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繪本《最棒的發明在我家》和孩子一起度過最難忘的親子時光!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孩子很容易滿足。

家長有時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體驗、能買孩子想買的玩具,所以努力工作、盡力實現,卻沒發現,其實孩子最想要的是家長的陪伴,有家長一起,什麼都好玩!

《最棒的發明在我家》陸爸爸/陸育克 著,Lannan Sun 繪

《最棒的發明在我家》陸爸爸/陸育克 著,Lannan Sun 繪


《最棒的發明在我家》故事就是在說一位很喜歡發明玩具給女兒的爸爸,他為了讓女兒覺得有趣好玩,不斷發明各種玩具,但……他陷入瓶頸了,最近每一樣發明他都感到不滿意,覺得這些玩具一點也不好玩……

一直想著要發明好玩玩具的爸爸。

一直想著要發明好玩玩具的爸爸。


直到女兒點醒他,告訴爸爸「其實我想要你多陪我……」才讓這位每天埋頭發明玩具的爸爸明白自己可以怎麼做!

爸爸總是不把女兒的話聽完……

爸爸總是不把女兒的話聽完……

爸!別鬧了!這些不是我要的!

爸!別鬧了!這些不是我要的!

其實我想要你多陪我……

其實我想要你多陪我……


爸爸拿出他的發明陪著女兒到處玩~不僅一起去外太空探險,看到地球上的各種爸爸陪著孩子們玩各種遊戲、還一起去海底世界玩,看到好多動物都是爸爸在孵育寶寶和照顧小孩、甚至去到地底世界尋寶,看到好多爸爸為了家庭忙碌著!

很多動物,是爸爸主要照護孩子日常

很多動物,是爸爸主要照護孩子日常


這個愛發明的爸爸陪著女兒玩了一整天,突然發現了一件事!接著又趕緊著手進行他的新發明,這次的發明不是要給女兒,而是給自己……


完成了!

是一台「變慢機」!

變慢機!!

變慢機!!


我也好希望有一台變慢機,

希望時間變慢,讓我能好好參與你的童年。

希望時間變慢,讓我好好體會被你需要和依賴的感覺。

希望時間變慢,讓我可以霸佔你心中「唯一」的位置久一點。

希望時間變慢,讓我可以好好陪著你體驗所有的第一次:第一次翻身、第一次站起、第一次邁步、第一次喊媽媽、第一次吃冰淇淋、第一次看電影、第一次滑滑步車、第一次沒包尿布上廁所、第一次……第一次……


妙蒜工作室出版的繪本有一個共同點,都是以好玩有趣的故事來介紹一件事、傳達一個想法。

這本《最棒的發明在我家》也不例外,成功讓親子共讀變得像是在玩一場遊戲。除了故事內容是以父女對話的方式展開之外,書本一開始,就讓孩子自己設定故事場景:這對父女住在哪?他們住的屋子外面有什麼物品?

故事一開始,就可以讓孩子自己設定故事場景。

故事一開始,就可以讓孩子自己設定故事場景。


小雲朵覺得他們的屋子外面有好酷的「收集彈力球的機器」、「木桶」跟「煙火泡泡」。

從孩子講出的詞就可以知道他們現在喜歡什麼、思考迴路走什麼方向。

我刻意用鉛筆寫下小雲朵的認知,這樣過段時間再問他,或許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就可以擦掉重寫了。


除了一開始由孩子設定故事場景,書中還有許多可以讓親子一起互動後完成故事的空間,像是書中的爸爸一直猜測女兒想要的東西,不停地變變變,但女兒都一直叫爸爸「別鬧了!」那爸爸要變成什麼他才會開心呢?


小雲朵說爸爸要變成「雪寶」他就會開心,於是我們一起畫了一個雪寶!

(最近小雲朵中了冰雪奇緣的魔法,不管什麼都艾莎安娜雪寶……)

小雲朵愛上冰雪奇緣系列,所以希望爸爸變成雪寶。

小雲朵愛上冰雪奇緣系列,所以希望爸爸變成雪寶。

向孩子提問「想發明什麼送給爸爸、媽媽?」再陪孩子一起畫下來。

向孩子提問「想發明什麼送給爸爸、媽媽?」再陪孩子一起畫下來。


親子一起讀這本書,可以用不同的形式讀。家長多些想像力,看圖說故事,用敘述的方式讀給孩子聽。也可以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扮演書中父女一搭一唱演完整本繪本。也可以用互動的方式,一邊唸繪本,一邊問孩子問題,一起思考、一起發現、一起解答。

因為這本書裡有些頁面的角角,會用很淺的字提問或註解,提供親子之間互動的方向。

像是書中父女來到地球,看到地球上的爸爸都在陪孩子玩遊戲!

書角就有提問「這些爸爸都在陪孩子玩什麼?」

親子之間就可以一邊找有哪些動物,一邊說他們正在玩什麼~

書中有小提示,增加親子互動。

書中有小提示,增加親子互動。


書中還有一些小亮點等你去發掘、去玩味~

像是書本一打開,還有建議家長可以怎麼「唸」這本書,可以誇張一點的唸法、也可以照本正唸或饒舌(哈哈 我看到饒舌不禁莞爾)、還能自行加入創意變化各種唸法。

書本還有建議唸法~大家可以試試!

書本還有建議唸法~大家可以試試!


還有還有,繪本通常都會有建議閱讀的年齡,妙蒜工作室給這本書的建議年齡是

「3至8歲 一起發明,9至120歲 找回感動」

繪本才不是兒童的專屬書籍呢!大人不管到幾歲都能看!!也都會被感動~

不管是哪個年齡層,都適合讀繪本!

不管是哪個年齡層,都適合讀繪本!


書本最後妙蒜工作室的人員介紹也很跳脫以往所見的形式,每一位成就這本書的人員除了職稱和名字,還會有一句他們想感謝的對象。


期待,妙蒜工作室推出更多有趣好玩的繪本,讓更多親子之間藉著這些書,留下美好的共讀時光。


《最棒的發明在我家》

作者: 陸爸爸/陸育克

一位以說演故事為全職工作的瘋狂三寶爸,16年的故事路走在臺灣368鄉鎮市、新加坡、馬來西亞、廣州、上海,邁向9,000場紀錄與超過數十萬孩子聽過故事的感動,在陸爸爸眼中大家都擁有一顆「愛聽故事的孩子心」。

繪者:Lannan Sun

舊金山藝術大學插畫碩士,從事繪本創作及兒童跨領域藝術教育。始終保有童稚之心,總是天馬行空、充滿活力與驚喜。相信說好故事是一種能力,而用圖畫說好故事是一種超能力。期許自己能將故事與藝術的樂趣帶給孩子們。

出版:妙蒜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4月 初版發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