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Matters使用經驗訪談;一筆Billboard USDT 配捐所得!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搶先領到第一筆Billboard USDT 配捐的幾美元後,Matty問我要不要寫個經驗談,我想起上週接收了一個研究案的訪談,不如,我把這兩件事寫在一起吧!文可能有點長!(我應該很久沒有寫超過三千字以上的長雜文了。)

或許,我可以用「刻骨銘心」這四個字來形容我這四年多在Matters上鬼混的心情吧!啊!就是這麼深刻。

現今的Matters生態,已經不是我初來乍到的那樣熟悉,在接受訪談的時候,我經常得這麼說:「其實我現在沒有很了解Matters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只是只顧自的寫而已!」

是,這是我近一年半來(沒準確算時間)對「關係」或「互動」所採取的對應方式,不論現實或網路上,我都是這樣!即使我本身還算熱愛與人熱絡的互動,且也較積極、熱情地與他人分享、往來,我稍稍地把「我主動」這件事收回來,被動的看誰想理我就理我,不想與我往來,我也不覺得失去了什麼,不論現實或網路上皆是如此!

大概是某一種近中年卻想起兒時那樣無欲無求,雖然孤單但還算快樂的簡單度日!我兒時都不怕孤單了,為什麼中年懂事那麼多,卻需要渴切那樣多的擁有?我總是蹲在草叢裡看昆蟲(媽呀小時候好勇敢,現在我只敢跟螳螂玩)我總是在群體的角落一角,都是哪個女孩挨了打,其他女孩找我去向男孩討公道;我總是旁觀生活的一切,若看到誰落難了,我會站起身子出點聲(我站起來很嚇人,這大概是我的身高唯一用處了XDDD)我的確因為無法加入群體,或是每次都被排除在外,經常感到受傷了!(他們都不是有意的,因為我真的沒有特別跟誰交心!)

但不論哪一個時期,從上學、上班、上網、接案的每個階段,一定會有小天使在我身邊,也許不如上學時期那種不離不棄,但一定會在某一個瞬間,會有人發現「欸,這傢伙很有趣耶!」而靠近我,想成為我的朋友,只不過,那可能都接近我們要道別的時刻。大概就同班三年,在最後半學期發現「這神出鬼沒的傢伙怎麼腦子裡那麼多有趣的事!」大概如此!(喔對!我下課、吃飯時間,經常不在教室裡,去合作社,去其他班,去圖書館,去打籃球,去看喜歡的人,去幫老師跑腿,去救被打的同學⋯⋯除非我在睡覺XDDDDD,就像我當上班族時,也幾乎不跟同事有工作以外的交集!)

我的小天使裡,有一部分是學校的老師們,他們若看我落單,都會來關心一下「為什麼你不跟同學們在一起?」(但他們不會勉強我一定要跟同學在一起)或者乾脆讓我有存在感一點,讓我進辦公室待著吃飯(一方面規定我不能亂跑,一方面告訴我:你沒有落單)其他同齡的小天使大概就「我啥也沒做」但別人靠近我若我不感到不舒服,我多半都是以非常溫暖友善的方式接受那些靠近,那也不會建立起什麼長而久遠的交情,對人際關係來說「有來有往」才能長而久遠!這應該算是鐵律了吧!

偏偏我性格裡有那種也許不少人認為的「高高在上」的孤獨,或者我總是在「不對的時候」表達了我的關切、熱情、靠近,在別人不需要的時候給了什麼,在別人需要的時候我又旁觀得像是事不關己,以致於我孤獨地將自己放在文字裡,拋向後來出現的網際網路的數位時代!

我有一個、唯一一個,從我們二十出頭就認識的網友,至今已是友情非常深厚的朋友,其實我並不知道她為什麼一直在我身邊!在Facebook出現以前,我們二十歲那年因為gigigaga新聞台時期都讀對方寫的字,而在台北見過一次面,後來新聞台收了起來,她沒再寫字,也遠去異國生活,直到近十年後,因為我帳號一直都沒改過,她在Facebook上找到了我,不論我換了幾個帳號、不論我從Facebook逃跑到matters、方格子寫東西,她依然都願意讓我吵她:欸,按個讚、拍個手,她也不吝於讓我為了這種無聊的拍手、按讚叨擾!

前幾日忘了是哪一則回顧,我用了她在新聞台時期的暱稱叫了她,我實在忘了那則是講什麼了,她回我:就是喜歡看你寫東西才一直看著的呀!(哪怕後來她看了我無限黑暗,不像換日線那般陽光的文字!)


扯遠了。

被問及使用Matters的經驗?我確實不是為了「交友」離開Facebook的。聽了研究生更明確地解釋「web3」和「去中心化」這兩個名詞,我想我就是為了抗拒「演算法」這件事而想另覓他方寫字,那是為了被看見嗎?大概多數的人都太愛對我「想被看見」這件事多著墨地或有攻擊的提出質問!

我想如果以一個「空間」來形容我的心情,大概就像在一個三千人的學校裡,也許有人會走在較為隱蔽的地方,也許校園裡會有死角,但是只要你走在人來人往、不躲不藏的走廊、跑道、球場,一定會有人看到你吧!一定會有的對吧!(不然是在演鬼片嗎?有一個人活在別人看不到的平行時空裡!)更別說我這種全校數一數二高的人,看不到我是我是鬼嗎?這種「被看見」的要求不為過吧?

Matters大概就是我用來證明:「我不用很好、我不用多麼熱烈地跟人互動、我不用為了要有人多看我幾眼而費盡力氣去做我不想做、做不來的事!」我可以就寫我想寫的、我就關心我關心的、我就像兒時一樣在一邊玩就好!有人加入我會熱情與你往來,沒人加入我也不會像活在平行時空裡比空氣還不如!

起初,我是為了賺錢到Matters的。或者說,文字上某些程度,我還算是對自己有一點點、一點點的自信吧!比起「社交」,我的文字能力應該更勝一籌吧!我就想來Matters試試離開社群的社交關係,有沒有人要讀我的字?說真的,我的Facebook交友,甚或因為工作加我Facebook的出版社朋友,應該99.99999%沒有讀過我後來寫在文字平台的字!我甚至相信那些只要我寫超過「繼續閱讀」長度的字,雖有讚但一定沒有幾個人點開!就像有些Facebook上不友善的網友會露出那種:「你寫這要給誰看」、「你文筆又不好」⋯⋯但沒有明確說的回應!

我的確在Matters或後來的方格子以及人少得可憐的medium賺到我過去幾年間銀行東湊西湊、得用保單借款還不夠能貼補上的生活費,每次都像即時雨一樣,拯救我焦慮到覺得快要活不下去的靈魂!(被錢和焦慮綁住的靈魂)

Matters也確實有一段日子讓我心生厭倦:誰拍或不拍手、誰寫的到底值不值得那個價、誰到底在社交還是在創作、你拍了我我才會拍你、你都不跟我互動我也不想讀你的文章⋯⋯喋喋不休地循環著!直到那些拍手再也無法成為一種「賺錢」的工具,讓某些狀態回歸到寫作/創作與閱讀的關係裡!

(那可以以寫字維生的幻想,也在Matters曾經讓人稍微有過夢想:我最高一個月有換算台幣22K左右的收入;總計至今應該有超過十幾萬的台幣收入,四五年間。這些訪談裡都有聊到)


我必須跟後來這一兩年間還願意閱讀我的文字、給予我支持和讚賞,以及未曾因為我不那麼熱絡地互動還依然願意靠近我的網友們表達感謝跟致歉!

我想我不是那種會大紅大紫,甚或連「稍有名氣」這四個字都不是的作者,我也不會寫出什麼多麼了不起的影評、散文、小說或詩⋯⋯我應該也不會是能夠與誰成為特別交心的朋友,畢竟我本身就是朋友真的很少的人!我一直都是那種在牆角站著,有人看見會知道我在那裡,但不一定會有人想靠近的人!

但我確定,我是一個,如果你來靠近我,需要我的意見、協助,邀請我與你一起參與而我能力上或是興趣上可以與你一起的時候,我會不吝展現我的熱情並與你分享的人!

(這些年來私下跟我聯絡的人,我應該很少回絕的吧?呃,工作上要賺錢、合作有商業行為的,我真的比較嚴格跟慎選一點,但好玩的或我幫得上忙的事,我應該都沒有回絕過!只是我沒有認真看其他人在幹嘛!)

就像Matty問我要不要寫個「領到第一筆Billboard USDT 配捐」的心得,我說好啊!

「在網路上寫字到底能不能賺錢」終於不再是文字平台的重點了!(因為真的不好賺XDDDD)說實話,在訪談裡或我之前寫的文章裡,我都以為Matters不久後就會聽到要結束了!真的,我都想好「如果Matters不在了,啊!我又要重新建立一批新讀者了!」

(你們要跟著我嗎?燦笑)

但站方好像持續的更新著活動、機制,以及不斷替創作者尋找不同的可能?我沒認真關心,真的,我就只顧寫!(拜託請壯大到我只顧寫,我就有一點點看電影、買書的收入,我就很滿足了!謝謝~~~)

坦白說我很久沒有看我的虛擬幣到底累積了多少錢!從那瘋osmosis上各式各樣的功能到要搞懂一堆根本看不懂的錢包⋯⋯久沒有看,直到前陣子比特幣慢慢漲回來的時候,我才重新連結了我的小狐狸看了一下我的總幣值有多少錢?大概是跟我每一件衣褲、包包裡都莫名其妙能挖出幾百、上千塊的現金一樣,在我窮途潦倒、睡路邊前,我要記得我要去把衣褲和包包都翻一遍,順便把這些幣賣掉,應該還能活個一兩個月!


Matters站方寄來的E-mail我都會開,好像是先看到〈Matters 試驗全新鏈上廣告機制,收入 80% 配捐創作者〉這篇吧!我就先確認了下我有沒有連結錢包,直到前幾日我才依著這幾篇文章連好了我的小狐狸:

加入優質創作者經濟生態圈,Matters USDT 支持功能採用 Optimism


跨鏈指南|如何把 USDT 從 Polygon 鏈轉到 Optimism(OP)


指南|如何使用 Optimism 鏈上的 USDT 支持文章(手機版)


指南|如何使用 Optimism 鏈上的 USDT 支持文章(電腦版)


但苦於沒有ETH,沒辦法實際給站上其他文章用USTD支持,直到收到第一封Billboard USDT 配捐所得,帳上有站方給的一咪咪ETH(是吧?是站方給的吧?),可用作支持其他人文章時的gas支付!

我應該是這幾篇文章獲得有人給USDT,而得到配發的:

有書.有音樂.有攝影《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


把工作當興趣!


把網路文章做成電子書,步驟三:整理書籍簡介和作者簡介及其他


看范冰冰的女同志片《綠夜》(Green Night)


一個好角色《大指揮家》(마에스트라)


精采絕倫的激辯!《墜惡真相》(Anatomie d’une chute)


有趣的是給我USTD的讀者都不算是熟識的帳號,應該是因為有加入自己的文章也能得到配發所以我幸運得到了青睞?領取的過程應該就是要先照前面那個步驟把錢包綁定好,然後把USTD加到錢包裡:在錢包內選擇「import tokens」並輸入 USDT 的代幣合約地址 0x94b008aA00579c1307B0EF2c499aD98a8ce58e58(把這串複製貼上即可),其他過程我好像還是領得太快,根本還沒看清楚就按按按領好了XDDD,連截圖都不記得要截了。

要怎麼看「Billboard USDT 配捐所得!」這個機制呢?

坦白說,若緃觀來看,請別人「讀我文章給我支持」、「花錢訂閱」、「抖內」⋯⋯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真是沈重的負擔,尤其是像我已經努力到洩氣但持續振作的作者而言,基本上已經對於「別人給我錢,支持我寫下去」這件事,只能稍稍地從Matters上依然願意在我的文章按下支持的回饋得到一點安慰!

其他的,就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我確實不夠好,我也確實沒有一呼百應的能力,更沒有像任何網紅有什麼過人的魅力!但我應該還算是非常熱衷於自己喜愛的事物的人!從寫字、畫畫、做書(對做書也是喜愛)、手工、電影電視,到生活的種種種種,都展現著某種超乎別人想像的熱情與熱烈!

感謝Matters替創作者而生的這個機制。若你喜歡我的文章,不論是方格子的訂閱功能,或是Matters上的支持機制,與我自己弄金流平台打賞功能:https://core.newebpay.com/EPG/sunline/RLQApK,以及購買我的手作商品,我的電子書,都是能支持我至少稍微無憂的度日!(沒有我還是得想方設法活下去對吧!這沒有情緒勒索,各自歡欣即可!)

我不會大紅大紫,也不會成名流世,但活著的時候,總是要替自己喜愛的那些、自己想追求的人生,用盡所有的力氣!

再次感謝,無論如何,我都感謝這幾年,Matters上的各位(及方格子一再按下心心或瀏覽及新加入的用戶)算是某種打撈的方式,讓總是將自己推進深淵的我,能夠探出頭看看世界的陽光!也許,我真的不如一般人那樣熱絡社交、互動,也不盡然地與多數人能夠熱情、熱切的玩在一起!

謝謝你們願意一直讀我的字。這其實也促成我把文字做成書本的動力!你們會讀,也就代表,其他不認識我的世界的人,也有機會透過文字認識我!那麼:讀者在哪,我也就在哪了!

謝謝!我要湊齊五千字!哈哈哈哈!

圖:20160224台中新手書店,Canon EOS 5D Mark II(這張圖怎麼感覺這麼搭!XDDD)


5.1K會員
779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