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義務要幫助受騙被害者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的文章我有寫過如何詐欺被害人如何領回被騙金額

請求返還警示帳戶內剩餘金額的文章

後續有一些受害人來私訊聯絡我 問我該如何處理下一步

但我最常說的一句話是

被騙已經被騙了,等警察調查後由檢察官起訴,法院開庭才會知道結果了

錢被騙後心情一定很不好,但煩惱再多錢還是沒有那麼快能領回

就算是透過銀行去連絡開戶人,開戶人表示不想還錢,銀行也不能把錢拿給你啊

錢存到銀行以後就變成一串帳戶裡的數字,存在誰的戶頭就是誰擁有的

更何況新台幣又不能像機車能去監理站登記你的名字,屬於你的財產

就算錢在銀行裡,錢也不屬於銀所有,是開戶人拿來存放的,

銀行只是幫忙保管跟運用錢來賺錢,有收入後付利息給開戶人,

還有發員工薪資,有賺錢拿一些出來分股利給投資人

遇到詐騙,上當了以後,被害人把錢匯到對方戶頭

這錢就是屬於存在誰的戶頭,就是誰的錢

今天要銀行拿人頭戶裡的錢出來還,也要開戶當事人同意阿

而今天要怎麼知道匯到人頭帳戶裡的錢有沒有被圈存下來

那也要警察通報以後銀行才會啟動機制,銀行也是依檢警的指示配合

但是後續要怎麼知道錢有沒有圈存下來

法律上沒規定銀行要跟受害人告知結果,而且帳戶裡有多少錢

是人頭戶的個人隱私,是受到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銀行不能透露給任何人的

銀行有沒有圈存到疑似詐騙爭議款項,銀行會通報給警察知道或是檢察官知道

但是配合檢警調查,什麼時間回報給檢警那是銀行的事情

法律沒有規定偵查中的資料警察要主動通知並且向受害人報告

當你錢被騙轉交出去時,那也是你當下做的決定

你報案後誰要幫你把錢討回來?法律並沒有規定警察或是銀行要幫你討錢

其實網路上也有許多律師再幫忙被害人打官司寫訴狀

你看他們的文章看不懂,又收尋到我的文章

我也只是在我的方格子裡盡力幫忙寫成白話文一些

然後安慰你不要難過了,要有耐心等待調查,錢沒了但生活還是要好好過下去

你問了問題我也告訴你 就是要等檢察官有沒有起訴才會有後續

但是後續要等多久 看檢察官辦案的進度,有誰會知道?

或許幾個月或許半年,先過好自己的生活吧,調整自己的心情

想拿回是要詐騙集團願意還你或是人頭戶裡有錢還沒被領走

等警察調查證據,抓到犯嫌

等案情起訴後法院判決下來,法院有公權力要求銀行把爭議款項交給法院

或是查扣犯罪者犯案所得財產,拍賣後換成錢

再通知被害人來依法院分配比例來領取返還剩餘金額

想請問當初被騙時到底是誰要你把錢拿給詐騙集團的? 是詐騙集團吧!

是銀行嗎? 是警察嗎? 是路人甲嗎? 是法院嗎?

法律沒有立法規定誰要負責任幫助被害人向詐騙集團討錢還給被害人

警察跟檢調單位還有銀行都只是協助調查找到誰騙你錢,刑事上有刑事責任

警察跟檢方幫你收集證據跟查證是誰騙走你的錢

法律上面 民事的部分還是得自己向加害人討賠償

    17會員
    71內容數
    這是我的小小沙龍,分享我的生活和感想,月有圓缺 ,人有禍福 ,會想寫文章的原因是,希望能實現夢想,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好像是學生時期又好像是出社會以後,我嚮往可以靠寫文章或是說話賺錢,但不行動只會光想不做,到現在一事無成!年紀到了一定的瓶頸了,我想我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好吧!有想法就動起來,希望我能持續堅持下去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