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攝影的挑戰與樂趣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正式開始前,我得先說明我的職業不是水下攝影師,而是台灣第一家由潛水訓練中心與旅行社異業結盟所創立的「潛水旅遊平台」的電子商務經理,在加入營運團隊之前的十年都在ICT產業擔任平面設計、行銷企劃及創新管理等職務。

 

在加入團隊前我已經具備AOWD進階及高氧潛水員資格,其實我自1980年起就開始接觸攝影,無論是街拍、棚拍麻豆、人文景觀等均有涉略,但要將鏡頭延伸到水下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水下攝影是一種浮力控制管理與光學構圖的整合,因為只有在潛水技巧較佳的狀態下才有辦法拍攝。

 

我是2011年才開始學潛水的,當時我剛離開IT產業轉往傳產發展,所以有較多的時間可用,隔年5月去帛琉潛水時才第一次嘗試在水下拍照,直到2013年6月才正式進入水下攝影專長訓。

 

我們所有的水下拍攝都至少在出發的半年前就開始規劃,出發前會先上課,並開菜單,就是先做功課把我們要拍的生物清單計Email給當地的導潛 (水下的導遊),大家會根據自己的需求先做覆訓,或針對新的器材先到東北角、綠島或墾丁先行測試,因為我們去的地方都是一般陸遊的旅客不會去的地方,如印尼北蘇拉威西的美娜多(Manado)及藍碧海峽(Lembeh)、南美的加拉巴哥等尚未被人為過度開發之處。

 

很多人在拿到潛水證照之後就鮮少再下水,而我們算是重度玩家,無論是否在潛季(北部是6-9月)都會經常跳海(潛水的暱稱),都有個人的輕重裝、電腦錶、可抗60m水壓的相機防水殼(非一般的三防機,如Nikon AW130)、外閃燈、支臂、對焦燈、甚至4K/8K的相機或高階的手機如 iPhone Proc或Google Pixel Pro可拍攝電影等級影片的型號。

 

2015年的跨年是我離開澳洲之後第一次在國外過,Bali島對台灣人並不陌生,但一般陸遊最遠只到烏布,我們則是到離機場約3小時車程的土蘭奔 (Tulamben),簡單的說早上6am從台北的家出門之後到晚上7.30pm才到渡假村,比起北蘇拉威西,這算是最近的了!

 

下水前都會由導潛長先做潛水計劃,除了地形與生物的特性解說之外、潮汐、流數及氣候等都要有詳盡的說明,我們則是會對所有的裝備進行詳盡的檢查與測試,確保一切都是安全的之後才能下水。

 

經過兩年的訓練,我們的眼睛都很銳利,也知道要去那找東西來拍,我除了會拍生物之外也會記錄潛伴的身影,當我們找到生物時,會在接近前先把相機設定好,一般來說都會用感光元件較大的類單(如Sony RX-100)或微單(Sony A6000系列)為主,並以M手動模式操作,隨時適需要調整光圈與快門。拍攝時需要較佳的中性浮力,並把BCD浮力控制背心中的空氣洩掉一些讓身體下降,通常會找個岩石做依靠,尤其在水流較強時,有時候甚至要騰空拍照(峭壁地形),比起一般的潛水員,我們隨身的工具較多,用來標定生物或是補光,還會用清鏡頭的噴球把生物上的砂清除,讓他們比較上相。與在陸地上拍生物相同,要先讓他們習慣之後再慢慢靠近,基於保育的原則,我們不會破獲或移動牠們,我的做法是先拍一段短片再拍照。出國時一天會下3-5支氣瓶,所以我們幾乎都會帶NB出門,每天晚餐之後就會觀摩潛伴們的照片,分享與交流各場景的設定諸元。

 

由於科技的進步,我們曾一度以Sony RX-100系列為主,有少部份使用Canon G15/G16,單眼主流則為Nikon D810及Sony A7系列為主 ; 微距會採用Olympus TG系列,而我本人則是以iPhone 14 Pro & Google Pixel 8 Pro為主力,再搭配一台類單眼。若有水攝的需求,在購買相機前的先確定是否有金屬的防水殼可用,塑膠防水殼的按鈕較易氧化或脆裂,一旦發生就幾乎是要換一組,因為水壓會把裂痕變成可進水的小洞。

 

我的照片及影片多用在我們自家的網站及社群媒體宣傳之上,每年都會出桌曆來送給親朋好友,從2015年的20本,隔年的40本;2023年還印了兩批共80本來看,但基於環保,未來會以數位版為主。

 

也請各位看看幾部用不同相機拍攝的舊作,早年的技術不佳,加上補光不足,也沒有近期以 4K/60p 或 8K拍得優,水下攝影器材的演進加上AI的輔助的確可以還原更多的色彩,但構圖及水下攝影還是要靠人腦去進行,難怪美國商務部將潛水員列為10大未來無法被AI取代的職業之一。


Anilao 沙地上的冒險是 2019年5月以 Sony RX-100 拍攝的 1080p 影片,請跟下一部用 iPhone 14 Pro 拍攝的 4K/60p 影片做對比,同一地點但是2023拍的 ~

器材的演進也讓要帶的東西更輕,唯一的區別就是電力,好在有快充的行動電源被發明,下一部則是以 Canon S230 (2010年的類單) 所拍攝的,但因為感光元件更小,所以色澤就比不上 RX-100,水攝其實比陸攝還燒錢,而且是真正的把錢丟到海裡...哈哈!!!

這一台因為我已經賣掉了! 所以沒有手冊可參考,但應該只有 720p,雖然如此能把潛水旅遊的美好記憶用數位的方式記錄下來很是很棒低,這片是2013在馬爾地夫拍的,跟大家分享!!!



13會員
59內容數
fotografía 影圖誌 是一個業餘攝影師的旅遊圖像日記, 記錄了從1980年至今行遍天下及上山下海的遊記, 還有一些常人無法到的地點, 筆者本身也是一位水下攝影師, 將透過影像分享海陸世界的奧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