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週記】2024年4月的第1週(上):南瓜絕贊成長中!施肥與殘酷的疏苗(哭)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月的第一個禮拜三,我坐在客廳沙發跟阿媽聊天。阿媽問這幾天會不會下雨,我看了看手機上的氣象預報顯示陰天,也沒有寫降雨機率,就說「好像不會耶」。阿媽說清明這幾天如果沒雨,今年就會是不太下雨,可能有旱災的一年喔。

結果幸好手機的氣象預報一向都很不準。

話說我的南瓜怎麼樣了呢?其實在三月二十日種下後,短短四天後就從土中冒出了小小的幼苗。三月二十七時已經長出十幾株,伸展兩片的圓圓的葉子煞是可愛。三月三十日再去看,南瓜苗長得更大了,有的苗甚至長出了第三片葉子。

施肥、疏苗

這禮拜阿媽說差不多該施肥了,並稍微解說了一下關於肥料:作物還小的時候可以用現在用的有機肥,長大一些之後就要用更強的肥料(據說之前用的是「43號肥料」,還有一種我台語沒聽懂的「某某渣」),都是向農會訂購。南瓜施肥可以先把比較強的肥料放在遠一點的地方,等瓜藤爬過去就可以吸收了。因為作物都還小,現在先用現有的有機肥就可以了。

raw-image

施肥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把肥料灑在作物周圍,用鏟子戳一戳,把肥料混進土裡就完成了。這種有機肥似乎很溫和,看起來像土一樣,也不會有加太多把作物「鹹死」的問題。

施肥這天是四月二日,南瓜都已經大多有三片葉子,是時候該疏苗了。雖然不捨,但是如果不淘汰一些的話,南瓜會長不好。但一看到南瓜苗搖曳著可愛的葉子,就覺得不忍下手,一直問阿媽能不能移到別的地方種,但阿媽說種這幾株就吃不完了(阿嬤跟我爸在另外一畦田也種了幾株),安慰我說南瓜籽多,是非常好取得的種子,再種就有了。



然後當我幫小黃瓜施肥的時候,阿媽就默默的把南瓜疏苗完畢了......。

阿媽說這次先去除幾株,之後再疏苗第二次,最後只會留三株最健康強壯的。南瓜苗變少後,這畦田看起來有點冷清,看來農作物的世界也是挺殘酷的呀。

然而當在我感嘆時,有些生命正在悄悄醞釀,準備來場大爆發,那就是ーー糯米椒!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