10幾歲要出道、20幾歲要選擇事業的方向、30歲要面對婚姻,而是剛好有了新境的轉變,或是老天給的徵兆,才開始去思考這些問題,所以不用急著自尋煩惱。」

 

劉品言演農婦竟能與雞溝通 考慮帶雞出席金馬

raw-image

(劉品言表示自己與雞很有緣份)
(照片來源:劉品言粉絲團)


劉品言此次在《莎莉》扮演起農婦,不僅恰如其分,整體表演更是自然流暢,事實上,這並非她首次詮釋鄉村農婦,過去她就曾在《金孫》裡飾演嫁來台灣鄉下的越南媳婦,但即便同為農婦,劉品言認為兩者在詮釋上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唯一相似的地方,就是讓她跟雞結下不解之緣。

 

劉品言認為,在《金孫》中飾演的「阮金枝」要面對最多的,是她的婆婆:「阮金枝的農婦形象,是從婆婆身上學來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為婆婆說,才慢慢變成那個樣子,沒有一個自己獨立出來的思想,一直到領養了孩子,她才有一個新的方向前進。」她繼續補充說道:「惠君則是因為很早就扛起了很多事,所以反而是在既定的框架中,讓觀眾看見她的轉變。」劉品言認為,兩者的背景雖然都是農婦,但在角色心態上,有著很大的差異,因此在表演上也有所不同。


有趣的是,先後經歷《金孫》與《莎莉》,劉品言竟找到意外的天分:跟動物相處,她說:「我發現只要心裡稍微安定一點,試著想要跟動物溝通一些什麼事,至少可以有兩成的成功率,所以很常發生一些很magic的時刻!」

raw-image

(這幾年拍戲,劉品言說自己彷彿能將自己的心聲傳達給對戲的動物)
(照片來源:伯樂影業提供)


劉品言也分享先前的經驗:「在拍《莎莉》的時候,有一次正在拍,就有一隻雞從攝影師那個方向走進來,我就想說是要跟我演戲嗎?因為牠走的太合理,彷彿要來跟我說什麼一樣。」劉品言就問那隻雞有沒有怎麼樣?沒想到那隻雞就對她轉了轉頭,劉品言又問牠:「眼睛有怎麼樣?」就把牠拉過來,沒想到雞的眼睛真的有一處看起來是不舒服的,劉品言就摸摸那隻雞,雞在感到舒服後,就慢慢地走開,這樣跟雞能夠溝通的瞬間,也讓劉品言拍完後忍不住對著攝影師說:「這是真的嗎?」

 

後來在拍攝《莎莉》的過程中,還有幾次與雞拍戲但很順利的經驗,讓劉品言開玩笑說:「可以考慮帶牠們去金馬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