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岡好獨旅—Day3 直島、安藤忠雄、地中美術館、一日旅伴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趟岡山進、福岡出,途經四國高松、尾道小鎮,以探訪瀨戶內海周遭為主題的女子獨旅。取名「岡岡好」的緣由應該看得出來吧😉 這將會是每天一篇的連載,歡迎追蹤,或往前看看其他日子的趣事。

獨旅日記Day3 被藝術包圍的美好時光


1.大失誤!忘記取消訂房

今早迷迷糊糊醒來,然後被自己笨醒。這趟有幾天先訂了兩家住宿,剛好都是昨天(對,就是過了的昨天)需要最後決定不然就不退款了。結果昨天徜徉在櫻花的幸運情緒中,居然把這麽重大的事情忘記,大悲劇。這個「厚有」的糟糕情緒大概持續了十分鐘,傳了一連串情緒發言(呃呃呃呃、啊啊啊啊,這種)給根本還沒起床的老公,然後心裡就比較平復了。現在才發現,原來我是這樣使用老公,好像也不是需要一個人認真聽你說,而是需要一個可以完全信任、不怕被批評指責的地方,讓自己好好宣洩;即使對方沒來得及接住,自己也能覺得「過去了」。接下來的旅途,就帶著這個遺憾,更審慎面對每一筆消費了。(或許該開始誠實記帳⋯)

2.怡人的直島

這趟旅行成行的主因,是看了賴勇霖拍的「直島」一日遊分享,被影片中騎車的暢快,還有各種裝置藝術、美術館、滿滿的安藤忠雄、草間彌生給燒到。因為每三年舉辦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節」,而讓島上留下許多過去幾季參展的巨型藝術作品。實際來訪,只能說很~值~得,馬上就想自己再來,也想帶朋友、帶家人一起再來。

看到一位 類D Gaga 跟大南瓜超合拍!

看到一位 類D Gaga 跟大南瓜超合拍!


3.地中美術館

這是個要事前預約、要錢、不能拍照、所以也不能耍網美假文青的美術館。但真的很值得一訪!純論展品,我是俗人沒能看懂多少,但安藤忠雄設計的建築空間,讓人走進去就感覺身心受到淨化洗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美術館的「形狀」、「結構」很特別,讓空間感滿好的我,進去也會「迷路」——或者說,無意識地拋下空間、方位的辨識力,把思緒全然集中在感官體驗。我在進場時漏拿簡介,所以沒有先被破梗空間的樣貌,只覺得像在走迷宮,直到臨走時買了美術館的空拍照,才發現美術館的建築是由一個三角形、幾個大小長方形,以非直角、非對稱的方式錯落排列(怪不得尋常經驗下培養出的空間感效力會大大降低)。這種體驗對人肉GPS來說挺特殊的,把空間感、方向感關掉,回歸「既來之則安之」,走進一個空間就只想著如何與這個空間互動,十分有趣的抽離感。

raw-image
後來在ANDO museum看到當時的建模

後來在ANDO museum看到當時的建模


4.意外拾獲旅伴一枚

地中美術館的客人,以西方人、團體行動佔多數,像我這樣隻身前往的很少。而同個入場時段,我注意到還有另一個穿著「財哥專業檳榔攤」的男生,也獨自一人逛得很認真。孤陋寡聞的我,不知道那串文字代表的意思,一直在猜他是台灣人呢,還是哪個看不懂中文字就買下的外國人(嘿嘿!那正巧我可以跟他解釋一下檳榔攤有是什麼,做做國民外交)。想了整路,實在太好奇對方來歷,為了實現第一天所說在這趟旅行把「躊躇」這個詞丟掉,我就在最後一起步出美術館時,用英文上前搭訕。結果,原來是正港台灣人啊!(還反過來被教導這個迷因的來源)隨後我就與他相揪共遊接下來的行程,互相幫忙拍拍照(大量省去架腳架、自拍棒的功夫),天南地北閒聊(發揮我三月剛參加完「無限聊天工作坊」的所學)。這趟獨旅,也因為有了旅伴,在欣賞作品時多了不同專業的視角與解析,意外的收穫。

raw-image


5.電動自行車

這次在島上選擇騎腳踏車代步,這應該算是最舒適的玩法,搭公車班次太少、走路又太遠太熱太累。但是,提醒要去的人,這個錢不要省,一定要租電動自行車喔!環島一路上都會上上下下,如果沒有電動輔助,估計還沒環完就會想放棄,速度也會慢很多(但島上好看的點超多,一天根本不夠!)。

raw-image


6.怪澡堂 i love 錢湯(它的店名)

在直島上有一個有名的、很大的「藝術品」,是一間澡堂。當初會選擇在直島住一晚,一部分的考量便是想來體驗看看在藝術品中洗澡的感覺。實際看到本人,相對於美,可能「怪」更貼切。這個澡堂很像小小孩的貼紙本,不求什麼風格統一、整齊簡潔,就是把他蒐集到的好東西,一股腦地全堆進去。舉目可見泰國的大象(等身大小的實體模型)、昭和時期的舊書報、美式性感女郎畫像、歐式(?)美人魚與八腳章魚,還有很多無法定義的圖像與植物,交雜呈現。會覺得混亂嗎?這倒還好,圖案以外大量留白,讓視覺不會太疲勞(也讓它更像貼紙本😂)。雖然不是會想放在家的佈置風格,但是以單次的體驗來說還是很有趣,邊洗邊環顧四周找找沒看到的新奇玩意兒。設計師完全不掩飾地呈現多樣的喜好,以一種你怎麼想I don’t care的態度。

raw-image


7.夜晚海邊的涼風提醒我四月是如此美好

泡完澡走回民宿的路上,捨不得這麼早就一個人關在房間,逕自往前走到海邊,爬上海堤隨地而坐。夜晚的直島,褪去白天燦爛活力的外表,顯得特別冷靜。黑漆漆的四周,只有一些光點閃爍。視覺休息便讓聽覺敏銳許多,可以聽到船隻作業聲、遠處寺廟有人敲響了鐘,以及偶爾從酒吧傳來的笑鬧。將這些聲響當成舒服的背景樂,留下自己與自己在一起。暗暗覺得,四月怎麼會是各種期中大考、甄試考試的季節呢?這真是最最適合旅遊的季節啊!人類怎麼這樣可惜了這麼好的天氣。希望明年、後年、大後年⋯的四月,我還能有機會這樣來趟把握時節的旅行。

raw-image


8.別查了,明天的行程就交給明天的自己決定吧!

因為忘記取消住宿,明晚意外有兩個棲身之地,分處四國與岡山,是要異地住一晚、還是回去岡山泡泡此行至今我最愛的大眾澡堂?是要留在直島再逛逛今天沒去的美術館、還是跳島去其他小島納涼發呆?選擇障礙症患者遇上好多選項,就留給明天早上的靈感來決定了。

12會員
19內容數
終於,我鼓起了這輩子最大的勇氣,裸辭,離開一個許多人追求的職場。因為我再也看不下去自己親手把自己埋沒。這段歷程有很多的孤獨、焦慮、不安,也有很多的希望、叛逆(好的那種)、成長,一路上收獲了很多,希望這些資訊和內省過程,也能帶給你一點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