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全的準備,抵擋不了一波長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夏天到了,令人心情悸動又澎湃的季節,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有夠老派)。我很喜歡大海,喜歡到希望全身浸泡在海裡的我,還考了水肺潛水證照。

raw-image


回想第一次在沖繩觀光潛水,一試就上癮,難忘當時美麗的海底世界,以及在水中悠遊的感覺,為了自由地在海中漫遊,與一探更深的海中美景,回台之後,立刻報名潛水考照課程。


潛水考照的過程,說難不難,但是有書要唸,要學看離岸流,計算停留時間,學水中溝通的手勢,找回定位等。我非常認真看書,筆試也拿下了高分,習得安全知識後,滿心期待可以再次下海。


第一堂在海裡的課,是在龍洞的九孔養殖池中,水清澈透明,彎腰即可看見藍色閃耀,或如黃蝶般於水中飛舞的小魚,原本應該是愉悅的水中實際操作,我不但沒有心情欣賞牠們的可愛,還做不到老師要求的動作,我只感受到海浪強烈的撞擊,以及無法控制的四肢。


恐懼隨著海浪一波一波襲來。


我手足無措,急著揮手踢腳,反而更加無法掌管我的身體,老師看到我在水中慌亂的樣子,示意我站起來,九孔池不深,站起來頭即浮出水面,我拿掉嘴裡的二級頭,大口喘氣,我在池子裡,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但我仍覺得害怕。


這和我體驗過的潛水不一樣。


教室裡的課程只是紙上談兵,觀光潛水時,由於是體驗潛水,因此是在平靜的海域中進行,而且有潛導拉著我,因此,這是我第一次,意識到海浪會奪走我對身體的自主性,會沖走我的冷靜。


老師要我調整呼吸,並對著我說:「課堂上有說過,要放鬆,不要緊張。」我心跳得很快,但也不想就這樣放棄,看著老師的眼睛,我再次含上二級頭,潛入池裡。


有了剛才的經驗,似乎可以稍微冷靜面對,縱使浪仍將我往右往左推拉,我就任由它。挺過這浪之後,我開始在池中實作,脫下面鏡,戴上面鏡,排水,脫下裝備再穿上裝備,完成考證要求的動作。


動作都通過之後,就是從池子游到大海啦!


一感到緊張,我就告訴自己「放鬆」,讓身體習慣在海中的感覺。放鬆後,我看到了珊瑚礁,看到了小丑魚,看到礁岩中的海膽,還有海底的海參,我感受到自己悠遊其中,再次體驗到在海中的快樂。

raw-image


回頭來說說工作,每次轉職,都宛如面臨一波大浪,縱使先前已做好調查,也先習得相關知識,做了心理準備,但實際面對時,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在進行諮詢服務時,除了協助擬訂方向,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穩住心情,猶如我的潛水老師,在慌亂時加以引導、提醒,讓我可以調適不安。


遇到危機時,除了回想事前的準備,記得提醒自己放鬆,壓力大胃痛時,表示該放鬆了;晚上夢到工作未完成,睡到一半驚醒時,應該要放鬆了。


如果可以,最好找一位(或一群)可靠的人,一起抵過浪潮,像是夏天要去海邊遊玩一般,再次看見對工作的期待。

4會員
5內容數
工作是什麼模樣呢? 生活是什麼形狀呢? 而自己又是怎樣的狀態呢? 一起來討論工作、生活和自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薏嵐職涯諮詢 的其他內容
脫離完美,走向完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背著薏嵐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完全沒有準備,一個人設立公司 -新手老闆的碎碎念「不行!與其這樣,倒不如自己開家公司!」 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我快速的看了網路上關於設立公司的教學,文章裡大多建議讓會計事務所代辦比較快,缺點就是需要多付一點錢。 其實我沒什麼完整的計劃,也沒有太多的資金,手邊能用錢的就2~3萬元。沒錯!就是這麼少。在能省則省的前提下,加上我是會想去弄懂"這
Thumbnail
avatar
BeTheBoss
2024-04-27
《錢錢錢錢》:錢不是萬能!在挫折面前找回重新生活的勇氣,是需要準備與練習的美劇《錢錢錢錢》(Loot)中文劇名很有趣味,顧名思義全片圍繞著「錢」:女主角Molly因為富豪老公外遇而離婚,也因為老公夠有錢拿到高額贍養費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女人之一。追劇時最過癮的是可以跟著Molly一窺美國上流社會富豪的奢華生活,也與Molly一起走過傷痛後而成長,從棄婦變貴婦。
Thumbnail
avatar
A.NOT.HER
2024-03-27
突破教甄口試的戰逃反應:為什麼做好萬全準備,卻總被打回原形?「為什麼你總是可以說出專業完整又合評審口味的回答?」剛聽完我針對教甄口試的演練回饋,一位夥伴提出這個問題。 一直以來,對於在教育現場用心又努力的老師,因為未通過教甄關卡,而受現實的逼迫及委屈。無法穩定陪伴孩子,甚至最終轉換跑道的結局,內心感到十分惋惜。也許因為看過老師們在教室裡閃閃發光的樣子,所以
Thumbnail
avatar
波尼輔導筆記
2024-01-26
準備萬全的英文面試讓你脫穎而出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上,許多台灣民眾都夢想著能夠到美國工作或其他國家工作,以開拓自己的事業。然而,要實現這個夢想並不容易,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通過英文面試。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一些關於英文面試準備的重要資訊,幫助台灣民眾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 首先,英文自我介紹是面試中最重要的一個環
Thumbnail
avatar
張鈺雯
2023-10-31
20230919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盤前叮嚀請重讀,聯準會利率決策揭曉~鬧場的非讀者,Money坑殺散戶作者大盤若跌破半年線,請超低持股應對,反正政府只護台積電,死的一定是你,千萬不要跟著「鬧場瘋子」起舞,你會悔不當初。 若現在停損,了不起下跌再回補,再「隱形空頭」下去,根本無法進行投資,外資瘋狂賣超告訴你,台股嚴重高估了。 所有股市投資發文者,只有本蛙一直提醒空頭:你 其他就是靠「話術」模擬兩可。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9-19
確診隔離Day1—-還好有萬全的準備確診隔離Day1,今天收到了隔離通知書。 感謝鄰居好友幫忙取藥與送甜點,因為正在經歷「確診後」的不便,之後太陽雨會懂得更要「照顧與回饋」他人,內心滿滿的感動💕。 昨晚又高燒,喉嚨跟全身都很痛,疲憊與嗜睡,還好之前的備藥與營養食品都足夠,持續奮戰💪🏻。 感謝及時伸出援手的好友💕, 在我們急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0-11
【2022-09蝸牛存股日記月報】中秋過後變盤嗎?台灣地震頻傳,生命受到威脅,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做好萬全的準備。市場上的傳說之一,中秋變盤說。 每年到中秋節前都會討論「中秋是否變盤?」,根據111.9.6工商時報新聞報導,三大投資專家認為,在國安基金護盤及季底作帳效應,中秋變盤壓力不大,而過了中秋節之後,台股今天跌破頸線14,500點,最後收在14,425點,台股仍有許多利空的因素存在,投資人仍需謹慎保守看待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9-19
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讓自己擁有轉敗為勝的實力很多時候,其實你不是沒有能力 而只是需要一個被看到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星啟⭐Starthinking
2022-07-27
市場裡時勢可以造英雄 但需要擁有萬全的準備2021/08/11 【今日檢討與想法】 早盤第一筆單是蠻有把握的,但事與願違也是交易上稀鬆平常的事 最近的交易沒有之前順暢,但有真的很慘很慘嗎? 倒也是沒有就是沒賺沒賠,努力保持一致的停損 不多想不猶豫,該做甚麼做甚麼。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08-11
解讀「讓五角大廈做好對抗中國的萬全準備」名符其實的「一邊一國」行動,必需立刻從現在開始規劃。中華民國體制是「一個中國」框架下的非法體制,雖然是由一群台灣人所主政,然其所有作為只能受制於中國北京當局。然「建立台灣共和國」,是以台灣人民為主體,是超越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的抵抗權行動,兩者的關係必須劃清界線,絶不容許有任何的妥協或模糊目標的行動。
avatar
Sherry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