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日記92 春眠雜記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春天後母心』是我老媽形容春天變化的天氣,但我覺得這個形容充滿滿滿的標籤與歧視。但,最近天氣真的常常暴雨,又一下放晴。

我的心情,仔細品味,好像也是如此。
昨天看了一個yt影片,在講『與神同行』,他說我們都是為了體驗人生來的。
我腦中突然翻滾出很多畫面。很感恩,自己有體驗人生的餘韻,而不是陷入人生中。

在滴滴答答的雨聲當中,我突然腦中背誦出一段詩詞: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幼兒時期家人買給我的唐詩三百首這本書,只記得我很常翻閱這本書,因為有一半顏色鮮豔的插畫及一半中文字。大概到書的中間段,對一則詩背誦印象深刻,當時不明究理詩中的含義,現在翻閱腦海記憶只記得它相較其他篇章特別灰暗,有黑色、咖啡色的大範圍的比例,然後有窗戶,甚至可以感受到淡淡的憂傷。

在相簿翻出自己在博物館看到一個很冷靜的小女孩,很淡定又專注地看著古代的介紹,完全沒有父母在附近,讓我大感驚訝。可能是這個視覺,誘發我翻出深藏在心中的記憶。

這段有夠久莫名的記憶,至今從腦海翻出,而且還背的出這首詩。或許,當時老靈魂的我,喝完孟婆湯記憶尚未消除,現在又有機會讓我再次品味李商隱字字句句的創作⋯ 剛好這時期正是台北夜雨時⋯

很感恩自己有這麼敏感的感知力與同理心,以前真的很討厭自己這樣的特質,但現在很值得感恩。但,也透過這過程,我看到自己想念很多人事物,然後看到自己未得想得的無奈,也看到自己曾經擁有離開後的痛苦。但我只要一想到『體驗人生』的提點,我就會好非常多。然後放眼望去,我身邊的每一個或深或淺的緣分,大多給予我鼓勵與支持,甚至給我實質的幫助,有更多的資糧讓我去體驗人生,這樣還有什麼值得負面呢?

晚安,卻話台北夜雨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