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美食|2024釜山與首爾自助行:「美食」懶人包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趁著這一次清明連假加上把特休梭哈,胖虎妹跟我一共安排八天七夜釜山與首爾之旅,但是第一天是晚班機,最後一天是早班機,頭尾扣一扣大約只有六天的時間,不過這也算是疫情之後第一次出國這麼久的時間。

這次韓國行主要是去拜訪胖虎妹的韓國朋友,胖虎妹安排了一堆飯局,在釜山是住在韓國朋友家體驗韓國家庭生活,到首爾後每天晚上都跟不同人馬吃飯,想說我就先來整理一下這次到韓國所有關於「吃」的部分,看看韓國在地人會帶我們到那種餐廳用餐。

釜山 Day1 中餐:복개천찌개천국

早上我們到「鎮海」看櫻花,中午就找了附近的餐館用餐,這是一家超級傳統的韓式家庭料理,門口大排長龍而且都韓國本地人,完全沒有半個觀光客,我們排了大約半個小時才有空位。我們點了泡菜豬肉湯與豆腐湯,隨餐附的小菜「醃章魚腳」還蠻特別的。

raw-image

釜山 Day1 晚餐:Doldamgil

這又是一家更傳統的韓式料理,位於一間韓式的獨棟平房裡,這邊的海鮮煎餅比較特別,一般海鮮煎餅是麵糊為基底,但這家的海鮮煎餅基底是韭菜,另外蔬菜拌飯蠻清爽的,來這邊就是要喝傳統的東東酒(동동주),這是一種以「米」進行酒釀,酒體有點類似小米酒,呈現白濁的狀態,正統喝法是將東東酒盛在「大碗盆」裡用瓢子舀到小碗裡來喝,聽說韓國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是「下雨天就是要吃煎餅配傳統酒最對味!」煎餅與東東酒都有了,可惜今天就是缺了下雨天。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釜山 Day2 中餐:인사동명동칼국수

韓國朋友白天有家庭活動,所以今天白天就只有我跟胖虎妹到處晃,早上我們去了一個這附近有名的韓屋「昌原之家」,中午虎妹就說要去吃一家中華料理,我心想去韓國吃中華料理有沒有搞錯啊!點了招牌「炒碼麵」與「糖醋肉」恩~果然是很韓式的中華料理,「炒碼麵」夠辣,「糖醋肉」夠甜,兩個字就是「好吃」。

raw-image
raw-image

釜山 Day2 晚餐:임진각식당

韓國朋友說晚上要帶我們去吃韓式烤肉,結果到店裡也沒有見到火爐與韓烤特有的排煙管,送來的卻是一盤被壓扁的牛肉醬,真是刷新我的三觀,這也叫做烤肉?吃法是挖個小塊肉拿來包生菜並搭配泡菜與小菜一起吃,沒想到這個壓扁的牛肉吃起來還真有炭火烤過的香氣而且意外的多汁,真是再刷一次三觀。

raw-image
raw-image

釜山 to 首爾 Day1 中餐:153구포국수 사상점

今天我們要從釜山飛往首爾,因為接近中午時段不想在機場被當盤子,就到機捷「沙上站」附近去吃中餐,這是一間連鎖店我們就點了一乾麵一湯麵,乾麵吃起來蠻清爽的,如果在台灣的夏天應該會蠻受歡迎的,湯麵我就感覺普普,不過份量都不算太多,所以我們又續攤了!

raw-image

釜山 to 首爾 Day1 中餐:부산사상시니어클럽할매손김밥

看到地圖上有一個地標是「老年人再就業中心」專賣韓式飯捲,我打趣的跟胖虎妹說妳都叫我「老羊」我已經老了,我要去看我工作的地方,這是一棟黃色的建築,一樓賣飯捲由一群阿珠媽打理,二樓還是個書店是由一個老先生負責,這個老年人再就業中心真是幫老先生與老太太都想好適合他們的工作,韓國也跟台灣一樣邁入老年化社會,而且現在醫療發達很多人到退休年齡,身體都還很不錯,這些人不應該就此登出社會,國家應該有政策善用這些人力才是。

raw-image
raw-image

首爾 Day1 晚餐:무월 강남신논현 본점

在釜山喝過「東東酒」,第一天在首爾見面的韓國朋友帶我們去居酒屋喝另外一種韓國的傳統酒「瑪格麗酒」,這也是由100%純米釀造的酒,我喝起來感覺就是成人版的養樂多,這家餐廳提供很多不同口味的瑪格麗酒,但是我還是覺得原味最好喝。另外能點的下酒菜也是非常豐富好吃,可惜的是煎餅居然賣完了,不是說喝傳統酒就一定要搭配煎餅嗎?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首爾 Day2 中餐:토속촌 삼계탕

早上我們去了首爾著名的「北村韓屋」,中午就到位於地鐵「景福宮站」2號出口的這家蔘雞湯吃中餐,胖虎妹說這家是她在韓國求學的回憶一定要帶我來吃吃看,原本以為要等很久,但沒想到馬上就有位子,進去一看才發現其實餐廳的規模很大座位很多,我們就點了蔘雞湯與烤雞,想說這兩項招牌都吃看看,蔘雞湯是非常得醇厚,不過相較之下烤雞就有點平凡。

raw-image
raw-image

首爾 Day2 晚餐: 하트파트 롯데월드몰점

該如何形容這一餐呢?如果你想知道「韓國都會上班女性」跟朋友聚餐會選擇在那種餐廳?看看我們這餐吃什麼就可以略知一二,今晚是跟胖虎妹的韓國同事聚餐,她的同事清一色都是標準的韓國女性上班族,她們選在「樂天百貨」吃微創意韓式石鍋拌飯,坐在高樓層窗外還可以俯瞰「石村湖」盛開的櫻花,真是非常的愜意,非常符合都會上班族女性下班後聚餐的選擇。

raw-image
raw-image

首爾 Day3 早午餐:모던김밥

今天胖虎妹是安排到「景福宮」穿韓服拍美照,我們先要去看「光化門」前的傳統衛兵交接,緊接著就要去穿韓服拍美照,算算時間應該沒有時間吃中餐,所以就將早餐與中餐併在一起吃,吃成了早午餐。我們選擇一家在景福宮附近的飯捲店,快速吃完這一餐。這是這次在韓國第二次飯捲,突然有點好奇,日本壽司是使用醋飯外,那麼韓式飯捲與日本壽司到底有什麼差別?有機會再來科普一下。

raw-image

首爾 Day3 下午茶: 인사동명동칼국수

在景福宮幫胖虎妹拍完韓服美照之後,我們一路步行到「仁寺洞」附近,肚子餓到不行,看到路邊有一個「明洞刀削麵」的招牌,店面位於地下一樓,而且看似有明星背書,就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態,沒想到有點冷冷的天氣吃個刀削麵讓身體暖呼呼的,無論是刀削麵還是還是韓式餃子,我跟胖虎妹一致認為很符合台灣人的口味而且泡菜好吃,只可惜價格不是很親民。

raw-image
raw-image

首爾 Day3 晚餐:육태기 사당본점

我終於吃到正統韓國烤肉,烤爐加上韓風排煙管這才是我想像韓國烤肉該有的樣子,而且還有服務生幫你進行桌邊服務,你只要看著他把肉烤即可,一點都不會有手忙腳亂的慌張感,而且韓國的烤豬肉包特有芝麻葉特別好吃。

如果昨天晚上是「韓國上班都會女性」的聚餐,今晚就是下班後模擬「韓國生意場」上的聚餐,在服務生確認過大家都是已滿十八歲的身份後,開了第一瓶「燒酒」,大家一番「짠…讚…」後,我就完全斷片我是怎麼回到旅館的,隔天還問胖虎妹是那位練健身的姊姊扛我回旅館的嗎?哈~

*「짠」是韓國喝酒乾杯的意思,讀音類似中文的「讚」。

raw-image
raw-image

首爾 Day4 中餐:목멱산방 남산타워점

今天中午安排跟一位特地從大邱遠道來首爾見面的韓國朋友吃中餐,我們約在位於南山塔下面一間韓屋餐廳吃飯,要到這間餐廳還要爬一段路,而我還在斷片宿醉,真是爬死我了!

不過路上有很多人在健行爬山,這種感覺讓我想到新竹的「十八尖山」,但是今天是一般上班日,怎麼有那麼多人不用上班啊!這家也是胖虎妹當學生時回憶,不過聽她說這次吃起來品質有點下降,我想最美好的事物還是繼續留在回憶裡會比較好。

raw-image
raw-image

首爾 Day4 晚餐:首爾某民宅

這餐算是在首爾的最後一餐,跑到一位韓國全職媽媽家作客,她因為生了一對雙胞胎姐妹要在家照顧小孩,沒辦法出門聚餐,就邀請我們到她家作客,我們說要請她展現廚藝做幾道韓國家庭料理來吃,看她準備料理手到擒來,很難想像結婚前是一位完全不下廚的大小姐,果然當媽媽會讓人改變,不過言談間各國的煩腦似乎也都是差不多,可惜這次雙胞胎姊妹早早就睡了來不及跟她們玩,胖虎妹還一路跟她聊到差點趕不上末班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次韓國行看似很多天,其實過得很快,有著很多韓式體驗,也更了解文化差異與韓國的生活,真是托胖虎妹的福才有機會見識到,所謂民以食為天就先從「吃」這方面先來跟大家分享。


同文發表於艸頭黃這一家

每週四晚上準時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