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莉》:渴望被愛沒有錯,但我們都要先懂得好好愛自己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莎莉》名字取得很特別,以一位鄉下農婦的英文名字為片名。電影找來劉品言飾演女主角,劉品言近年的形象,確實滿符合「莎莉」這個名字給人善良、又有點傻大姐的人設。

raw-image

渴望愛情,卻不得其門而入

故事中劉品言飾演的「惠君」是一位鄉下養雞農婦,內心渴望愛情卻又沒體驗過愛情。父母過世後哥哥也離家,她扛起一家之主的責任照顧弟弟。終於盼到弟弟要娶妻成家立業,沒想到這樣的美事卻顯得她這位大齡未婚女子的人生失敗:大姑沒結婚又沒交男友,被廟方人員直稱跟本就是「虎姑婆」,大喜之日必須迴避。

惠君內心渴望愛情,卻也明白整天待在鄉下整天養雞,根本不可能有機會找到理想對象。她讓日復一日的農忙塞滿生活;甘願讓出自己風水比較好的房間給弟弟做新娘房。在惠君的世界裡,只要弟弟幸福,自己就與雞相伴過一輩子也無所謂。

raw-image

一次飯桌上她看到姪女用手機在跟「老公」聊天,在姪女的幫忙下她的手機裡有了交友App,化名「莎莉」,開始玩起網路交友。她認識了法國男子馬丁,兩人隔空談情,分享生活大小事,每天無論到雞舍或田裡都手機不離身,一聽到「叮咚」聲就立馬拿起手機。

我的愛就是不正常的嗎?

惠君的生活慢慢出現了色彩,為了跟經營畫廊的馬丁更有話題,她去買了一幅畫掛在房間,臉上洋溢著笑容,就連餵雞也可以在雞舍裡起舞。就在她的生活充滿了動力與重心,家人發現她竟然在談網戀,全村的人都說她被騙了!她忍得住大家對她的訕笑,卻扛不住最親的弟弟對她也不諒解,終於在爭執中吼出一句「你的愛就是愛,我的愛就是不正常的嗎」?

懷疑的種子種下,在她詢問馬丁是不是騙她,且拒絕匯款給馬丁後,馬丁果然不再上線,人間蒸發。即使如此,惠君還是義無反顧飛到巴黎決定要一探究竟,搞清楚馬丁到底在哪?是不是個騙子?

到了巴黎,惠君並沒有在馬丁給的畫廊地址找到他,反倒是房東與朋友認出照片中的畫面,指引她找到了畫廊。正當她盯著馬丁曾傳給她的那幅「三人交纏」畫作,畫廊老闆悄悄站在她的身後,她一轉頭,這不正是馬丁?畫廊老闆看見她的眼神,馬上明白了一切,告訴她「妳不是第一個找上門的」。

raw-image

原來那位馬丁從頭到尾都不存在,盜用畫廊老闆的照片在網路上談詐騙戀愛。惠君搞清楚了一切,擦乾眼淚,與畫廊老闆留下一張合影,終於放下心中的疑惑帶著解答而離開。這趟巴黎之旅不算白來,因為另一位也在巴黎的網友聯繫上了惠君,兩人相約在酒吧,對方活生生地就在眼前,惠君與他相談甚歡,於是當晚一起回到對方的家中。

原以為惠君似乎因禍得福,即將展開一段真正的戀愛,沒想到惠君卻對自己遲疑了,在自認還沒準備好進入感情與婚姻下,穿好衣服倉皇離開。只不過,惠君離開的步伐踏得踏實又自信,她已經不是那個剛到巴黎的惠君了。

故事最後惠君趕在弟弟大喜之日到家,也在弟弟的堅持下擔任主婚人。雖然姪女回到上海,弟弟搬到台北做生意,自己依舊單身,孤身一人繼續在鄉下養雞,但惠君的笑容不一樣了,整個人也散發出自信且亮麗的光芒。

人是渴望被愛 被需要才能被肯定

與其說人都渴望愛情,不如說人是渴望被愛、被需要,從中獲得自我存在的肯定。在任何關係中的自我價值,都是建立在被他人需要或被依賴的基礎上。被需要的感覺很迷人,但也容易讓人迷失自我。惠君在最後從「被需要」,被弟弟需要、被馬丁需要,轉換成讓自己「被肯定」;從一開始是被需要中才能得到自我價值,進階成在自我肯定中得到自我價值。

追愛無論年齡大小,想要被愛的那股心情沒有錯,但愛別人之前,我們都要先懂得好好愛自己。

3會員
7內容數
如果沒有文字 那些吉光片羽就稍縱即逝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