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篇生活感悟

在《身為職業小說家》的〈和時間為友〉這一章的最後,村上春樹提到了真實感。他說,如果讀者能從他的作品裡感受到一點「類似溫泉水的觸感」的話,他會感到相當欣慰,因為它就是為了尋找相同的真實感而讀很多書,聽了很多音樂。這本書我重讀了很多次,每當我感到迷惘或低潮的時候,我總會打開它,而每次也都會得到一些新的什麼,真是神奇。這一次我得到的,是一直縈繞在腦海的三個字:「真實感」。


有些感受如果用語言表達,會失去它應有的重量。我有一種隱約的感覺,自己過去所寫的文章,對我自己來說,一直還缺少什麼。那「什麼」似乎就是真實感。雖然我試著真實地寫下我的感受,但我寫出的東西卻無法使我自己感到真實。曾經有讀者說過我的文字很真誠,讓他覺得很難得。諷刺的是,那樣的真誠何嘗不是一種刻意經營?諷刺的是,「我在騙人」、「我是個騙子」的念頭總反覆出現在我腦海。我實際在做的,何嘗不是「扮演一種真誠的形象」?沒辦法使我感到真實的東西卻讓讀者感受到真誠,這到底算什麼?


我一點也不想要騙人,但事實是我早就騙了所有人。


但是話說回來,其實我也一直在被騙。我喜歡村上春樹的小說,而小說之所以叫小說,就是因為它不完全是真的。我喜歡看劉謙的魔術,哪一個魔術是真的用超能力把硬幣變不見?我討厭被騙,但是我現在才突然發現,其實我早就已經被騙了,而且我還被騙得很開心。那這又算什麼?


《小王子》裡說:「語言是誤解的源頭。」真是至理。如果我們有一天都能不靠語言、只靠意念就能溝通,會不會消除所有誤解呢?雖然馬斯克嘴上是說他覺得打字太慢、想用意念打字,才創立 Neurallink,但誰知道他是不是其實也想解決人類的誤解呢?


村上春樹想傳達的真實感,我是否能接收到其中的 1%,我不敢確定。我想分享的感受,是否能用正確的語言傳達 1% 出去,我不敢確定。只要我沒有 100% 傳達我想說的,我就會認定自己是個騙子,這就是我的「真實」。


請讓我,繼續騙你們。


 

 

-

 

 

一則句子分享


「欺騙想要被騙的人,你就能致富。
對想要真相的人說實話,你能夠謀生。
對想要被騙的人說實話,你將會破產。」

—Jason Zweig
(自《一如既往》)


 

 

-

 

 

一則有趣小事

最近剛看完三體第一季,發現自己跟三體人好像。

有看的可能懂,想懂的就去看。


 

 

-

 

 

本週的 1%

關於 AI ,我們知道些什麼?

    10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一份想要「給予能量」的電子報。 我是一個需要透過寫作,才能感受到我究竟經歷了甚麼情緒的人。 我在挖掘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難,讀了一些好書。有一天我發現,我講的話原來可以幫助到我的朋友們,幫他們更看清自己的情緒——即使我連自己的情緒都不太了解。 我想將這些故事和經驗分享出來,希望你可以從中獲得一點共鳴和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