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列顛-日不落帝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時侯...看了改變我一生的一本書「馬可波羅歷險記」。故事講述到他曾隨父親和叔叔通過絲綢之路到過大元、擔任大蒙古國的揚州地方長官三年。回到威尼斯後,馬可·波羅的故事寫成了遊記、讓歐洲、亞洲人得以了解中亞、中國以及歐洲的文化差異,對東西方的交流發展有很大的貢獻。因此我在學生時代對歐洲文藝復興、尤其是英國文學作家創作的作品更是讚嘆不已!英國,是在我學生時代嚮往的「日不落帝國」,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期,英國帶領著全世界進入一個高速發展期。繼瓦特發明蒸氣機後不到一百年、又開始領導第二次工業革命,隨之而來的是汽車、飛機、輪船、鐵路、電話、電報、收音機的問世,不僅讓整個世界成為一個大的流通市場、也讓彼此的距離瞬間縮小。加上福爾摩斯、哈利波特這些名學著作、還有電影場景中那些建築美學及藝術等,全都讓我興奮不已。因此帶著歡樂期待已久的心情、準備在歐洲開始展開新的生活旅程!

當下飛機抵達倫敦後立馬轉搭火車、不到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一直嚮往以久的海邊城市-布萊頓。布萊頓觀光業相當發達,是一座擁有華美浪漫海洋的濱海小鎮。由於極度酷愛城鎮臨海,想在閑暇時可隨時漫步在沙灘上、看著那碧空裡群群鷗鳥飛舞,並靜靜等待夕陽西沉...。我深信、只要住在這如夢如幻的美麗城市、就可以聆聽出這座城市如海風纏綿低吟的神祕與唯美曲調。

raw-image

寄宿家庭環境頗佳、居住空間舒適寬敞、房東個性親切富人情味,這一切都是好的開始。早上除了到語言學校上課外、下午就花了一些時間辦理社會保險與生活相關事務。每週三晚上的酒吧有「淑女之夜」、女生可以免費入場跳騷莎舞和Swing,而週五晚間則有「語言交換」活動,裡面有各國留學生、外國移民,不僅可以了解當地風俗民情、對於要在這座海邊小鎮收集生活資訊和小道消息也是最快速的方式。而跳舞和語言的活動就如同小型的聯合國讓我認識到不同的志同道合的朋友。由於在這些活動中找到契合的旅伴,所以剛到英國時的每個週末、我都會主動結伴出遊並盡情享受在英國遊玩的歡樂時光!第一次踏入歐洲,那一瞬間所有的景物都讓人好奇,彷彿自己的生命重新受到文藝氣息的洗禮。已經好久沒有讓我感到自己的生活可以值得期待與探索,每一眼都是驚喜、每一步都如同冒險。陸續拜訪了最著名的大笨鐘與白金漢宮、也遊覽了許多名勝古蹟與博物館,並且走訪了許多心儀已久的哈利波特、俠盜羅賓漢、福爾摩斯等電影著名場景。當親眼看見這些動人實景時、瞬間就變成了迷妹,彷彿自己也走進這奇幻世界...。

但好景不常,由於太過投入遊玩英國、三個禮拜後忽然意識到已經耗費了不少存款、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開始認真積極尋找工作…沒想到求職過程裡、卻是無數的挫折與困難。平日原本笑臉相迎的英國、日本店家,聽到我不是來吃飯並要應徵工作時,瞬間從笑臉變臭臉、只想盡快讓我「知難而退」而打發我走…。更多的情況是,只收下履歷後就從此對我「已讀不回」、「杳無音訊」、或是用敷衍態度跟我說剛好這職缺已經補到了人…即使是發傳單、路邊打掃的這類工作,也要求必需要先考核體能與跑步能力、甚至平日每週去捧場的台灣飲料店、也是六親不認的用英文跟我說不好意思這裡沒有職缺讓我大受打擊...想到在離開台灣前我的大學死黨郁嵐、舒蓉和她男友為了我辦了一場轟轟烈烈歡送會...但現實中連一份最基層的工作都找不到。因出國前陣丈太大實在是拉不下臉說三個月就直接回國、因此這股動力支撐我硬著頭皮繼續尋找工作...但雪上加霜的是,由於我並非正式學生、也沒有真正的工作證明,所以跑了很多家銀行都不肯讓我開戶!雖然透過自己的努力後找到漢堡王的兼職、但一週十五小時、每小時四磅的薪水根本無法應付生活上的開銷!考量了工作與交通問題後,我只好忍痛再另尋新的住處、最後找到市區裡的三坪大的閣樓。當時歐洲與英國處於經濟蕭條與崩盤狀態,即使是很基層的工作職缺也是一堆人擠破頭似的爭搶與競爭。這「僧多粥少」的就業窘況,和我之前對英國的認知,竟是如此天差地遠…。只要能獲得一份工作,就像是得到在英國生存的最重要門票…。

raw-image

英國的冬季寒風刺骨、社會現狀與冷漠人情或許同樣不惶多讓。不僅公車時常會因著積雪而停駛、而且剛開始每天晚上睡覺時常不自覺被冷醒!原因是房東都會趁半夜深人靜時偷偷把暖氣關掉、主要是因為英國的電費實在太高,我也只好摸著鼻子穿著羽絨外套裹著棉被才能一夜好眠;也因水電費用昂貴,房東會主動幫我洗碗、洗衣服以節省費用支出。即便有房租收入還是不夠、房東也必需要到超市兼差來維持其生活…。在布萊頓的街道時常會看到食物銀行排隊人潮絡繹不絕,車站與公園各處、都有不少遊民餐風露宿,甚至我還見過年紀只有二十幾歲的女遊民…。心中感歎道為何曾經那個日不落帝國、如今會讓人民生活艱困到此種地步…?尤其嚴冬來臨後、他們處境會更加艱難,甚至有些長者一天只吃一餐果腹…。事到如今…我已做了最壞打算、於是決定提前幫自己舉辦餞別晚會、邀請了所有認識的朋友們在我的住處一起用餐並預告即將要離開的決定…。

「今天邀請大家來主要是跟大家告別的…老實說我跟大家相處的很愉快、但這兩個多月以來,不管是找工作、銀行開戶一直都不順利,而現在我的存款已經快要耗盡…。」我幾乎快紅了眼眶說:「本來我想說可以來英國是很難得的機會,想留下來跟大家一起繼續體驗歐洲當地生活、但我已經盡了全力...以目前的狀況可能沒辦法再撐下去了…。」眾人聽完後皆心有戚戚焉、也許他們初來英國時也有相同的心路歷程,因此當天晚上每個人都給了我許多很受用的建議以及溫暖的鼓勵!隔天早上,先是一位日本女生朋友因為即將離開英國,把之前所有家當檯燈、電鍋、棉被與外套等等物品都送給我;東歐的同學也送來許多麵包與食物;西班牙、義大利朋友則給我麵粉與日常用品。在我這三坪大的閣樓房間裡、一瞬間就被各國朋友的眾多愛心物資與殷切溫情給佔滿了…!

raw-image

另外還有好消息傳來...一位跳舞認識的土耳其朋友特地跟我說他有辦法解決銀行開戶的問題。於是他帶我去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銀行,事先跟我演練套好、然後對著我說等一下不管發生什麽事一切交給他處理就好。這時候我心裡充滿了問號但也想著反正事情都發展到了這地步,就死馬當活馬醫吧!我們一走入銀行,土耳其朋友馬上把銀行經理給直接請了出來!他從容自若的跟經理說、來到這邊是要幫他們銀行拉抬業績、於是和經理辦理一些開戶手續、接著經理問起我們的關係。土耳其朋友先對我使了眼色、然後向經理答覆我們是「遠方親戚」。

「你是土耳其人,她是台灣人,而且你們長得又不像,怎麼會是親戚?」經理顯然沒被輕易唬弄過去。土耳其朋友依舊老神在在的答話:「怎麼會不像呢?你注意看,我們眼睛跟眉毛就很像啊…!」經理還特意把我們打量了一下,而我雖然心虛但也依照約定、優雅的面帶微笑但始終保持沉默的繼續填寫資料。經理雖一臉狐疑,但竟然讓我們這樣通過開戶了!有了銀行帳戶後、連找工作也變得「異常」順利,當我前去應徵中國餐館時也順利獲得錄用。有了兩份穩定的工作收入後,生存危機的警報也總算解除了...。

在布萊頓的初來乍到,一切都超乎預期,卻又不可思議。從一開始一償宿願見到許多鍾愛的電影場景與古蹟名勝眼界大開外、盡情享受了旅遊樂趣。到中間發現存款將耗盡、求職困境感到冷漠人情、生活面臨危機、心灰意冷之際時所幸還有認識的好友們給我適時鼓勵與實質幫助度過這個難關。雖然經歷了一連串極不順遂的求職過程、但也從中體會與發現了英國社會裡弊病與問題存在。我想感觸最深的並不是那些經典景致或者絕美風光,而是朋友發自內心雪中送炭的溫暖、共享互助的深摯友情吧!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國際學生廚藝大賽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美國夏令營生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快艇一日遊與意外的告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告別營隊...前往阿肯色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揮別阿肯色...再見了美國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提離職不傷感情?獵頭教你七大要點跟前東家好聚好散每一次的離職都是一次困難的決定 然而人情留一線 就算現在離職,未來也有可能會有再次見面的一次 因此如何漂亮轉身離職就非常重要 這邊提出幾點關於離職你該注意的事項 這樣才能夠離職後仍能與前東家保持良好關係!
    Thumbnail
    avatar
    Career Coach Serene
    2024-01-31
    【關於我】我的三大職涯轉捩點:跨出舒適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為熱愛的領域堅持職涯旅途上往往伴隨著挫折與成長。作者透過分享自身在職涯中的三大職涯挫折,然後透過『跨出舒適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為熱愛的領域堅持』,找到目前自在的工作狀態,並走上職涯諮詢助人事業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2024-01-29
    法國電影大師 羅伯特布列松(Robert Bresson)他是少數在三大影展都有斬獲的電影巨匠,他的風格特色不外乎是偏愛用非職業演員,去表演化(他形容演員要像「模特兒」),以及去戲劇性地方式來創作,刻意透過一種疏離冷漠的敘事方式,來延遲拖沓影片的節奏造成情感的「間離效果」。這種低限度的戲劇性,甚至是反戲劇性與感官效果,不去讓觀眾投入沈浸在影片的氛圍...
    Thumbnail
    avatar
    朱哲輝 Alan
    2023-09-25
    獵奇人體標本放不放?存放愛因斯坦大腦的馬特博物館被猛烈砲轟⛔圖片內含人體器官標本可能引起不適⛔最近在美國網路上引爆巨大爭議風波的,就是費城的 #馬特博物館了...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3-06-11
    讀—胡遷《大裂》冷酷抑鬱 不修邊幅 文學性不高,倒是有十足的末世感。
    Thumbnail
    avatar
    徐瑋璐
    2023-03-04
    「英國」大不列顛最出名的博物館,代表英國的大英博物館英國著名大英博物館,到英國必到之處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06-25
    [Bite影視]防疫在家線上看 ep.1:舒壓必看10部讓大腦離線休息的爆烈爽片 防疫在家好悶?在疫情悶燒的日子裡,從家裡的OTT螢幕上尋找碩果僅存的樂趣和快感,可說是防疫生活中的居家必備良品啊!這篇先獻給因為《玩命關頭9》延檔而強烈失落,想要看精彩爽片的觀眾,可以先從哪些OTT影片找到劇情精彩、節奏明很、又有動作場面或舒壓奇觀的片單開始跟大家介紹!
    Thumbnail
    avatar
    Mapless Vision
    2021-05-20
    大不列顛島上的威爾斯小旅行 #01卡地夫為期5天的威爾斯之旅,在去威爾斯之前看到篇網誌介紹了我就要你好好的Me Before You有些拍攝場景是在威爾斯的小鎮,就規劃了大約5天左右的旅行。這次可是有做好功課的呢!但沒有很詳盡,畢竟旅途中隨時變動的機會很大,誰又能完全掌控呢!
    Thumbnail
    avatar
    化石少女的行走筆記
    202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