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劉品言為《莎莉》找「大咖」客串 飾演農婦面對800隻雞:很開心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由台灣新銳導演練建宏執導的《莎莉》,邀請曾榮獲金鐘獎的劉品言、金馬獎的林柏宏與金曲獎的李英宏參與演出,在三金演員的加持下,這齣以鄉村農婦為主軸,闡述女性在現代社會仍會面臨許多傳統觀念的故事,在輕鬆溫暖的敘事下,在釜山影展、金馬影展收穫許多正面評價。

 

在片中飾演主角「惠君」的劉品言,在片中除了要詮釋出面臨家裡重男輕女的心理壓力,還要面對800隻雞,不僅將角色心境掌握到位,也看得出與導演及片中飾演她弟弟的林柏宏,培養出很好的默契。

 

劉品言演起戲來像選菜 難忘與《莎莉》導演首次見面

raw-image

(首次跟練建宏(右)合作,劉品言(左)表示兩人都很幸運)
(照片來源:劉品言粉絲團)


身兼《莎莉》的導演與編劇,練建宏雖是首次執導電影長片,但在他的鏡頭與敘事下,卻絲毫不見新導演的羞澀,更多的是讓觀眾能體會到兼具純熟與純真的感受;事實上,練建宏在2017年曾憑藉電視電影《TMD天堂》,首獲「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的提名,過去拍攝的作品《毛毛雨》、《小孩不在家》也都入選國內外影展,執導功力受到肯定。

 

談起這位首次合作的導演,劉品言表示很開心:「我覺得我們兩個人很幸運,因為我確實到達一個成熟的狀態,才有機會跟導演一起工作,導演也是,因為我們都會有十萬個為什麼丟給對方,可是我們的成熟度或對作品的共同想像,是很一致的,所以在拋接跟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就會變得很流暢、很開心。」

raw-image

(劉品言(左)表示自己的表演會給導演不同選擇(右為練建宏))
(照片來源:劉品言粉絲團)


劉品言說,她從還沒有一部作品可以在初期就加入,且因為導演也是這部電影的編劇,非常清楚知道作品會是什麼樣子:「對我來講這樣很棒!因為我就會趕快問導演心中的想像是什麼,我就可以很快地做連結,而且我是會讓導演做選擇的人。」劉品言解釋,當導演覺得她的想像跟導演的方向不一樣時,會給導演不同的選項:「我會給導演就像選菜色一樣,我會做中菜、西菜、法菜,我先做完三種表演,再看導演覺得哪一種順,我們再往下一步去進行。」

 

對劉品言來說,練建宏是一個對於畫面、作品的呈現很有完整想法的導演,也非常善於溝通:「導演給的內容很清楚,不僅僅是幫助到演員,就連整個團隊都很清楚我們的畫面會是什麼樣子。」劉品言笑著說,劇組甚至有個很喜歡叫大家開會的攝影師,會事先召集相關人員,大家一起討論接下來該怎麼拍攝,讓整個拍攝都可以很靈活的調動,也因為從導演到演員、再到整個劇組,每個人都對作品很用心的付出,才能攜手完成一部會讓觀眾感到溫暖與療癒的電影。

raw-image

(對於跟練建宏(右)的首次見面,劉品言(左)表示相當難忘)
(照片來源:劉品言粉絲團)


練建宏不僅對整個作品的掌握度很高,對選角也是眼光獨到,畢竟能邀請劉品言毫無包袱的飾演一個「為愛走法國」的鄉村農婦,還能讓每個演員很自然的融入到故事、融入到場景裡,練建宏的確是有他獨特之處。

 

對於跟練建宏的首次會面,劉品言可是記憶深刻:「當時經紀人跟我說,因為大家都對我不熟悉,我也還不認識導演,要不要去聊一聊?所以我們就去了。」但令劉品言沒想到的是,到了現場,一進去,看到的都是電影圈的大頭,包括《莎莉》的監製李烈、吳明憲、王威人及導演練建宏,劉品言笑著回憶:「當我坐在這群大咖前面,我發現我經紀人默默往後移動,我就知道這是要我自己面對的意思!」

raw-image

(在去年金馬影展首映當天,主創團隊到場支持)
(照片來源:劉品言粉絲團)


劉品言坦言,自己剛開始還不太知道這場會面要做些什麼,所以幾乎沒有準備:「好險烈姐雖然那時候帶著笑容跟自帶氣場,但還是跟我說,因為還不太了解我,所以先請我自我介紹。」劉品言說當時真的是把自己的維基百科背出來,從14歲出道講到她前往法國留學等,後續也開始聊起她的生命歷程,劉品言還想起其中一個問題:「有沒有演過比自己年紀再大的角色?」劉品言當下表示:「從我出道開始,都是在演比我年紀再大的角色,連媽媽都演過好幾回。」

 

在那次會面後,又經過一段時間,也確定劉品言要成為《莎莉》裡「惠君」的代言人,劉品言說:「拿到角色的時候,我經紀人告訴我,這半年就是要為這部片做準備,意思就是要先去鄉下種田了…..」沒想到繼2011年的《金孫》後,又要再次化身鄉村農婦,不過也因為有她的詮釋,才能精準賦予「惠君」該有的靈魂,進而讓許多女性產生共鳴。

 

《莎莉》成了媽媽出道之作 劉品言面對800隻雞:很喜歡

raw-image

(劉品言這次參與《莎莉》,跟動物有不少對手戲)
(照片來源:伯樂影業)


先前在金馬影展看《莎莉》的時候,意外發現熟悉的身影,一個是劉品言的經紀人,另一個是粉絲會稱她為「太后」、很常出現在劉品言社交平台上的劉媽媽,而且《莎莉》還是劉媽媽的出道之作,為了首次亮相,劉媽媽更下了不少工夫。

 

劉品言開心的分享這次媽媽參與演出的過程,原來一開始並沒有安排媽媽客串:「因為如果是那種還有餘力可以照顧她的工作,我就會邀請她一起去世界各地看一看,這次去法國拍攝,對媽媽來說,也像是一種回家,我就問她要不要去。」劉品言說,當時只是想說自己拍戲,媽媽對法國很熟,而且也會幾句法文,可以自己搞定:「當時媽媽聽了也覺得不錯。」

raw-image

(《莎莉》拍攝期間因疫情,竟意外撮合劉品言與母親共演)
(照片來源:劉品言粉絲團)


但在出發法國拍攝前,剛好遇上疫情,所以有預算上的問題,需要稍微精簡人力:「希望如果有要去的人,是不是也可以來演一下旅行團的角色,結果票選出來,經紀人跟媽媽就中了!」劉品言笑著說,媽媽跟經紀人的角色設定,本來是旅行團中的一對母女,但因為媽媽與生俱來的氣質,加上為了定裝,媽媽還特別到了法國後,在開拍前採買了需要的四套服裝:「她還有台詞,而且這是她的出道作品。」對於媽媽首次參與電影客串,劉品言除了分享媽媽在準備過程的有趣回憶,不難聽出她的開心,也顯示兩人間的感情深厚。

 

在《莎莉》中,除了有非常亮眼的配角外,還有一群很可愛且無法忽視的動物,尤其是雞,作為一個角色設定是養雞戶、每天必須得跟雞朝夕相處的農婦,劉品言也是吃足不少苦頭:「我第一天就被Cue一個很早的班,早上五點起床、六點抵達現場,然後從養雞的第一課開始,要先開到到一個養小雞的空間,這個空間裡有各種毛色、品種不同的小雞,就開始清牠們的雞屎、弄牠們的飼料,接著就換成雞。」劉品言笑稱這些成雞不只是放山雞,根本「奧運選手」。

raw-image

(劉品言與雞意外有緣)
(照片來源:伯樂影業)


為了更加投入養雞戶的狀態,雞廠老闆還特別要求劉品言扛著雞飼料來返雞舍:「希望我可以體驗一下真實的狀態,就叫我扛著那個飼料上去,第一次想說哪有什麼,我就扛著飼料爬上坡地,有夠喘!」但最讓劉品言驚訝的,不是爬上坡,而是爬上去後,有正在等她餵食的800隻土雞:「牠們就像瘋狂的在抱怨怎麼還沒餵牠們!而且一袋還不夠,要第二袋!」

 

之後劉品言還要再撿雞蛋、再撿雞屎、準備飼料,不斷重複這個過程,沒想到劉品言專業又對雞無所畏懼的樣子,讓雞廠老闆叫她不用再來了,劉品言不解,以為是自己做不好,結果老闆說:「不是,是因為我沒看過這麼不怕的人,叫妳抓就抓、叫妳清就清。」

raw-image

(為了化身專業養雞戶,劉品言非常專心投入在養雞戶的訓練)
(照片來源:伯樂影業)


對於有這樣的經驗,劉品言也開心表示:「我真的很喜歡,而且很感恩,能有這樣的環境學習這樣的一技之長。」訪談中還不忘幫忙宣傳位於台中東勢的啟德雞場:「他們的雞是不打藥的!全部純天然!」一個演員對於角色背景設定可以如此投入,甚至對於角色需要準備的技能,全都來者無懼,也難怪在看《莎莉》的過程中,能清楚感受到劉品言置身其中毫無違和感,既帶出角色從小到大身為養雞戶的專業與背景,也呈現劉品言才有的悠閒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