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法國室友-梅蘭妮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在你的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她總是在妳最需要時第一個出現,失意時靜靜的陪在妳身邊,受委屈時勇敢的站出來為妳打抱不平...像親人那樣維護、比情人更加貼心,是佔據我在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人...她就是我的法國室友-梅蘭妮。

梅蘭妮對我而言是一個特別的人,在英國分租套房的日子裡我們更像無話不談的好姐妹。雖然小我4歲但她更像我的姐姐,在生活上把我照顧到無微不至。我們同樣離鄉背景,一起在舉目無親的英國生活,會互相打氣、相互支持...分享生活的大小事、一起逛街合買生活用品、互請吃飯,我也常常帶她去中國餐館吃飯並介紹我的朋友給她認識。梅蘭妮在英國唸獸醫學院,有著170公分高窕的模特兒身材,更擁有超越同齡人的成熟,是不折不扣的高材生。為了可以節省布萊頓的開銷、她推掉了所有不必要的社交活動與休閒娛樂,每當下課馬上趕去麥當勞打工跟班上同學沒有太多交集。每一個學期她總是第一名更是拿獎學金的常勝軍。所以當我聽到梅蘭妮半工半讀、奮發向上的努力過程時讓我打從心裡對她的毅力感到敬佩。

有一次我下班,難得看到梅蘭妮帶同學回家裡玩。她一見到我、便邀我加入他們的派對。指著桌上十杯色彩繽紛、不同顏色的飲料並要我喝喝看。「可是我沒有要喝酒…。」「宛庭,這不是酒,這是軟性飲料,每種顏色都有不同風味喔!」我試喝一杯後、口感果然香甜順口,於是索性把十杯都喝完了…。這時梅蘭妮對我露出詭異的微笑,隨後又跟他們去了PUB一起把夜店的Shot一飲而盡...在喝了四、五杯後,忽然覺得頭暈就先跟梅蘭妮說,可能是工作太累我先回家休息了。隔天醒來,發現我的頭異常疼痛並且一直到廁所嘔吐,幾番折騰後,我只能用力敲向梅蘭妮房門求救!「梅蘭妮…救救我!我覺得我快死掉了!」她非常緊張、趕緊開門扶我進去、並問我到底怎麼了?「早上起來後,我就一直狂吐...然後頭非常痛!我是不是快死掉了?」我話才說完、她忽然大笑:「宛庭,妳只是宿醉啦!」後來,她同學又來家裡作客時,便把我這段「宿醉糗事」活靈活現的模仿一遍…害我尷尬到恨不得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raw-image

某天梅蘭妮剛好計劃要回法國,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回家渡假。但我想到一個月前才請假去西班牙10天,實在不好意思再跟經理請假…。於是梅蘭妮知道我的難處後,竟然自告奮勇並且成功幫我把經理給說服了!因此我又展開了十天的法國之旅。

回法國途中,梅蘭妮向我介紹她的家庭狀況。在她小學時父母就離婚了,後來她爸爸再婚,因此她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爸爸是公務員、繼母擔任社工,是位個性善良敦厚的人並對她視如己出。她和繼母感情很好都直接叫她「媽媽」,所以她也很照顧小她十歲「同父異母」的弟弟。由於梅蘭妮非常上進,所以她的父母不希望她背負沉重學貸便幫她支付所有的學費,並以立志要成為獸醫的梅蘭妮深深感到自豪。聊著聊著一個鐘頭後,我們馬上就到法國的領土。入境後我馬上被海關攔下,原因是台灣和泰國海關傻傻地分不清楚?但由於梅蘭妮翻譯以及幫助下馬上就通過了。一出海關馬上就看到梅蘭妮的繼母開著一輛有型的復古風轎車在門口等著我們。他們家在普羅萬鎮,需要一個半小時車程。普羅萬城鎮被長達五公里的古城牆包圍,我們穿行過雄偉壯麗的古山城後就進入了山區。再行駛一段則來到一片闊遠無際的草原,前方那棟兩層樓的石質屋宇就是他們家了。屋外是葡萄園,周遭栽植了許多清麗迷人的花草樹木,更有修剪整齊的園藝造景。

由於已經接近中午,他們要開始準備午餐時打開冰箱後發現冰箱是空的 ?這時她爸爸忽然生起氣來、並與她繼母、梅蘭妮三人一起在我面前吵了起來,完全無視我這個「客人」存在...但學校老師有教過法文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即使當下三人面目猙獰、唇槍舌戰地爭吵,但這幕情景的背景音樂卻十分美妙…。吵了半個小時後、他們突然才意識我的存在…梅蘭妮便180度轉身微笑對我說:「宛庭,我們剛剛在討論說要去買甚麼東西。我們一起去賣場採購食物吧!」由於現場氣氛的轉換太過峰迴路轉、我不由自主的打了個冷顫…。即使不懂法語,連我這個外國人都看得出來他們剛剛在吵架以及爭吵的原因...。買回食材後,他們開始合作無間的作餐。他們希望讓我體驗法國家常菜的暖心風味,而作了法式鹹派、普羅旺斯燉菜、洋蔥湯等等。等到滿桌佳餚就位後、始終沒人動餐反而全都轉向微笑看著我…,梅蘭妮趕緊向我示意,原來法國為了尊重客人必需要我率先開動他們才能動。因此我趕緊在他們的明示下開始用餐,法國人吃飯時不管是喝酒和使用刀叉也同樣優雅從容,這不禁令我感到這頓飯有些壓力…。吃完飯後,她帶著弟弟與我一起到附近散步談心。暖陽映照下,山區景致竟如此愜意,碧空如洗、雲淡風輕。她聊到小時候的生活往事,因為生活環境和動物互動密切所以想要成為獸醫,加上薪資優渥與需求性大對她非常有吸引力,可是治療大型動物時,同樣地也是承擔一定的危險性!散步回程的路上,她對我說要把行程安排的很完美,要帶我去法國最棒的地方!

第一個行程去梵谷的陋室與莫內花園。因為梅蘭妮父母要工作,由她開著三人座手排卡車載她弟弟與我一同前往。令我吃驚的是,這在台灣只有男性會開的車,20歲的梅蘭妮已經獨立到連這種大卡車都會開了!由於去程在高速公路上沒有塞車,因此在這兩小時的車程裡我們能一路風馳電掣的暢行無阻!來到「梵谷陋室」後,我興奮的問起梅蘭妮關於梵谷的故事,以及法國為何能培育那麼多傑出的藝術家?於是她興高采烈的為我解說文藝復興以及梵谷畫作的創作背景與意涵所在。有了她從旁解說,在我欣賞畫作時更是增添許多不同層面的認知與理解。「星夜」帶著蔚藍般神祕筆觸、而輕輕抹畫出瑰奇的星空樣貌,無論形體的描繪或是畫技詮釋上都獨樹一格,更有耐人尋味的豐厚意境。「夜晚露天咖啡座」則是另一幅我鍾愛的作品。構圖精巧卓絕,用色與色調的渲染、更是無與倫比!尤其是那大片亮黃與些許草綠色彩的搭配簡直從寫實的建物景致中,提煉創造、以及彩畫出極致的華美色澤與綺麗氛圍!「莫內花園」位於吉維尼鎮,這裡是莫內當初創作知名睡蓮作品時閉關居住之處。花園栽植了各種爭妍鬥豔的玫瑰、紫藤、大花蔥、罌粟;水園區則有睡蓮、垂柳、杜鵑,還設有日本拱橋與紫藤廊橋等等藝術造景。環境景致也有如莫內畫作般、柔美而淡雅,彷彿暈染了、一層層蔥鬱而又清新脫俗的情韻。法國總理喬治·克里蒙梭是莫內的好友,更宣稱莫內的花園、也算是他本人的傑作之一。

raw-image

第二天行程結束後梅蘭妮的繼母就請了兩天假,第三天開車帶我們去羅浮宮。我們在地面廣場入口見到著名的玻璃金字塔,而地下大廳入口處、也有與其相應的「倒立金字塔」,這樣秀異的藝術巧思以及精湛的建築技藝、著實令人驚嘆!整體建築風格、則散發一股金碧輝煌與無比華麗的宮庭氣息。德農庭院展示了最受矚目的「羅浮宮三寶」,包括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畫作、米洛的維納斯像,以及薩莫色雷斯的勝利女神像。由於我對蒙娜麗莎畫作、有著深厚期待與想像,當我見到實際畫作竟然只有小小一幅…,並且只能隔著厚實的防彈玻璃欣賞。因為無法近距離觀察畫作、細部的色調變化與技法呈現,總覺得無法真正領會其中奧妙與美感深蘊。羅浮宮佔地廣大、藝術文物眾多,我們只能重點式的欣賞與探奇。我想倘若是深度的藝術愛好者,來羅浮宮一遊恐怕就算待個三天三夜也會捨不得離去吧!

第四天到凡爾賽宮,凡爾賽宮為華麗的巴洛克建築,建物內外、都有豪華的裝飾樣貌,各個大型廊廳或房間、也同樣呈現豪奢氣派與綺麗的宮庭風格。我們參觀了鍍金大門、大理石庭院、國王臥室,還有維納斯廳、鏡廳、皇家歌劇院等等地方。內部設計、更運用了許多巨幅畫作、鍍金裝飾、精緻藝品來呈現與烘托皇室的至高權力。這時我不禁想起歷史課路易十四跟瑪麗皇后因過度奢華、不顧人民的困苦被人民推翻的故事。梅蘭妮聽到我這樣說後馬上還補充到那時大臣們有勸瑪麗皇后要有所節制不能太過浪費,因為外面已經很多人民都沒有麵包可以吃了...但瑪麗皇后不僅不聽勸還很妙的回答:「他們沒有麵包可以吃,但可以吃肉啊?」這句經典名言最後引起民怨讓民眾紛紛起義、最後把路易十四跟瑪麗皇后直接送上斷頭台。

raw-image

第五天終於要到巴黎市區,我和梅蘭妮帶著嚮往與期待、並搭乘火車去探索這座極富浪漫情調的城市了。當我們置身於優美綺麗的香榭大道,就像進入到一種繽紛華美與時尚的夢幻氛圍裡。尤其梅蘭妮也是首次來巴黎,一向超齡與成熟的她忽然就像孩子般興奮,好像處處都覺得新奇有趣。百貨公司、琳瑯滿目的潮流服飾店、餐館、香榭麗舍劇院…於是我們不由自主開啟了「逛街模式」。我們同時不自覺的被一家甜點店給吸引住。整個檯面上,密密麻麻排滿一列列小巧討喜的馬卡龍,共有亮黃、淡粉、淺綠多種美麗色澤,貼近一看、更有迎面而來的迷人甜氛,令我們頓時也成了「螞蟻人」…。我們繼續逛著…,梅蘭妮忽然低聲說道:「宛庭、我們被跟蹤了,右後方那兩個黑人、一直都沿路尾隨我們。」

「妳怎麼知道?」

「因為妳是亞洲人,他們覺得觀光客都很有錢,所以很容易成了覬覦的目標。」於是她要我們用「快走」方式,表面裝作沒事、繼續開心逛街,然後不斷的進出許多店家、並混入人群。我們就在街市裡、一陣東奔西走後,終於成功甩開了他們。由於過程倉促、梅蘭妮還差點以為把我給搞丟了…。

「宛庭、宛庭,妳在哪裡?」她著急的左右顧盼。

「我在妳旁邊...」我一臉鎮靜的回答她。經過這番折騰,我們就在附近公園稍作休息並吃著自備的三明治。等到吃飽喝足後我們就要前往法國最美的風景--巴黎鐵塔,讓我不禁想像只要夜幕灑下後就可親眼目睹那座已抹染上金燦豔彩的鐵塔勝景!不過在前往巴黎鐵塔路上,梅蘭妮的手機不斷響起繼母的來電。即使知道是要催她回家的來電,可是鐵塔的夢幻夜景才正要降臨,所以她只回一通訊息後就不再理會…。我們剛到巴黎鐵塔才剛買完票,這時梅蘭妮的繼母也火速驅車趕到!看到梅蘭妮後、馬上對梅蘭妮破口大罵並催促巴黎很危險要我們馬上回家。梅蘭妮不顧旁人眼光跟繼母大吵起來!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梅蘭妮發了這麼大的脾氣…。她認為都難得來巴黎鐵塔而且都買票了,當然要好好欣賞完夜景再回去也不遲,並且她很堅持一定要到最上層去看個夠!而她繼母認為因為巴黎晚上治安很不好我們又是兩個年輕女孩子,所以更是擔心我們的安全問題。她們誰都不肯讓步、最後乾脆就用英語直接爭吵了…突然我被她們兩人拉到她們中間、並要我來評評理到底誰是對的!這時讓我陷入左右為難...一位是我的室友兼好姊妹,一位是接待我家庭的媽媽...兩人都不能得罪...。最後我靈光一現想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折衷方法。我說:「既然門票錢都花了,我們3個人就到巴黎鐵塔正中間並待40分鐘吧!拍完照看完夜景就馬上回家!」戰火終於停了40分鐘,我們三人平靜地看著夜景...時間快到要回家時,梅蘭妮心有不甘甚至像孩子般耍賴不肯離開…因此她們又開始了爭吵。這時在我的好說歹說地勸說下,終於把梅蘭妮這位姑奶奶請了下來...。本來我想請她們吃飯、順便緩和氣氛時,沒想到她們竟然很有默契異口同聲責備我說:「宛庭,妳不可以這麼浪費。外面東西太貴了,一定要忍耐到回家再吃…。」這時我被她們兩位氣場震懾到並說了抱歉便馬上乖乖聽話立刻上車。一邊開車時、她們還爭吵不休,不過我也察覺到,她們就像真正母女一樣能毫無掩飾內心的情緒而爭吵!

raw-image

回到家已經凌晨一點。她繼母雖然隔天要上班,但還是幫我們兩個弄了晚餐。為了安撫她們、吃飽後我幫忙洗完所有碗盤,立刻輕聲向她繼母道謝後並幫她按摩了肩膀,而她繼母也向我露出會心的微笑。老實說,我很難得看到梅蘭妮這麼任性的一面,因此等梅蘭妮回房後我默默地對梅蘭妮說:「我覺得妳繼母是真的很愛妳並把妳當作親生女兒對待,所以才會在妳沒回訊息時這麽生氣。儘管工作很累還是開了三小時的車來接妳…。這如果沒有超越血緣的母愛,一般人不會做這種傻事的...。」

「雖然我不清楚妳們爭吵的原因,但我覺得妳應該要好好珍惜和繼母得來不易的真摯感情。」我繼續告訴她。

「巴黎鐵塔以後都還有機會再看,但是妳和妳繼母的感情一旦打壞、就很難修補了…。」

往後幾天...梅蘭妮也覺得跟繼母的爭吵有點過頭,因此也沒心情再出去玩。兩天後,梅蘭妮主動找繼母道歉,她們把話說開後也和好了。離開前,我們去拜訪她奶奶。她奶奶對我說她總是擔心梅蘭妮太過懂事過份堅強、時常隱藏她真實的情感,找不到知心朋友可以訴說心事。不過當她看見我跟梅蘭妮在一起時,她又回到她爸爸離婚前自己原本的個性並盡情在我面前撒嬌。我是她第一個帶回家的朋友,代表我對她的重要性,所以她奶奶握住我和梅蘭妮的手說:「妳們一定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喔!」我點點頭...握著梅蘭妮的手欣然答應。

這趟法國之旅,我看到梅蘭妮的繼母具備著無私大愛與善良堅毅的個性,這不知不覺中形塑了梅蘭妮的生命態度。從她們身上我也學到了重要的人生智慧...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只要雙方都能真誠深摯的對待,母愛是可以超越血緣關係的!而梅蘭妮與繼母就是最好的例證。

每當我去找梅蘭妮時,她不會對我說:「宛庭,歡迎妳來。」

而是煮一大鍋好菜、像家人般給我一個大大溫暖的擁抱說:「宛庭...歡迎妳回來!」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告別營隊...前往阿肯色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揮別阿肯色...再見了美國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不列顛-日不落帝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酒吧危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英國生活甘苦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富豪千金的使命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延延聊電影|2024我的法國影展|長片篇|CATCHPLAY+本屆影展個人最期待的男同志作品《迷路的男孩》,原文片名翻譯作「天堂」,指涉的是少年觀護所內青年們的歸屬,男主角喬自比冰塊下的魚兒,以為冬日過後就會解凍甦醒,但他仍會待在水中慢性死亡,對應了他那被法官駁回的刑期,因此他才會一再想逃離此處,也要逃離原生家庭母親的厭棄。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2-19
    延延聊電影|2024我的法國影展|短片篇|CATCHPLAY+觀賞對我而言,每年都相當期待年初的「我的法國影展」上線串流,今年依然不例外。由法國國家電影聯盟(Unifrance)舉辦的「我的法國影展」(MyFrenchFilmFestival)如今已邁入第十四屆了。我有幸觀賞了連續三年選出來的作品,不只有近年沒能上映台灣戲院的優秀作品,每次也都會精選幾部重要的法國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2-18
    友誼從一句純粹的鼓勵開始 – 我的法國好友T原先只是想利用語言交換軟體認識新朋友,結果意外地結交了知己
    Thumbnail
    avatar
    林叁
    2023-12-17
    30歲從零開始:一句法文都不會,正是我選擇法國的原因社會文化好像規定我們,30 歲就應該如何如何如何──30 歲應該要有個穩定工作吧?30 歲應該要有個固定對象吧?好似 30 歲就不能自由自在地闖,喪失了做夢的能力一般,不再擁有幼稚的權利。 可是,30 歲的我,也還是我自己呀!
    Thumbnail
    avatar
    法國生活在地ㄟ
    2023-04-14
    [我的法國找房黑歷史] 留學生租房無數遭拒、遇騙之兩週惡夢 👿 😫身為留學生,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語言障礙再加上無家人親友之助, 除了學校學生事務處可以幫忙之外,找房子根本就是個噩夢….本人我真的是深受其害 此文講述了我的法國找房黑歷史,大家出國留學真的要注意呀!
    Thumbnail
    avatar
    黎兒
    2023-03-12
    我在法國的中文閱讀時光壁爐結構上層有一光潔的大理石平台,善用這樣的空間,我擺放了許多書籍,多半是中文書,在往返法國和台灣之間,對紙上文字和母語的依戀,隨著我的行李箱一起飄洋過海⋯⋯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2-04-26
    法國美食—我不吃的佳餚001 (下)誠如我上篇所提,兔子是我的好朋友。但,非常讓我不捨的是,我的好朋友自西元前直到今日,一直都是肉類食物中舉足輕重的一位。心中有佛的各位,建議直接跳過以下科普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夏天
    2020-12-21
    法國美食—我不吃的佳餚001 (上)當我們提到法國,第一個想到的不外乎「美食」。美酒、佳餚、起司、松露、世界名廚…數都數不完。但法國美食中,讓人瞠目結舌或退避三舍的佳餚也不勝枚舉。
    Thumbnail
    avatar
    夏天
    2020-12-20
    <p>紀錄片推薦(X):我的國怎麼厲害法?</p>本系列名為「片單」,是為了廣大宅民找片用的。不過,這篇是限時寫作的番外篇。主要討論的是中國近來「厲害了我的國」和我欲推銷的神片《生活三部曲》第一部。
    Thumbnail
    avatar
    前線島民KMnese
    201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