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營隊...前往阿肯色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送走所有的小朋友後…營隊工作終於來到了尾聲。離別晚會當天、每個人手上都拿著蠟燭入場,隨著人潮一排排逐漸聚集靠攏、黑夜裡也燃起了一盞盞的璀璨光亮。雖然當下為即將離別而略有憂傷、但經過這十二週的淬鍊與體驗後,此刻眾人的眼神裡以及心之所向、則像遠空星夜裡的永恆光燦般堅定而閃耀。所有人就定位後、營隊創辦George緩步上台開始致辭:「YMCA是一個友善分享、追尋自我成長的組織。它跨越了年齡、國家、種族、性別…。我希望在營隊工作過程中、可以藉由這次跨國合作、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而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精心篩選過的菁英、希望你們離開後、可以繼續背負這個使命、把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語畢!全場皆因心有所感、陣陣歡聲雷動久久不能停止....接著現場隨之播放YMCA的主題曲、所有工作人員分別穿著不同種族與階層的服裝打扮圍繞營火跳起了舞,此情此景、也躍動了每個人心中對於未來的想望、在這最後離別的夜裡大家都泛紅了眼眶…。

raw-image

Turdy特別鍾愛我們這群國際學生、甚至希望大家明年還能再次歸隊,但...除了Melissa有意願外、我們其他人因為都有各自的人生規劃只能婉拒她的盛情。雖然在營隊的日子並不長、但我們這群人由原先語言不通、卻因緊密的朝夕相處也培養出一份真摯深切的情誼。我腦海裡開始湧上了營隊生活以來的種種情景與精彩體驗…然而我初次來到美國的體驗、如今都已接近了尾聲…。

離別晚會隔天先跟男生伙伴們辭別...之後我與Maggie、Melissa也都將各自踏上另一段人生旅程…而John與Jessie開車送我們到巴士站。平常都與我們嬉鬧談笑的兩人、今天卻一反常態,在這一小時的車程裡誰都沒有率先開口…。到達巴士站後、他們只簡單的向我們道別竟就一溜煙的離開了。巴士發車之後、也許心中還惦記John他們、所以當我們回望車時竟然看見他們追著巴士、並揮手向我們大聲喊著:「你們要保重喔...再見…再見了!」我們三人壓抑已久的情緒、瞬間都隨淚水而潰堤…。

由於我的簽證還有十多天的時間、我和Maggie 決定趁此難得機會一起前往加拿大、波士頓、華盛頓等地旅行。當我到達預計的終點站紐約時、突然接到哥哥的急電說他在阿肯色州當交換學生時寄宿家庭的HOME媽已經癌症末期…希望我可以代他前往慰問與拜訪。所以當下決定利用在美國的最後時間、火速飛往阿肯色州完成最後的「重要使命」。

「阿肯色州可是個荒郊野嶺、窮鄉僻壤的地方,冬季時候冰天雪地、白茫茫一片的。每天早上五點就要上山砍柴、還有很多蟲啊蜈蚣什麼的…。」我腦海裡忽然閃過哥哥曾對阿肯色州生活所作過的描述。該不會寄宿家庭也是在那渺無人煙的荒郊野地吧?我開始腦補在僅剩的十天裡...每天上山砍柴、草原趕羊,過著沒電視、沒網路的原始生活!? 另外哥哥還說晚上也不能隨意出門、因為還有熊出沒…。那時候18歲的哥哥正處於叛逆期、在面對HOME媽的嚴厲管教之下逐漸有反抗之心,這促使HOME爸、HOME媽常因管教問題經爭吵、甚至鬧到快離婚…。在飛往阿肯色的途中、我腦海裡不斷拼命上演著這些小劇場,不知自己是能夠豁然開朗的走入世外桃源裡、還是就此陷入一處荒野艱困之地?

飛機終於抵達到阿肯色小鎮、走出機場後馬上見到一對親切和藹的夫婦正微笑著向我招手示意。阿肯色州正值夏秋交接、楓紅尚未完全熾烈濃豔,但已輕輕籠罩一片淡漠蕭索的赭紅色情調。壯闊雄偉的峽谷之間、處處奇石嶙峋突兀;清澈碧空裡、蒼茫孤鷹傲然而盤旋。遠際峰巒綿延漫入雲端、近處丘陵參差起伏、青綠紛雜;山徑裡黃葉紅花蜿蜒曲折、一路燦麗,飛瀑曲調雖高、卻有清溪應和而悠然奏鳴。

阿肯色鎮幾乎都為樸實無華的木造屋宇,隨處可見許多農田、野地或者一處處的牧場、更有一片片無邊際的廣袤草原,而此地居民也都流露一股率性自然的個性樣貌。HOME爸與HOME媽開車載我回到他們的家後、不到一個小時、鎮上的街坊鄰居絡繹不絕的紛紛「登門拜訪」…。「這個小女生就是Wade的妹妹啊,他們看起來的個性有些不太一樣…。」「原來是個漂亮可愛的小女生呀!」我到來的消息、感覺像是已經轟動了整座小鎮!也像是某明星抵達某地來舉辦活動、吸引了眾多粉絲熱烈般的追逐…。

HOME爸他們也與我分享許多精彩豐富的人生故事。他們曾經在事業方面輝煌成功,但也遭受許多無常橫逆以及困境的考驗。兩人也各自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但在最失意時卻因緣際會邂逅了彼此。因為厭煩了繁華都會的喧囂生活、以及職場裡勾心鬥角的競爭。他們有如武俠小說的主角因為馳騁江湖許久、飽歷風霜後決定「華麗轉身」、就此別過江湖裡的風波與無奈。他們共同企盼尋求一處恬適美地、可以安享天年並攜手過著與世無爭、逍遙自在的退休生活。

HOME爸來到阿肯色州定居後、開始從事羊隻的飼養與買賣、也販售許多與羊相關的產品。而我雖然每天必需早起、但所幸沒有真的要我砍柴、只需學習如何趕羊以及協助簡單事務就行。有時也陪HOME爸一起上山散步、聊天。

raw-image

HOME媽是阿肯色高中的老師、當哥哥來念書時、她更化身為一位管教嚴格的媽媽。她覺得男生本來就該刻苦磨練、往後才能「百鍊成鋼」!每天早上五點、正值睡眼惺忪之際就要起床、然後跟隨HOME爸上山砍柴、整理羊圈後才去上學。連交友對象也會被HOME媽「精心篩選、過濾」以達「去蕪存菁」的地步…。到了晚上、更規定每天要寫日記與練習寫作並閱讀兩小時的原文書。這樣嚴謹規律、照表操課的學習生活,雖然學業在一年之內突飛猛進、但也讓哥哥身心俱疲。在強大的壓力下哥哥決定開始解放自我、所以在某次週五晚上閱讀時間裡、哥哥趁HOME媽不注意從後門溜出並坐上朋友的車子揚長而去...這叛逆的行為形成HOME爸與HOME媽爭執的導火線,所幸最後HOME媽自己也想通了、而對哥哥的管教有了一些讓步。

HOME爸為了讓我體驗到更接地氣的當地生活樣貌、也帶我去參加老人會。我見到一群長者們、正在討論鎮裡該不該要設置郵筒以利生活需求時,眾人竟爭吵到了不可開交。因為這屬於國家公園、所以在做任何建設、或是設置郵筒等等事情時,最重要的考量關鍵是必需評估與符合環保問題、以及市容美觀。最後為了不破壞原始景觀、決議還是不要設置郵筒。但為了討論與解決這問題、整整耗費了二個小時…。

raw-image

由於哥哥對學校的選美皇后有著愛慕與好感、因而下定決心要進行追求。HOME爸更是幫他精心制定了一套「追求計劃」。HOME爸認為不論結果成敗如何、最重要的是先要精心思考追求的計劃與擬定方法、然後盡心務實的使之計劃能夠妥善完備的執行。而約會時、必需要對女生展現出真誠大方的紳士風度、才有機會打動芳心。HOME爸認為這樣追求女生的方式與心態、同樣可以運用於學業或工作上面,而這也是他們美國人的一種人生態度與價值觀念。

HOME媽相當多才多藝,除了廚藝精湛、也會很多手工藝。她教我煮了一些美國特色料理、還教我製作天使蛋糕與烘焙點心。她覺得自己在生命的最後時光裡、還能與我有這樣的相處機會就覺得非常幸福…她說我就像是上天派來的天使一樣…。「死亡很可怕嗎?」我因為心疼HOME媽的病情而忍不住這樣提問。「剛開始一定會感到害怕,但後來覺得、我的人生裡想做和想體驗的事情都已經完成了。」她輕輕握著我的手說:「每個人的生命際遇都不同、況且我還有個相知相守的伴侶可以陪我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所以已經沒有遺憾…。原本還想說讓妳和哥哥一樣來美國念高中…但一直都沒機會、不過最後可以跟妳見面實在太好了…」說完後還把集結畢生廚藝功力的食譜傳承給我。「只要我的心血結晶能化為文字、繼續傳承下去、我就覺得很欣慰了。」我不禁溼紅了眼眶...但為了不讓HOME媽太過傷感、我硬是忍住了已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水...

有人說、人生就像火車之旅…

沿途上、會遇上各式各樣的人

也會在旅途中看見不同的風景

但只要到旅途中的某一站

他們也會陸續下車、永遠離座...

人生這段旅程

充滿了歡樂、偶遇、傷感、再見與離別

雖然不知自己會在哪一站下車

所以更要珍惜現在、把握當下...

因為當輪到我們要下車時…

可以留給仍在車上的乘客們

最美的回憶——。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我在遊樂園裡的不可能任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國際學生廚藝大賽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美國夏令營生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快艇一日遊與意外的告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愛貓離世十餘年,終於迎來圓滿的告別...從2007年認養哈小花開始,過程中歷經許多事情,現在不再綁住自己、解脫了、也給予哈小花永遠自由的祝福。
    Thumbnail
    avatar
    陶玉銘|正向溝通力培訓師|跨族群交流(動物溝通師)
    2024-03-01
    『幼犬幼貓吃什麼?良好飲食照顧告別營養不良!』│Aaron 毛研筆記幼年是生長發育的黃金時期,因此很多家長會擔心幼貓幼犬營養失調而選擇專用飼料,其實這是相對正確的, 不過在餵飼料以外還行有餘力的話簡單、好消化的優質副食品也是相當好的。Dcard、PTT推薦文章
    Thumbnail
    avatar
    Aaron毛研筆記
    2023-12-05
    【自我成長】告別意志力,迎來習慣紅利:提高效率的秘訣|《習慣紅利》你是否曾經在試圖用意志力完成某項任務時感到挫敗?不必自責,因為這種挑戰是大多數人都會面臨的。然而,透過理解習慣紅利,我們可以大幅提高效率,並減少對意志力的依賴。
    Thumbnail
    avatar
    藥師姊姊
    2023-10-12
    【經營筆記16】🔴你還覺得做自媒體,應該要XX?!告別【落後感+無效努力】!從Jisoo故事學到的事(下)❤️自己甚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之前和大家分享有關為什麼大部分的人無法培養閱讀習慣,以及日復一日的【習慣】,會讓你和其它人漸漸拉大距離,其實,就如同《原子習慣》一書中所言,任何你想培養的習慣,都是來自你對某一種【身份認同】。所以,與其,一直在找方法建立【習慣】,不同停下腳步,思索一下,自己究竟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7-03
    數位廣告營收成長放緩,但 Google 部門有別,沒有想像中的慘?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營收年增13%至696.9億,微幅低於預期的699億,因為疫情的低基期去年Q2年增率是62%,但13%也是兩年來最慢的增速,顯示出經濟放緩數位廣告市場承壓。淨利下降14%,EPS $1.21 低於預期的 $1.27,去年同期是 $1.36。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2-07-27
    【每週一信EP.118】告別2021年,用振奮人心的兩個好消息迎向美好的2022年!晚安,又到了每週一信的時刻 哈囉,我是海編!是不是很納悶怎麼開場白不太一樣呢? 那是因為~從2022年開始,每週一信將會由團隊夥伴輪流撰寫, 讓大家體驗不同的風格~但是不變的是我們每週跟大家分享的初心! 也敬請期待下週會由哪位夥伴向大家分享吧😊 —— — 突然有兩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傳來!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5-11
    告別切格瓦拉,古巴將迎來鄧小平或戈巴契夫作為西半球僅存的共產政權,古巴見證了左翼與反美的激情年代。
    Thumbnail
    avatar
    祁賓鴻
    2021-12-31
    【心靈補給】告別2020年,迎向2021年 — 我們或許都變了,變得陌生也變得熟悉一切人事物皆會變,唯有“變”恆不變,所以放膽去吧! 揮別過往的標籤,放下曾經的固執,卸下過去的枷鎖....
    Thumbnail
    avatar
    Melody文字塗鴉牆
    2020-12-31
    【告別好詩】1201-1220 沒營養的話<p>在夢裡的我/還是一樣的笨蛋/沒有更好的人生</p>
    Thumbnail
    avatar
    許赫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