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ate 》篇章2:所以世界上真的有似曾相識對吧?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情提要:時隔多年,夢瑄點開那個熟悉的音檔。向海的聲音將她拉進了回憶的漩渦。那年她獨自一人在成都旅居,遇見向海的日子,他們聽同樣的音樂,分享相同的愛好,就算是初次見面,卻好像早已對彼此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熟悉感...

<推薦音樂:Hafið Syngur>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音樂:Hafið Syngur>

向海:「為什麼你那麼喜歡收音?」

夢瑄:「因為聲音對我來說是有形體的,我喜歡錄製生活裡的各種聲音,
說是噪音也好,環境音也罷,每一段錄音,都能讓我閉上眼睛就回想起當時的時空與狀態。」

夢瑄:「我很喜歡把這些聲音,放入在自己的影片作品中舉例來說...」

夢瑄將電腦轉向他,將剪輯軟體的音軌拉大,看其中的波紋軌跡。

夢瑄:「先以背景音樂漸入,接著讓擊鼓的聲音『咚-咚-咚-』的加入再漸弱,然後,疊加搖鈴聲」

畫面搭配夜間燈籠懸掛在廊道上,以及被橘色、淺綠色點亮的樹叢,夢瑄和向海精心介紹他去年曾造訪京都所記錄下的片段。還未語畢,夢瑄感受到炙熱的視線正朝向她,扭頭發現向海看著他的眼裡彷彿閃爍著星光,嘴角略帶笑意。夢瑄忽然摸不著頭緒的不知道該不該繼續介紹下去。

向海:「今天出去玩嗎?」

夢瑄:「去哪?」

向海:「跟著我就對了」不等夢瑄回過神來,向海已經離開座位整裝待發。

在夢瑄眼裡,向海是個紳士、懂得劃分界線,同時又體貼的人,簡直有毒。每次當他們搭乘地鐵,遇到上下班人潮,向海想幫助夢瑄上車,為了避免用手掌觸碰到夢瑄的背部,他會用手臂將她輕推入車廂內。當他看著夢瑄大包小包背相機、腳架和器材時,他總是二話不說接過去背在自己身上。又或將自己的相機借給當天輕裝出門的夢瑄,並將相機袋套在她的脖子上。

向海:「來這裡看」

他把夢瑄拉入一個空位,看蜷曲在樹上的熊貓,而向海則把雙手放在夢瑄身體兩側,使她幾乎要躺入他的懷裡,甚至用她的視角指認其他隻熊貓,臉龐近得可以感受到彼此的體溫。

他時不時假借夢瑄的身高充當腳架,將相機置放在她的頭頂上,她不介意甚至享受兩人彼此之間的默契,但同時她的內心開始難以辨認自己對向海是否存在「愛」。

圖片來源:愛在黎明破曉時

圖片來源:愛在黎明破曉時

夢瑄:「你還記得我曾跟你提過《Before sunrise》這部電影嗎」

向海:「你喜歡的電影我不會忘記,更何況我很喜歡這部片」

夢瑄:「當時我忍不住在一天之內,上網找了片源一口氣看完三部曲」

夢瑄:「可是我好後悔喔~」

向海:「為什麼」

夢瑄:「你看,Jesse和Celine的交談幾乎把人生中的重要時刻都傾訴給了彼此,他們走在維多利雅的街頭和遊船上,如果他們的愛情就停留在車站的月台,是不是這份愛就不會變質了?」

向海:「人都會變,愛情不可能永遠完美,就是那些爭吵、裂痕才讓愛情變得很真實啊。」

夢瑄仍無法接受一次看完三部曲之後對愛情不夠清新脫俗的幻滅感,對二十一歲的她來說太難以理解,但向海卻不同,他似乎已經見證過戀愛週期一樣,老神在在的說道。兩人的對話並沒有因此中斷,他們討論著電影的拍攝手法、台詞、哲學。待在台灣的夢瑄幾乎從來沒有這麼多話過,自從在成都遇見向海,她好像愛上了隨時與他分享一切的心有靈犀。

-

夢瑄:「你怎麼知道我會喜歡這裡?」

她被桃木色書櫃上琳琅滿目的書籍給震懾,彷彿進入了魔法世界,每一層樓的入口用拱形門相連接,書櫃層架上打光的色彩讓整間書店刷上一層香檳色,紙漿的香氣滿溢,惹得夢瑄內心狂喜。

向海:「我想你會喜歡」

他再次用招牌的搔頭手勢,害臊的表示。

兩人在各自喜歡的類別書櫃前駐足,並在寬闊的樓梯間席地而坐,身旁也不乏愛書人士靜靜閱讀。當夢瑄還沈浸在書香當中時,向海緩慢的從另一頭走來,坐在一旁。

向海:「你都看什麼書?」

他好奇的探頭遮住夢瑄的視線,夢瑄則滔滔不絕的幾乎要把她畢生所看過的文學作品全盤脱出,甚至像是個八卦記者,連作者的生平故事也有深入的研究,講到徐志摩她義憤填膺、談起張愛玲則感慨萬分,每到激動處她便手舞足蹈,夢瑄的舉手投足看得向海津津有味,他托著下巴,彷彿在欣賞一齣單口相聲。他們屈膝坐在台階上,而膝蓋已自然的相倚靠。

向海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夢瑄:「笑什麼拉,我很認真誒!」

向海不發一語,嘴角仍騙不了人的揚起,同時他拿出包包裡被塑膠膜包起的泰戈爾詩集。

:「這是送我的嗎?」她指著書籍,愣了一會兒,瞪大了眼睛倒抽一口氣。

向海點頭,不免俗的害羞的搔頭,微笑著看著夢瑄欣喜若狂的樣子。不知道哪一刻開始,看見夢瑄愉快的樣子,成了向海的成就感。

「『願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是我喜歡泰戈爾的起點,你...怎麼知道,我喜歡?」夢瑄驚訝的連話都說不清楚。
「如果我說我本來就知道你會信嗎?」向海調皮地說道
「我才不信呢!」夢瑄傲嬌的仰起下巴,向海聳了聳肩,眉眼卻笑成了彎月。

-

就算他們總能自在相處,無所不談,短暫的認識卻像是認識多年的好友,但有時夢瑄卻發現向海的眼神裡似乎沾染了悲傷。

向海:「你覺得幸福是什麼?」他意味深長的詢問
夢瑄:「我愛的人也愛著我,對我來說這就是幸福!」她自信的回答
向海:「那這樣的幸福不是發自內在,而是向外索取的對吧?」

那時的他們望著具有兩千年歷史的都江堰,清風拂面,夢瑄的長髮被吹向眼前,她透過髮絲的間隙看見向海的側臉,眼波裡好似上演了一段他不願提及的故事。或許千年水壩的恆常性,凸顯了生命的轉瞬即逝,令人不免俗的回溯生命中最費解的題項。

圖片來源:都江堰風景區

圖片來源:都江堰風景區

「現在的他不幸福嗎?」夢瑄心裡這麼想,卻沒說出口。

景區裡明清風格的古鎮,隨處可見石橋,橋底下涓涓細流,沿街的垂柳在陽光的映照下顯得更加翠玉碧綠。夢瑄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向海拋出的探問,當時的她坐擁家庭一切的資源,是家中的掌上明珠,無憂無慮。時隔多年,當她再次回想起向海曾經提出的議題,她早已透過電影、書籍、生活推敲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理論與結論。

向海:「站過去我幫你拍一張!」

夢瑄:「好突然,那..那...好」

她站在柳樹旁,擺弄著姿勢,怎麼調整姿勢都顯得極其不自然與做作。

夢瑄:「攝影師先生麻煩技術指導喔,謝謝」

向海逗趣的拿起相機,從觀景窗內隔著螢幕聚焦在夢瑄身上,捕捉她回首莞爾的霎那。

他們進入到一間古董玩物店,向海拿起一隻木頭雕刻的鋼筆,放在眼前細細端詳,卻透過木筆看見了對面的夢瑄,長髮及腰,穿著藍染連身長裙,罩了一件黑色短牛仔外套,她對玩物店的物品一點興趣都沒有,卻對櫃檯的魚缸裡的金魚趣味橫生。

向海:「帶一隻帶回台灣」

夢瑄:「那可不得了」向海聽了後笑著

向海:「回台灣打算做什麼」

夢瑄:「完成學業囉」

向海:「那,你有什麼夢想嗎」

夢瑄並沒有回答,對現在的她來說「夢想」這兩個字過於虛無,人難道非得有夢想嗎,我不能且看且走嗎?她曾經幻想過好多職業,自己的千百種時空,誇張點說,連模特兒都想過,但現在的她,只知道聲音和影像是她最在行的領域。

夢瑄的目光還離不開魚缸,向海便起身走出玩物店,喊了一聲:「夢夢!」

夢瑄:「來了!」

她沒有意識到這是她最親近的家人與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才會這麼稱呼她,向海與她認識不到一個月就知道她的暱稱。她抬頭直覺的奔向向海,卻覺忽然間,時空被放慢了腳步,灼人的陽光灑落在門口處,落在向海頭上,暖風吹亂了他的深棕色微捲的頭髮,白色寬鬆的衣裳也隨風擺動,壓出他精瘦的身形。


不知道為何,夢瑄覺得此刻的場景如此熟悉。所以世界上真的存在似曾相識的對吧?


下篇待續....


撰寫者:白日夢瑞塔

22會員
21內容數
值得回味的每一部電影、戲劇,都在【影評夢】以文字帶你細細品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