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展覽】全面喵化!走進貓咪版世界名畫的「貓.美術館」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世界名畫中的主角,全部變成可愛貓咪,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位於屏菸 1936 文化基地的特展「貓.美術館」中的畫作,是由日本藝術家山本修(Shu Yamamoto)一手打造而成的作品,山本修從 2007 年起開始繪製以貓為主題的世界名畫,將 60 件名畫喵化,除了精緻漂亮的喵畫之外,展覽其中更有超多互動拍照區,讓人也能走入貓畫之中,和貓咪們一起合影。

我一開始看到展覽資訊時,其實還沒有什麼興趣,想說不就是把世界名畫改繪成貓咪嗎?然而在實際走進展場,一幅一幅欣賞山本修的作品時,發現畫作中的巧思不斷,除了把角色替換成貓之外,還以貓為出發點,畫出了貓可能愛吃的食物、貓可能有的思想與行為等等,有以貓狗大戰為題材的作品,餐盤上出現的不是雞肉,而是老鼠和魚肉。

除了畫作本身之外,畫的說明也充滿可愛的想像,像是發情的母貓如何在舞會上搭訕公貓(煎餅磨坊的貓舞會)、貓咪在路上裸體雖然在現代習以為常,在當代卻讓人驚訝不已(貓咪們的野餐)。


光是用文字描述,很難了解喵化後的名畫有多可愛,那麼以下就來分享 5 張個人最喜歡的作品,以及附上畫作原版的對比,一起來看看超可愛的喵畫吧!


01. 慕夏《藝術四聯作》vs《貓的四大藝術》

阿爾豐斯·慕夏《藝術四聯作》的喵畫比對

阿爾豐斯·慕夏《藝術四聯作》的喵畫比對

我真的超愛慕夏那種精緻畫風,沒想到山本修能用貓咪把慕夏這系列作品還原地這麼可愛,只可惜周邊商品沒有賣全套四張的明信片,不然我就直接買爆!(荷包鬆口氣)


02. 莫內《穿日本和服的卡美伊》vs《穿和服的卡貓兒》

莫內《穿日本和服的卡美伊》對比圖

莫內《穿日本和服的卡美伊》對比圖

當時的法國曾掀起一波哈日風潮,畫中的女人便是莫內的第一任妻子。在經過喵化之後的和服女子,金髮美女成了白底橘貓,好喜歡這幅畫的大紅色華麗和服,充滿日本文化的韻味,一看就直接愛上了。


03. 米勒《拾穗》vs《拾貓草》

米勒《拾穗》的喵化比對

米勒《拾穗》的喵化比對

經典畫作《拾穗》轉換成貓咪之後,竟然變成在撿貓草啦!看到畫名的當下直接笑出聲來,真的太可愛了!瞧瞧這些貓咪們認真撿貓草的模樣,就知道貓貓為了吸貓草要付出多少勞力都沒問題。


04. 林布蘭《尼古拉斯·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vs《貓古拉斯·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

林布蘭《尼古拉斯·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喵化

林布蘭《尼古拉斯·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喵化

其實我之前對這幅畫並沒有太深刻的印象,然而在看到《貓古拉斯·杜爾博士的解剖學課》裡,一群貓咪正在解剖狗狗的時候,真的笑到不能自己,根本完美帶入了貓狗之間的微妙關係啊!


05. 楊·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vs《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貓》

楊·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喵化

楊·維梅爾《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喵化

這張同樣也是超經典名畫,果不其然也被喵化啦!喵化後依然保留下少女的美麗,個人也是很喜歡,除此之外這幅畫更是調皮地在說明文字裡說,「要把貓耳朵精準套進頭巾上的洞可不容易!」。


走進喵畫中!一起和貓貓們拍照去

乘上電梯來到展區二樓,就是各式各樣的互動拍照區啦!除了神還原超多個喵畫以外,展場的設計也讓人很輕鬆就能與貓咪們互動,不管是大人小孩、網美拍美照都還蠻適合的,只是有些地方燈光很暗,要自己想辦法找光源,才不會拍起來臉黑黑的啦。

和《咖啡館的貓》裡的奧客貓合照

和《咖啡館的貓》裡的奧客貓合照

《大碗島的貓咪午睡》變成 3D 貓貓啦!

《大碗島的貓咪午睡》變成 3D 貓貓啦!

一起成為《貓循環》裡的其中一隻貓!

一起成為《貓循環》裡的其中一隻貓!

整個展區真的很大,包含一樓的畫作、二樓的拍照區,認真仔細地看可以逛上兩個小時,票價 299 元其實算是很划算。展覽只到這週日 4/14 就結束了,真心推薦可以去看!除了「貓.美術館」之外,我也非常推薦屏菸 1936 文化基地的常設展「菸廠館」,光是能夠走在巨大的製菸機具裡,本身就足夠吸引人了吧!


《貓.美術館_世界名畫.全面喵化》屏東站
活動時間:2024/01/19 09:00 ~ 2024/04/14 18:00
活動地點:屏菸 1936 文化基地 10 號倉庫
票價:全票 299 元,憑【三分春色】發票,於【貓美術館】現場可享 249 元優惠票價


唯美的貓畫彩色玻璃花窗

唯美的貓畫彩色玻璃花窗

總結一下,屏東這幾年來的展覽水準越來越提升,真的是讓我非常有感,以往想要看展覽總是要跑到高雄、甚至臺北,然而現在的屏東卻擁有著吸引其他縣市慕名而來的展場空間,像是屏東市區裡的屏菸 1936 文化基地、勝利星村、以及位在車城海口的看海美術館等,這些都成為了每次更新展覽,我都必定前往的超讚空間。

接下來即將迎來看海美術館的新展覽「極度日常」,以貓和狗為主題的雕刻作品,我非常期待!也請期待我看展後的分享吧。



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追蹤、愛心、給予我一些回饋留言吧~
我的粉絲專頁 邊境牧羊犬的觀察筆記 三不五時會分享生活小故事,歡迎追蹤 :)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