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繼的事(一):碗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已經忘了是從何時開始, 我對日本的金繼工藝修復技術便留下了深刻印象。金繼,一門讓殘破物品得以再生的工藝,透過流動的金線將破碎的過去重新連接,讓物品散發出難以言喻的層次與味道。


或許對於那些愛念舊的人來說,金繼更加顯得特別。在我記憶中的那個小時候,我有一隻小小的飯碗,雖然如今已是模糊不清,但我仍然能夠隱約記得它的樣子:淺身的寬口小碗,碗身寶藍色的釉面上繪有兔子追逐月亮的場景。這隻碗與我母親使用的碗恰好是一對,同樣的款式,但她的碗上則描繪著兔子在橘色背景中追逐胡蘿蔔的圖案。某天, 我不小心將這隻承載着和家人吃飯回憶的小碗打破了, 頓時化作一地碎片。


當時,我孤身一人看著地上的碎片,愣住了好一會兒。即便許多年過去,但當時的震驚與傷心仍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或許對一個小孩來說,這是第一次失去如此重要的東西,該如何處理眼前的情況以及自己的情緒,我毫無頭緒。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呆滯後,我只好懷著悲傷的心情收拾碎片,小心翼翼地用布將它們包裹好,並清理掉其餘的碎片。我無法忍心丟棄主要的碎片,因為對我來說,這不僅僅是一個「碗」的殘缺,更是那段快樂時光的象徵,是與家人共同成長的一部分。我把這些碎片暫時收藏在櫃子裡,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該如何重新將它們拼湊起來,也不了解金繼這門技術。結果是,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接受自己無法修復它,最終,我只好向那堆碎片說了再見並將它們棄置。


然而,我從未忘記這個碗。如今,我甚至有機會將一直放在心中的這段經歷寫下來,無形中將那些碎片重新拼湊。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利用磁浮系統的城鎮建設,創造一個人們願意繼續居住的城鎮~岐阜県中津川市中津川市位於岐阜縣東南端,東臨木曾山脈,南臨三河高原,木曾川流經市中心,以恵那山為象徵,是一座歷史悠久四面環山自然豐富的城市,東西長28公里,南北長49公里,總面積676.45平方公里。昔日作為東山道、中山道、飛驒街道的交通樞紐而繁榮,隨著核心產業園區的建成,許多企業入駐於此,逐漸發展成為商工業都市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2-22
    全勤獎金可以是另外一種工資的設計!未打卡不代表勞工沒有提供勞務;所以也不等於是曠職。 但是未打卡的人是勞工,所以舉證方也是勞工到底有沒有提供勞務? 所以規定要清清楚楚,不要自陷泥淖。 1個案不合理規定 外勤員工守則 第1點: 上班時間:下午1:00至晚上21:30整,遲到者取消不休假獎金。 第2點: 遲到超過1小時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3-12-05
    FGO小酒館|聖妓幫刷好感度,吉爾伽美什還是一見面就被爆打?金閃閃與恩奇都的初次相遇莎姆哈特終於出現在恩奇都面前,六天七夜內,兩人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恩奇都與吉爾伽美什的初次見面,又有多火熱? 受到恩奇都迫害而 KPI 掛蛋的可憐獵人,在爸爸睿智的建議下,前往吉爾伽美什統治的烏魯克,帶回了聖妓莎姆哈特。到底莎姆哈特會用什麼辦法對付恩奇都,解決獵人的困擾呢?
    Thumbnail
    avatar
    文學碎碎念
    2023-11-17
    簽專屬經紀契約,請注意契約裡的違約金是哪一種延續前一篇「簽了專屬經紀契約,最需要注意什麼?」,在研究專屬經紀契約的判決時,可以看到經紀公司將簽約的運動員、模特兒或網紅告上法院時,會一併請求違約金,而這違約金是原本就寫在經紀契約裡的。這篇要分享的是審閱時要注意經紀契約寫的違約金是哪一種?還有如果被告時認為違約金太高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P律師
    2023-10-01
    9/14EP82【理財筆記】想存錢先認清自我!這是一場自己和自己欲望戰爭!《金錢的真理》(3)❤️不只教【賺錢】,更教如何和錢【相處】! 財富自由的書,多半教你如何賺大錢,《金錢的真理》這本書,則是教你如何和錢相處,從小到大我們會去研究如何和同事,或是如何和異性相處,但是,唯獨金錢,大家都不好意思討論,但是,偏偏身處資本社會,我們天天會接觸到錢,我們不但需要金錢,而且想要金錢! 我們需要利用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9-13
    交易除了技術之外,策略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來談談資金控管,兩步驟通關FTMO考試的交易策略!交易員培訓計劃專欄成立至今,也教了不少交易技術與觀念,但我相信最多人的問題不是技術高低,而是沒有起始本金(想當年血哥也是),再來就算有本金,在一開始技術不到位時也會付出大量的學費,運氣好能夠在本金大幅被吞噬前悟出交易的真諦,但往往大部分的人都運氣不太好,而因此而虧掉大部分的本金。 最近一、兩年血哥才
    Thumbnail
    avatar
    血哥-交易員培訓計劃
    2023-04-23
    5880合庫金的第3季財報與預估合理價數字,養一隻金雞母,穩定的現金流才是王道!物價通膨高漲,除了外食費用劇增,央行利率在今年3、6、9月已經升息3次,對房貸族最直接影響每月房貸利息增加,以小茹自已的經驗而言,從年初41,450元->42,750元->43,410元, 12月初付房貸已經漲到44,070,總共漲了2,620元,而對比本薪只調升1,100元,房貸支出2,620元>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12-15
    王淑津、劉益昌,〈十七世紀前後臺灣菸草、煙斗與玻璃珠飾的輸入網絡-一個新的交換階段〉摘要及心得本文試圖觀察十六十七世紀之交,繼葡萄牙人之後,西班牙與荷蘭人相繼東來尋求亞洲貿易據點,促使台灣成為國際航線轉運站之過程,輸入台灣的玻璃珠與煙斗等外來物質的樣貌。臺灣本島的玻璃珠輸入起始年代很早,約自距今1800年前,進入金屬器時代,玻璃珠物質的使用更為普及
    Thumbnail
    avatar
    卵生水筆仔
    2021-12-31
    金智英,一段舊世紀的包袱,一種新紀元的盼望 如果你看了有感,我不知道要開心還難過,如果你看了沒有感覺,我也不知道要開心還難過,畢竟無數的金智英都在我們身旁,有的人能看見他們,有的人看不見。 金智英在這部電影中,被塑造為一個家庭主婦,孩子還小,被育兒綁住的她放棄了自己對工作的追求,因為「沒有選擇」。這個觀點需要非常小心的被論述,因為是否真的沒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明朝開國朱元璋們設計的''中堅階層制度''&嘗試思考現今公務員的體系安排(一)為何講明朝?綜觀中國歷史上的各個王朝,王侯將相各自散發鋒芒,然而如何去評價一個王朝可以是很多種面向的,文化、經濟、軍事、版圖勢力都能夠是一種角度,而這許多種角度中我則從另一個面向切入...
    avatar
    Leo思緒天地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