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人術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常說我才是真正的外貌協會,不過我這個外貌協會的意思不太一樣,指的是看一個人的外貌就能夠得到對這個人的初步了解。

雖然說人心隔肚皮,不過還是能從五官神態、言行舉止中觀察出個大概,這其實也就是相人術的由來。

我是那種熱心腸的人,常常人家找我幫忙我都會義不容辭,上過幾次當以後開始深自檢討,首先幫忙要看人,但是人要怎麼看呢?第一當然是看他的眼睛,也就是「觀其眸」。

以前曾經有一個慘痛的教訓,那時我們正在參加教師甄試,一個以前同事來問我另一個談過幾次話的教師,覺得這個人怎麼樣?那時另外有一個國中同事,但年紀較長也去同一間學校甄試同一個名額,我覺得這個談過幾次話的教師不錯,就稍微推薦了一下,結果後來他甄選上,而我輾轉也到了這個學校,一到才發現我真是「拿枷」(台),就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我在團體裡面很喜歡講笑話,他就學我笑話的方式來個「乞丐趕廟公」,常常加入我和其他同事的話題,然後趁機把我排擠出去,在他的運作之下,原先的同事也漸漸跟我疏離,變成只要有他在,我連講話都會被限制。

後來我了解到是我自己的錯,我沒有看到笑容背後,陰狠的眼神,從那時開始我就很重視觀察一個人的眼神,是良善還是冷酷,其實心裡感覺得出來。

還有一次經驗也是很慘,一個從小到大的教會朋友,後來「西瓜偎大邊」(台),反過頭來指責我的不是,我事後的觀察發現,這個以前的朋友表面上熱絡海派,可是眼神始終顯得正經冷漠,很少為我的成功得意而高興歡喜,言談間總是讓你覺得你有這些成就沒什麼了不起!這下我就知道了,原來有些人見不得別人好,也不太可能給人掌聲,隨著別人日漸成長或成功,他們心裡的嫉妒也就愈來愈深,終於有一天你落難了,第一個就落井下石,你覺得震驚是因為不認識這些人心中真正的想法,而這個教會朋友和學校那個同事同質性很高,都是表面和善,但是眼神總是顯露一種高傲冷漠、甚至陰狠的樣子,後來這類人就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了。

不過顯然我那時的修煉還不夠,沒辦法「辟邪」,後來又來了一個以前教會認識的小老弟到我們學校,這小老弟剛開始好好的,一直找我一起玩音樂,後來知道我在外面咖啡館駐唱就變了臉色,言談舉止間的意思是:「憑你的技術怎麼可能在外面唱歌?還有粉絲?」後來沒辦法我只好無歌本彈奏二三十首歌,直接將他虛假的自信打垮,然後就此劃清界限,我仔細一瞧!又是一個笑容滿面、眼神陰狠的傢伙。

我老婆的一次經歷給我很深的提醒,我老婆本來只有高商夜校的學歷,後來公司關門前,為了找工作方便考上了專科學校就讀,另一個要好的同事也一起去讀,結果我老婆成績很好,都是班上第一名,這個要好同事就有些吃味了,不僅酸葡萄,最後甚至不相往來。

是人遇到這樣的情況都會難過,我跟我老婆說:「他和你在一起時就自以為高你一等,所以你表現比他傑出時,他就受不了了!這種朋友不交也罷!」在講這句話的同時,我似乎也驚覺到和我以前發生的情況非常相似。

我是屬於那種謙虛低調、然後「惦惦吃三碗公」(台)的人,一些剛開始和我認識的人都會覺得我沒什麼,可是當他們發現冰山下十分之九的東西以後,器量大的會拍手鼓掌,心眼小的就暗自生氣嫉妒,說到底都是嫉妒惹的禍!有些人就是天生見不得人好,然後你還和他稱兄道弟,他當然見不得你好啊!

前些年還有一個以前認識的同學,莫名其妙跑來跟我結交,我一直覺得奇怪,也不好意思太拒人於千里之外,後來側面推敲,應該是在一些宗教上犯了人家的忌諱,跑到我這邊避難,說難聽點就是找我當擋箭牌,因為他中國住久了,已經變種成小粉紅,我說了幾句「大逆不道」的話就把他氣跑了,從此跟我絕交,我也樂得輕鬆自在。

現在的我朋友不多,真的要結交的話,一定是聽其言、觀其行,看看合不合拍,我的想法很簡單,與其找一個嫉妒你的朋友,不如一個人輕鬆自在!那孫臏為什麼會遭難?就是識人不明!不曉得龐涓的狼子野心啊!誰最見不得我們好!我們對他就要小心防範!我沒有說中共國,請不要對號入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