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創業問事站#04:自己跳出來創業,就該問喜不喜歡、而不是應不應該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一個關於創業家本來以為自己應該要做A,但其實問完事後發現他比較想做B的案例...

今年不知為何和命理學很有緣,被三組朋友用四、五種方法算過命。聽著聽著我也聽出一點自己的心得來,聯想到文青創業問事站 ;雖然一開始的定位是有經驗的學姊,但我有時覺得自己在問事站裡的功能也很像在解命盤,重點不是在財報a.k.a命盤上預測未來,更重要的是透過財報a.k.a命盤透露的訊息,來幫問事夥伴釐清內在的答案。

我相信「性格決定命運」,相同的創業條件、相似的機遇,發生在不同性格、會做出不同選擇的人身上,就有千萬種可能。人們/事業的命運並不是由發生的事件來決定,而是由面對事件的心態來決定。

raw-image
創業題目修改,是很正常的事

很多時候我和問事夥伴聊到後來,都已經不需幫他們解決一開始想問的問題了——團隊怎麼組建、年度預算怎麼做、商品怎麼擴大量產... 這些都是「看得見、有明確解法的問題」,我稱為事業經營的「陽面」 ;通常也比較需要透過陽性力量來處理事情,講求明確的、精準的、有效率的、目標導向的...方法。

但後來我卻更深刻體悟到,屬於比較「看不見的、內在的、感受性的」事業經營的「陰面」,其實才是創業家最核心的能量來源。

支持陰面所需的是探索內在感受的陰性力量,允許緩慢的、試探的、靜心的、沒有標準答案但或許更接近真實的... 自我覺察力。

我通常在了解創業夥伴來到問事站想解決的問題面向、透過財報確認公司體質、以及創業家對自己事業的掌握度後,幾乎就會放下手邊所有資料,開始對著創業夥伴問些也許沒有人問過他們的問題——

「你喜歡你正在做的事嗎?」

「在這些那些事情中,你做什麼最開心?」、「如果這件事帶給你這麼多痛苦,為什麼還堅持要這麼做?」、「你真正在意的是什麼?」、「可以跟我分享一個你最理想的工作或生活狀態嗎?或是一個場景?」

在我的創業歷程中從來沒有人問過我這些問題,大部分的人都是問我「你想做什麼?你想怎麼做?」。

但在經歷了許多事情後,我發現自己在事業經營上真正有所突破——不只是營運上的突破、還包括經營心態上怡然自得的感覺——的時候,是因為我開始問自己那些挖掘內在真正想法的問題。



案例分享:從顧問業跳出來做品牌,但發現自己其實真正心之所向還是顧問...


「你的顧問服務無論營收或毛利,都遠比品牌商品營收還要大許多,你真的覺得公司的定位是經營商品的品牌嗎?」

一位從事品牌顧問服務多年、兩年前離職創業的朋友來問事,想瞭解商品預算的規劃方法,但我看他其實正為整間公司的經營方向而感到迷惘,不只是財務規劃面的問題。他回答說顧問服務算是過渡期,是他本來就擅長的賺錢項目,用來養品牌,畢竟養品牌很燒錢...

「你當時為什麼想離職創業?」

我想確認他是否已失去顧問服務的熱忱,純粹只把它當成賺錢工具。但我聽到他的回答後發現並不是這樣的:「...經常性加班、不尊重員工的付出、缺乏效率...;我換到哪一家公司都一樣,跳出來創業後我以為我會理解為什麼以前那些老闆要這麼做,但到現在反而更不理解,我和同事們都做得很開心,也賺得到錢啊…」他對自己想經營的顧問服務事業非常有想法,比起跟我談品牌時的表情生動許多。

「你有發現嗎?你離職創業的動力,其實和『創立品牌』沒有關係。」他聽完愣了一下,「創品牌比較像你『思考離職後要做什麼事』後的結果,或許是你有能力做到的沒錯,但無論從財報或你的創業動機來看,我感覺你真正想做的事或許不是品牌。」

他想了一下,接著試探性地說:「我問你喔,難道從財報上看起來比較小、比較沒利潤的項目,就不值得做嗎?」

「當然不是,要看為什麼做這件事。比方說這是一個公司看好的潛力項目,預期兩三年內會虧損,但之後會帶來大幅成長收益,這是策略思考。另一種就是『無論如何都想做的事』,內心有個很堅定的熱情與使命感,不顧一切相信它會成功並確保它會成功。你的情況符合這兩者之一嗎?」「嗯...」

我繼續追問一個我認為真正重要的問題:

「你做顧問服務時開心嗎?和做品牌比較起來如何?」

「其實都滿開心的,但做品牌還有太多難以預料、我也不擅長的事,想起來就覺得好焦慮,到後來很難真正享受它的樂趣。但顧問服務我一直都還是很有熱情,我很享受和顧客一來一往、腦力激盪的過程。」他把身體往後一攤,若有所思地說:「其實聊到這邊,我好像知道我該怎麼做了。」

「老實說,我會建議你重新把公司重新定位成以顧問服務為主,『品牌』視為這間公司推出的『專案』就好。專案的優點在於投入資源、風險皆可控,有好玩的企劃再推出,不用有壓力。」他的表情看起來如釋重負,神情開朗起來。




這個案例的有趣之處在於,為什麼這位創業家原先會被「做品牌」的意念所困住,卻忽略從財報和自己內在熱情所透露的、顯而易見的訊息?我覺得關鍵在於「我應該...」的執念所致。

「我應該要發展品牌,因為品牌才有長久價值。」

「我應該要努力賺錢養品牌,因為品牌很燒錢。」

「我應該要堅忍不拔,因為做品牌本來就很辛苦...」

這些「我應該」的前提,我覺得都要加上內心有對那件事真正的熱情、愛和渴望,否則所有的「我應該」,就會變成責任而已。有愛才會對付出甘之如飴,沒有愛只剩責任就會痛苦不堪。

而且我發現尤其越是個性認真努力的人,因為通常也比較能忍耐,往往更容易困在「我應該」的執念裡。

如果一件事情想起來雖苦但會回甘,那就義無反顧、做就對了;

但如果一件事情想來只有辛苦和責任,那可能需要我們想想別的可能性。

我覺得尤其我們文青創業家,一定得先照顧好我們的內在感性——「我是不是真的喜歡?我是不是對它有愛?」,對事物的熱情才能化為我們最核心的力量。

我在聽每一種命盤分析時都發現我可能是個很容易被某種「我應該」的執念所困之人,真的很好玩,我以前耳朵超硬,對命理之事毫無興趣,但隨著經歷和心態轉變,把很多經驗一起套用參考之後,發現每種學問最後都是殊途同歸,幫助自己從各種角度自我覺察而已。

當然,多和別人聊一聊,打破自己思考的框架,也是一種好方法!




印花樂的「文青創業問事站」從2023年8月開始運行,我們一邊給予一邊收穫,實在超乎自己原先的預期。

大家都會問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要做顧問嗎?目前絕無此打算,只是人生總要不斷給自己找點新鮮事來做,因為問事站的關係新認識了很多品牌、朋友,也很迅速地瞭解現在的品牌創業市場樣貌、趨勢,並且透過與大家的討論,讓我們也不斷重新磨練審視自己的知識與能力... 這就是我們透過問事站最想得到的!

#發心發願 #問事免錢

https://www.inblooom.com/pages/inblooom-entrepreneurship

raw-image


1會員
8內容數
方格子上的文章主題: 1. 文青創業問事站|給文青老闆們的品牌經營、設計管理...文章 2.《生活的花色》以外的|生活美學書寫、和《生活的花色》相關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