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如何清楚說出自己是誰?(自我介紹的重要性和技巧)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自我介紹是一個展示你的風格和態度的機會。" 

Q:請你自我介紹一下吧!

A:我是楊翰,今年三十歲,來自高雄,一個有過家暴也是領著低收入戶補助的單親家庭,從上台北後開始追求表演藝術的夢想,進而再被貼上學藝術等於窮的各種標籤。

不過對我而言,這些就是初衷、背景、成長過程,也才萌生開始想要改變的契機。

今年是創業剛滿第八年,陸續地透過創業,反轉了人生,目前達成以往的夢想有:購入北市河景第一排高樓層美宅、經營並創作超越萬人的專業團隊、年收破八位數、、有了說走就走的出國旅行,拿回時間掌控權,並且讓媽媽退休成為她的唯一老闆。

現在透過寫書記錄下來,分享這段生命反轉故事中,認為很重要的經驗和知識。


當蘋果公司正陷入低迷,市場佔有率持續下降,公司面臨經營危機。這個時候,史蒂夫·賈伯斯重回蘋果,擔任CEO,在他回到公司的第一次全體員工大會上,他進行了一次自我介紹,旨在讓員工了解他的人生、經驗、價值觀和蘋果公司的未來發展方向。

在自我介紹中,史蒂夫·賈伯斯首先表達了對蘋果公司的熱愛和熱情,並強調了公司作為科技創新領域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他指出,蘋果公司創立的初衷就是要改變世界,而現在公司正處於一個關鍵時刻,需要重新擁抱創新精神,振作起來。

他還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經歷,包括創作蘋果公司、創作NeXT公司和Pixar動畫工作室。他強調了自己對於設計和創新的熱愛,並且指出這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他還談到了他在NeXT和Pixar的經驗,指出了如何將這些經驗應用到蘋果公司中來,以推動公司的發展。

最後,他提出了蘋果公司的未來發展方向,強調了公司要成為一家創新領袖,以設計、用戶體驗和創新為核心價值,不斷推出革命性的產品和服務,並且要持續發掘員工的潛力,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熱情,共同推動公司向前發展。

這次自我介紹讓員工對於史蒂夫·賈伯斯的熱情和創造力感到印象深刻,同時也為公司重新注入了活力和創新精神,成為了蘋果公司重新崛起的重要轉折點之一。


Q:為什麼要懂得自我介紹?

A:當我開始接觸工作和社交場合時,我開始思考如何清楚地表現出自己的優勢。

開始反思自己,問自己這個問題:我最擅長的事情是什麼?然後,我找了幾個朋友,向他們詢問我的優點和缺點。他們給了我一些有益的意見,讓我更加了解自己。

我開始發現,我擅長溝通和建立關係。我可以很容易地與人交流,並且能夠有效地傳達訊息和理解別人的需求。這讓我開始在職場和社交場合中有所作為。

透過這樣的練習和反思,我發現了自己的優勢,並開始學習如何表現自己。我練習了如何在短時間內介紹自己,如何用簡短的語言表達自己的專業能力和特點。

這讓我在工作和社交場合中表現得更自信和自信。我學會了如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優勢,這讓我更容易地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並實現自己的目標。


我會在教授個人品牌建立的課程詢問:

如何用一句話介紹你自己?這是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開始。


一個好的自我介紹只要記住四個重點:開場白、背景介紹、重點突出、關聯聯繫

(一)開場白:開始前,你可以簡單介紹自己的名字和稱謂。

  1. 引用成就和經驗:如果你在該領域有任何成就或經驗,可以在開場白中提及,可以幫助你建立自信並表明你在該領域具有可信度。
  2. 介紹專業技能:如果你有特定的專業技能或知識,在開場白中強調這些技能,表明你對該領域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3. 表達積極態度:積極、自信和熱情的態度可以讓人印象深刻,並建立你的領導力,在開場白中,你可以表達出你對該領域的熱情和興趣,並展示你積極的態度和決心。
  • 例如在與客戶見面時自我介紹:

“你好,我是小明,我是蘋果公司的銷售經理,我有超過10年的銷售經驗,也非常擅長數據分析和市場研究,能夠快速識別市場需求並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此外,我非常注重客戶滿意度和服務品質,我相信這也是我們公司成功的關鍵,非常感謝你與我見面,我期待與你探討更多商業機會。”。

(二)背景介紹:你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像是學歷、工作經驗、興趣愛好等。

  • 例如在面試時自我介紹:

“我是一名資深設計師,擁有超過10年的設計經驗,我曾參與過許多專案,包括品牌設計、產品設計和網站設計,我擅長使用Adobe設計軟體,掌握多種設計技能,像是排版、色彩理論和平面設計,非常注重細節和用戶體驗,並一直保持著與行業的聯繫,我的創新思維和團隊合作精神,使我能夠為客戶提供最佳解決方案,非常感謝你的時間,期待與你進一步探討這份工作。”


  1. 強調工作經驗:如果你在某個領域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在背景介紹中提及這些經驗,表明你對該領域有深入的理解和經驗。
  2. 個人特質:如果你具有某些個人特質或優勢,像是自信、領導力或良好的溝通技巧,提到這些特質,可以讓人們更好地了解你的個性和風格。

(三)重點突出:你可以突出自己的優點和特點。這可以是你的專業技能、領導能力、溝通能力、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等。請在此適當地列舉你的主要優勢,但也要注意不要過分自誇。

  • 例如在演講時自我介紹:

“作為一名客戶經理,我非常注重客戶體驗和服務,我善於與客戶建立聯繫,並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問題,我能夠快速回應客戶的問題,並提供專業的解決方案,此外,我有很好的溝通和談判技巧,能夠有效地與客戶協商,讓他們滿意地完成交易,在我的銷售職業生涯中,有效的溝通讓我積累了客戶資源和成功的談判,所以我今天想跟大家說說“溝通”的重要性!”


  1. 了解自己的優點:首先,你需要了解自己的優點。可以花些時間回顧自己的過去,思考自己的成功經驗以及如何克服挑戰,從而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特點,這些可能包括個性特點、專業技能、團隊合作能力、創造力等。
  2. 突出自己的特點:在展示自己的優勢時,要盡可能突出自己的特點,如果你是一名善於溝通的人,可以在面試或自我介紹中強調自己的溝通技能,並提供具體的例子來證明自己的能力,如果你是一名具有創新能力的人,可以在工作或專案中提出創新想法,並展示出你的創意解決方案。
  3. 利用現有經驗:在面試或工作中,如果你能夠將自己的現有經驗與新的工作或專案聯繫起來,就可以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優勢和能力,如果你申請的是與過去工作相關的職位,你可以強調自己在之前的工作中積累的經驗和技能,說明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在新的工作中更好地完成任務。

(四)關聯聯繫:最後,你可以簡單介紹一下你的目標和與當前場合的關聯,比方說你希望在該場合結交新朋友,或想延伸到某個主題等等。

  • 例如在面試時自我介紹:

我曾參加了一些志工活動,其中包括為流浪動物提供保護所和支援殘障兒童的計劃,通過這些經歷,我學會了同情心和關愛他人,這些價值觀一直伴隨著我在職業生涯中的表現,作為一名人力資源經理,我認為這些價值觀對於我的工作至關重要,因為我的工作是幫助員工實現他們的職業目標,同時確保公司的目標得到實現,通過我的志工經驗,我了解到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和背景,需要被認真對待和支持。

通過這個例子,我利用了志工經驗和職業生涯的關聯,突出了自己的價值觀和工作方式,這種表現方式可以讓面試官或雇主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個人特點和優勢,同時也說明自己在工作中註重員工的發展和關愛,是一名值得信賴的人力資源經理。

  1. 建立關聯:在介紹自己或展示自己的優勢時,你可以嘗試通過建立關聯來突出自己的能力,如果你在學校參加過社團活動,可以將自己在社團活動中的經驗與新的工作聯繫起來,突出自己的領導能力、組織能力和溝通能力等優勢。
  2. 利用共同點:在與人交往時,尋找共同點是建立聯繫的重要方法,如果你能夠找到與他人共同的興趣、背景或價值觀,就可以更好地建立聯繫和展示自己的優勢,在工作中,如果你的同事和你有相同的興趣,你可以與他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和見解。
  3. 建立自己的品牌:如果你能夠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就可以更好地展示自己的優勢和能力,你可以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己的經驗和觀點,以此建立自己的專業形象和品牌,當你與他人交往時,他人用你的社交媒體帳號就能輕易理解你。

總之,要清楚地介紹自己並突出自己的優勢,你需要簡單扼要地介紹自己的背景,並突出你的優點和特點,以及表明與當前場合的關聯。

如果你覺得自我介紹很難,也可以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專屬介紹模板!

  • 主題時長內容自我介紹背景(20秒)
  • 開場白:開始前,你可以簡單介紹自己的名字和稱謂危機或想法(20秒)介紹人生階段的想法。
  • 轉機(15秒)延伸說明目前的規劃。
  • 我的個人優勢(20秒)強調自我特長與不同人事物的結合如何創造價值。



舉例:當面試官請我簡單的自我介紹

主題時長內容自我介紹背景(15秒)

大家好,我是小明,我此次要面試的是人力招募經理,我不僅在台灣大學就是學習招募專業,更在科技業當過兩年的人力資源主任。


危機或想法(15秒)

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職場,人資這個工作讓我越做越喜歡,我喜歡我的工作能幫助員工實現他們的職涯目標,同時確保公司的目標得到實現。


轉機(15秒)

我也曾經質疑過自己,懷疑我是不是沒有能力當一個好的人資主管,但不管是我的上司還是下屬、亦或者是面試者,都給我很強大的回饋與力量。


我的個人優勢(15秒)

因為我一直以來都很擅於發現他人的優點,我了解到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優勢和背景,我擅長於將每個人放到適合的位置,所以我想挑戰這個招募經理的職位。







35會員
53內容數
嗨大家好,我是小萱! 你的理財規劃師~ 在學習理財的路上, 想與大家一起交流學習! _ #債券 #ETF #股票 #理財 ❤️ 我的YT頻道-我是小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