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媽媽與玉子燒:日本男子的回憶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那不經意的童年清晨裡

桌上總會擺著潔白的飯糰與冷冷的玉子燒。

當時的我,對於它們微妙的鹹香和高湯的淡淡芳香,還無法完全領略。

午餐時,便當裡總是那固定的兩個飯糰與一份玉子燒

無論是戶外遠足或是運動會,這樣的組合從未改變。

當眼光落在同學多樣化的便當,其中有著三明治、炸雞、或是新鮮的水果時,心中總是掀起一絲羨慕。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那些簡單的飯糰和玉子燒,現在想來,卻也充滿了懷舊之情。

踏入三十歲的門檻,那富含高湯的玉子燒變得格外地誘人。

或許是歲月的痕跡,對母親的記憶漸漸變得模糊,但每當品嚐玉子燒,那些往昔的日子仿佛又重現眼前。


二十歲那年,我選擇了從大學中途退學,開始在便利商店夜班的生活。

同時身為一名樂團成員,我的日常便是在兼職打工、樂團練習和表演之間循環。

每次樂團練習,總有人會遲到,不論是我、主唱還是鼓手。

那時,每兩小時2000日元的練習室租金,對於時薪僅800日元的我來說,無疑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夢想著如漫畫般的成功,然而樂團的人氣卻始終未見起色。

空蕩蕩的演出現場,與深夜兼職的寂寞氛圍不謀而合。

每當深夜十二點,貨物配送開始,稀稀落落的客流仿佛在嘲笑著一個未能成名的樂手。


深夜三點,那位總是準時出現的醉漢大叔,他的生活似乎也與這深夜三點的便利商店購物緊密相連,

但對他來說,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因為這裡恰好有一家便利商店。

儘管壓力山大,但那段充滿挑戰的日子,依舊讓人回味無窮。

不論是結束兼職、從深夜練習歸來,或是演出後的聚餐結束

我總是在清晨六點回到那個帶有昭和時代氛圍的破舊公寓。


回到家,總能找到那份熟悉的安慰,飯糰和玉子燒,隨後便沉沉睡去。

直到有一天,因為一個我已無法回憶的小爭執與母親吵了起來。

當時以為,就像往常一樣,不需多言,一切終將煙消雲散。

因此,我默默地離開,埋首於夜晚的工作,待到晨光初現時分回家。


然而,那天桌上不見了慣有的玉子燒與每日不同口味的飯糰。

當我輕聲呼喚「媽媽?」時,只聽到她輕輕的「對不起」,隨即沉沉入睡。

桌上,只留下一張千元紙鈔。

窗外,天空萬里無雲。


事實上,我從未有過品嚐「媽媽做的」玉子燒和飯糰的機會。

那些陪伴我成長的便利商店美食,在我成年後遠赴台灣時,才深刻感受到日本便利商店的便利之處。

現在的我,可以隨心所欲地做出那甜美的玉子燒,甚至大把加上心愛的美乃滋。

便利商店的玉子燒固然美味,但心中總覺得,那帶有焦色的玉子燒,才是真正的滋味。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

一個與記憶中完全不同的玉子燒做法。

影片

食譜

材料

蛋---3-4顆
料理酒---1茶匙
水---1大匙
烹大師鰹魚粉---1/2茶匙
砂糖---2茶匙
白醋---1茶匙

作法步驟

1.先將所有的材料放進碗裡,以及準備一個容器裡面倒入一點沙拉油。
2.將蛋打散。
3.取一個濾網過濾蛋液。*如此一來,做出來的玉子燒會更綿密蓬鬆。
4.首先開小火。
5.將餐巾紙摺成小塊(筷子夾得起來的程度),沾滿油,於煎鍋上均勻塗上。
6.將煎鍋放上爐子,手感受一下煎鍋溫度,太燙的話就稍微拿起鍋子降溫(如果溫度太高蛋液放下去會造成快速全熟)*一般來說全程開著弱火就OK。
7.接著倒入1/3的蛋液。
8.搖晃一下煎鍋,使蛋液均勻分布,並用筷子輕輕攪拌蛋液。
9.當蛋液表面有起泡時,用筷子戳破,並搖晃煎鍋,讓半熟的蛋液填補。
10.當蛋液呈現下面凝固上面半熟的狀態就可以捲了。
11.用筷子不熟練的可以用平面的鍋鏟或木斜鏟來卷。
12.捲至底部的蛋捲,往回推至前面。*前面幾次有一點醜醜的沒關係,最後一卷漂亮就好。
13.再來同樣用餐巾紙上油,再倒入1/3的蛋液。
14.重複之前的步驟,攪拌蛋液。遇到泡泡就搓破,並搖晃一下讓蛋液留進去填補。*泡泡一定要搓破,不然蛋捲就不會綿密。
15.最後捲起並推至頂部。剩下的1/3也是同樣的步驟。
16.最後卷的形狀是決定賣相的一關,所以建議用平面的鏟子來卷。
17.卷好後在底部壓一下成型,熄火放冷就完成。*壓一下玉子燒才能呈現美美的四角形。

📍小撇步
喜歡甜味的話,也可以多放一點砂糖。分成3次卷是比較容易上手的方式,已經很厲害的分成四次也可以。最後一個步驟可以調整形狀,即使中途卷失敗也別放棄。

104會員
33內容數
我通常不會在社群發布的散文或是筆記,以後會陸續在這裡分享。 包括我經常光顧的餐廳,最近買的東西,過去的一些回憶,還有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或是最近在思考的社交媒體策略等等, 這些平時寫完就刪的文字,我會開始在這裡發布。 想要窺探我的內心世界,或是想要享受更平和的社交媒體樂趣的你,歡迎來這裡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媽媽的議題---我的療癒大魔王2021.4.12 對!媽媽的議題真的是大魔王! 這個議題的療癒真的很緩慢冗長啊,每次順利清出些情緒後總會想:太棒了!清完了!接下來的生理期一定不用再痛的死去活來~~ 但,我太天真了…整個議題好像一本厚到翻不完的書般,常常自以為處理完整本,沒多久就會有下一個意想不到的段落或章節接著浮出來,
Thumbnail
avatar
Maxin美心
2024-01-31
《變身後媽》繼母的哀傷與憂鬱–風險因子|閱讀筆記繼母是悲傷的產物,本質上是一件不快樂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3-10-15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52】一位媽媽學習靈氣療癒後對自己的幫助與種種分享 🍀🍀🍀fumi 靈氣老師❤️❤️❤️ 🥰🥰🥰老師也是一位母親,看著學生學習靈氣的分享文章,彷彿見證了一幅美麗的畫面,目睹了一場迷人的轉變。 🥰🥰🥰我看到了母親內在柔軟的轉變,她的內在溫柔如同春日的微風,輕撫孩子心靈的角落,細膩感悟他們深藏的渴望。在彼此互動的瞬間,她展現出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9-29
媽媽的高敏感情緒自救書:26則減輕教養憂慮的處方,找回育兒與自我的平衡倘若我沒有生養過孩子,我不會知道無條件愛一個人是什麼感覺?更不會知道當自己情緒失控的時候是有多麼令自己感到可恨又可怖,回想育兒的前三年,幾乎是靠著意志力才能活過每一天,日日夜夜撐著快閉上的眼皮埋首於家務與育兒中,雖然不曾後悔生下孩子,但我深切地感到前所未有的無力感,雖明白孩子終究會長大,苦難也終將會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5-08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079 媽媽的墮落與腐敗================================= 主角和各房介紹: 主 角  = 超級女運和強運,有色無膽的有錢大好人(?) 天然呆  = 大房,黑色眼鏡女,迷糊偽蘿,呆呆向前衝(咦?) 艾莉絲  = 二房,可愛貼心萌萌蘿,俄羅斯金絲貓,擁有讀心能力 小夏美  = 三房,聰明獨立堅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30
誠實媽媽經|誠實面對自己與這個世界,不要消費自己的誠信,育兒猶是很常聽到人說:「唉唷他還小,不懂啦!」其實小孩都懂,只是沒有說出來。正在育兒的你,千萬不要抱有這樣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12-13
媽媽與她們的產地:25組媽媽類型的行為和心理解析,讀懂自己,就能為育兒及人際問題解套阿德勒曾經說過:「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作者說:「當我們遇到優缺點與自己相反的媽媽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讓我們成長的機會。」 媽媽不只是養育孩子的角色,而是一段尋找自己且邁向人際和諧的成長之路。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03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誠實媽媽經│雙薪家庭育兒的困境與選擇年輕的時候覺得結婚生小孩好浪漫,真正生了小孩以後才知道,日復一日的瑣碎才是真實的人生。 那種因為工作趕不及接小孩的焦急心情,我比任何人都能體會。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